新研究揭示17000年前長毛猛獁象的悲慘命運

據外媒CNET報道,人們可能會認為長毛猛獁象是來自遠古時代的巨大的、笨重的野獸,但是一項新研究表明,它們巨大的體型並沒有阻止它們在數千年前在寒冷的北方進行長途跋涉。

91DAIQSWAM%GW09_VX}T@~3.png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的研究員Matthew Wooller在一份聲明中解釋說:“它是否是一個季節性遷徙者並不明確,但它覆蓋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方面。它在其一生中的某個時間點訪問了阿拉斯加的許多地方,當你考慮到該地區有多大時,這是很驚人的。”

Wooller領導的團隊利用化學同位素數據繪製了一隻生活在17000多年前的長毛猛獁象的生命之旅。有關這些發現的論文是本周《科學》雜誌的封面故事。

這組國際研究人員分析了這隻雄性猛獁象的獠牙中鍶和氧元素的同位素特徵,然後將這些數據與通過分析阿拉斯加各地小型嚙齒動物的牙齒而繪製的阿拉斯加同位素變化圖進行交叉對比。

阿拉斯加大學北方博物館館長、古生物學家帕特-德魯肯米勒說:“從它們出生的那一刻起,直到它們死亡的那一天,它們都有‘一本日記’,寫在它們的獠牙上。大自然通常不會提供如此方便和終身的個人生活記錄。”

古老的牙齒記錄顯示,這頭猛獁象活了28歲,在這段時間裡,它覆蓋了足夠多的阿拉斯加苔原、泰加林和山脈,幾乎繞地球兩圈。不過,這隻毛茸茸的傢伙的旅程並不輕鬆。分析顯示,在15歲左右出現了一個突然的轉變,這可能意味着猛獁象被它的象群所排斥,這在當代大象身上經常發生。後來,在該動物生命的最後一個冬天,氮同位素的飆升表明它可能因飢餓死亡,它的遺骸最終在布魯克斯山脈上方被找到。

這一命運對整個物種來說是一個悲哀的預兆。這頭猛獁象與漫遊在阿拉斯加大陸的最後一個群體有關,可能只被北部島嶼上的幾個小群體所超越。

這項研究對北極熊等北方現存的物種的研究也有意義,因為隨着北極地區首當其衝的全球變暖,它們的傳統活動範圍正在縮小。

Wooller說:“北極現在看到了很多變化,我們可以用過去的經驗來觀察今天和未來的物種可能會如何發展。”

(0)
上一篇 2021-08-13 10:58
下一篇 2021-08-13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