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株正在流行,但這一變異株可能更致命?

過去一個多月里,由於多個地區出現新冠疫情的反彈,被稱為Delta變種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引起了很多人的擔憂。然而除了Delta變種外,目前全世界範圍內還有幾種變異株在傳播,它們同樣不容忽視。近期一些新研究指出,其中被稱為Beta變種的新冠病毒株,造成危重症、甚至致死的可能性高於不少其他變種。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株正在流行,但這一變異株可能更致命?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製圖

2020年下半年,Beta變種最先發現於南非,當時被命名為B.1.351病毒株,也被稱為501Y.V2。2021年1月,隨着Beta變種在南非多個地區佔據主流,南非的第二波疫情也到達高峰。隨後,Beta變種蔓延到了其他國家。

起初Beta變種引起的擔憂主要與免疫逃避有關。根據測序結果,相比最開始發現的新冠病毒,Beta變種具有一些特殊的突變,包括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上的2個突變。

由於這些突變,Beta變種似乎能逃避免疫系統針對早期病毒版本形成的免疫反應。後續的多項研究發現,來自康復者血清的中和抗體,以及疫苗接種誘導產生的中和抗體,在阻斷Beta變種時,保護效力有所下降。

在Delta變種出現后的一些研究分析則發現,儘管Delta變種在傳播上更強,但Beta變種對中和抗體的抵抗力更勝一籌。

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株正在流行,但這一變異株可能更致命?

在Beta變種佔據主流期間,一些研究者注意到,COVID-19嚴重病例在當地的數量激增。因此,除了對免疫保護的影響外,專家們擔憂,感染Beta變種可能還與疾病嚴重程度有關。

為了確認這一點,南非公共衛生醫學專家Waasila Jassat醫生領銜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全國醫院的數據。他們在近期發表的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中指出,與2020年7月由原始新冠病毒導致的第一波疫情相比,在Beta變種主導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期間,感染者住院后死亡的可能性提高了大約30%。

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株正在流行,但這一變異株可能更致命?

▲這一結果今年7月發表在《柳葉刀》子刊The Lancet Global Health

在另一項研究中,卡塔爾的傳染病專家Laith Jamal Abu-Raddad教授分析了Beta變種在卡塔爾造成的影響。

2021年上半年,Beta變種和另一個Alpha變種(最早在英國發現,也被稱為B.1.1.7)同時在卡塔爾傳播。當時隨着Beta變種的激增,急診住院的人數翻了一番,重症監護室住院人員和死亡人數翻了兩番。

根據Abu-Raddad教授公布在預印本服務器medRxiv上的隊列數據,在年齡、性別等特徵相似的患者當中,與感染Alpha變種相比,感染Beta變種后發展為嚴重疾病的可能性提高了近25%,需要重症監護的可能性提高了約50%,死亡可能性提高75%。

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株正在流行,但這一變異株可能更致命?

▲卡塔爾的Beta變種病例分析結果目前公布在medRxiv,尚未經過同行評議

在南非、卡塔爾等曾經由Beta變種佔據主導地位的地區,隨着Delta變種的快速傳播,Beta變種正在逐漸減少。然而,Beta變種的免疫逃逸能力,使它有可能再次造成嚴重破壞。

“我們永遠不能低估這種病毒。”Abu-Raddad教授提醒說。

(0)
上一篇 2021-08-11 10:48
下一篇 2021-08-11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