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蛇如何進化出毒牙

據外媒報道,致命的蛇是如何進化它們毒牙的?由弗林德斯大學和南澳大利亞博物館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答案在於它們牙齒的特殊微觀特徵。

Types-of-Venom-Fangs-in-Snakes-777x165.jpg

“這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謎:為什麼毒牙在蛇類中進化了這麼多次,而在其他爬行動物中卻很少。我們的研究回答了這個問題,表明正常的蛇牙是多麼容易變成皮下注射針頭,”研究主要作者、弗林德斯大學的Alessandro Palci博士說。

在今天活着的近4000種蛇中,大約有600種被認為對人類有“醫療意義”,這意味着如果人們被咬了,很可能需要到最近的醫院去治療。

2.jpg

毒牙是經過進化的牙齒,有凹槽,比附近的其他牙齒大。它們可以位於嘴的後面或前面,它們可以是固定的或“鉸鏈”的(即它們可以向後摺疊)。

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利用高科技建模、化石和數小時的顯微鏡觀察,發現蛇的牙齒底部擁有微小的“摺疊”或“褶皺”。這些“褶皺”可能有助於牙齒更牢固地附着在頜骨上。在毒蛇中,這些“褶皺”之一變得更深,並一直延伸到牙尖,從而產生毒牙。

3.jpg

“我們的工作也突出了進化的機會主義和效率。”共同作者、弗林德斯大學教授 Michael Lee 說:“幫助牙齒附着在下顎的‘褶皺’被重新利用來幫助注射毒液。”

4.jpg

(0)
上一篇 2021-08-11 11:46
下一篇 2021-08-11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