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新冠疫苗是否應打加強針目前尚無定論

隨着Delta病毒突破疫苗感染的病例增加,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的呼聲也日趨高漲。8月10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了“關於新冠疫苗加強針的臨時聲明”(下稱《聲明》),稱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加強針要有證據作為依據,但到目前為止,證據仍然有限。對於接種后是否需要普遍加強劑量,尚無定論。

不過,世衛組織也表示,正在認真監測這一情況,並將繼續與各國密切合作,以獲得所需的數據。

世衛組織:新冠疫苗是否應打加強針目前尚無定論

世衛組織在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 (SAGE) 以及新冠疫苗工作組的支持下,正在審查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的新冠疫苗接種第一劑加強針的的必要性和時機的新證據。《聲明》稱,SAGE正在不斷審查文獻,並與疫苗製造商、研究界和成員國聯繫,以獲取有關該問題的最完整、最新的數據。

《聲明》認為,新冠疫苗如果要加強劑量,需要幾個前提:一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疫苗對感染或疾病尤其是嚴重疾病的保護減弱(即免疫力減弱);二是對於需要關注的變異株(VOC)的保護作用減弱;三是目前推薦的新冠疫苗接種可能對一些風險人群的保護不足。

同時,加強劑量的原因,可能因疫苗產品、流行病學背景、風險組和疫苗覆蓋率而異。

研究表明,不同疫苗針對疾病癥狀的功效與疫苗誘導的平均中和抗體滴度之間存在相關性。但是,《聲明》稱,隨着時間推移,疫苗接種后中和抗體滴度也會下降,但這是否表明疫苗的有效性,尤其是針對需要關注的變異株的有效性下降,目前尚不清楚。另外,疫苗接種6個月後,應對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是否有明顯下降,《聲明》也認為目前的數據並不足以給出答案。

在7月31日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介紹說,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接種疫苗6個月後,新冠疫苗的綜合抗體水平會下降1.4~12.4倍。他強調說,抗體水平的下降不代表保護力不存在,至於抗體下降到什麼樣的水平保護力會消失還在研究中。

目前尚未有科學數據出現,來證明人體能夠起到保護作用的抗體水平閾值到底是多少。

不過,在應對一些需要關注的變異株時,疫苗有效性降低的數據已經有所披露,突破性感染也在發生。同時,來自以色列的數據表明,大約 40%的突破性感染髮生在免疫功能低下的個體身上。《聲明》稱,預計突破性感染仍會出現,但絕大多數感染者的嚴重程度低於未接種疫苗的人群。

雖然疫苗有效性與抗體水平關係還缺乏數據支撐,但多家疫苗企業均提出增加疫苗接種劑量能夠很大幅度提高抗體水平。

8月10日,國葯集團中國生物公布了國內3歲以上人群接種第三劑新冠滅活疫苗的1/2期臨床試驗數據。免疫原性研究數據顯示,18~59歲人群第2劑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體GMT為209.3,第3劑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體GMT為308.4。60歲以上人群第2劑免后28天中劑量組抗新冠中和抗體GMT為118.2,第3劑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體GMT為206.2。在18歲以上人群接種3劑新冠疫苗后免疫應數據優於接種2劑數據。

科興中維也在7月26日發布了新冠滅活疫苗第三劑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數據,結果顯示,儘管6個月後中和抗體水平下降,但兩劑疫苗免疫程序產生了良好的免疫記憶,接種第三劑后能夠迅速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中和抗體滴度顯著提高,接種第三劑后28天中和抗體滴度比第二劑后28天中和抗體滴度增加了3~5倍,且第三劑與第二劑間隔時間越長,增長倍數越高。

莫德納公司日前也宣布,接種2劑莫德納新冠疫苗后的6個月內,對抗新冠病毒的有效保護力可維持93%。輝瑞公司的CEO阿爾伯特•伯拉(Albert Bourla)也聲稱接種第三劑疫苗在所難免。

從7月30日起,以色列開始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第三劑輝瑞新冠疫苗作為加強針。以色列也成為全球首個開啟疫苗第三針,也就是加強針注射的國家。截至8日,已經有超過42萬人注射了加強針。

對此,世衛組織在《聲明》中稱,新冠疫苗加強劑量應以證據為導向,並針對最需要的人群。疫苗誘導保護的持續時間可能取決於許多變量,如疫苗產品、主要疫苗接種計劃、疫苗接種者的年齡和/或潛在醫療狀況、暴露風險和特定變體的傳播。

世衛組織稱,做推薦加強劑量的決定很複雜,除了考慮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之外,還需要考慮國家戰略和規劃,重要的是評估全球有限疫苗供應的優先順序。

而在目前全球疫苗供應持續受限,一些國家或地方的重點人群尚未接受初級疫苗接種的情況下,世衛組織認為,加強劑量將推高需求,消耗稀缺的供應,進而加劇不平等。所以,目前的重點仍然是增加初級系列疫苗的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

(0)
上一篇 2021-08-12 10:48
下一篇 2021-08-12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