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專利:動動眼睛就能“移動”光標 手機電腦AR眼鏡都能用

8 月 9 日消息,據外媒 AppleInsider
報道,近日蘋果公布一項新專利申請,該項新專利可以讓你動動眼睛就能移動光標,方便你輸入文本信息。該項專利不但可以應用於 iPhone、iPad
等我們常用的移動設備中,而且還可以用在 VR/AR 等頭顯設備上。

“用凝視來選擇文本輸入的區域(selecting a text input field using eye gaze,以下簡稱‘凝視選擇’)”功能指的是當用戶注視某個軟件或者網站的文本框時,光標就會移動到該文本框,用戶就可以直接填寫相關信息。這意味着未來的用戶可能只需看一眼就可以在某個文本框里輸入文本。

專利文件顯示,該功能將通過尋找“用戶瞳孔的中心,或者用戶眼球的旋轉中心”,來確定“用戶眼睛的視軸(visual axis)”,了解用戶正在看向屏幕的哪一塊區域,從而移動到該區域選中文本。

此次專利由三位研究人員共同發明,其中包括 Earl M. Olson,他此前曾參與研究過 AR 環境中如何確定虛擬對象相對於真實物理對象的位置。

蘋果新專利:動動眼睛就能“移動”光標 手機電腦AR眼鏡都能用

▲ 蘋果新專利“用凝視選擇文本輸入區域”功能(來源:美國專利商標局)

01.用注視來移動光標 與常見選擇文本輸入區域方式不同

“凝視選擇”功能與常見選擇文本輸入區域的方式不同,前者只需要注視不同的文本框即可移動光標,後者則需要手動選擇某個文本框。

我們平常填寫某個表單時,需要不斷地將光標從一個文本框中移動到另一個文本框時,這樣瀏覽器能知道我們正在填寫哪一塊區域。而擁有“凝視選擇”功能后,我們只需要注視某個文本框,該處文本框就會彈出光標,讓我們直接輸入文本信息。

“光線會分別沿着用戶的左眼和右眼的視軸投射(例如投影)”,蘋果表示,“並且可以用於確定用戶的注視方向或光線投射中的凝視深度。”

蘋果新專利:動動眼睛就能“移動”光標 手機電腦AR眼鏡都能用

▲ AppleInsider 網站公布蘋果的“用凝視選擇文本輸入區域”新專利

02.關注你的“視線” 頭顯將用傳感器監測凝視目標

專利文件表示,該功能不但可以應用於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傳統設備上的用戶界面,而且還能“用於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混合現實設備和應用……”。

但它也提到這兩種設備會有不同之處,比如說,在 AR 設備中,執行注視跟蹤功能(gaze tracking)的設備是頭顯,像“Apple Glass”等,它將通過頭顯中位於眼睛附近的傳感器來確認凝視的目標,而傳統設備如 iPhone、iPad 需要在距離眼睛較遠的地方實現注視跟蹤功能。

03.實時掃描你的眼球 看別人 iPhone 也會彈窗嗎?

外媒 AppleInsider 認為,蘋果可能會讓設備不斷掃描用戶的眼睛,來確認用戶注視的位置變化。無論用戶何時激活該項“凝視選擇”功能,該功能都會尋找到眼睛凝視的特定區域,並確定“用戶的注視方向或注視深度”。

蘋果還提到,系統應該會要求用戶在激活該項功能時設置一定使用時間,這樣的話,當你走在蘋果體驗店時,不會每一台蘋果設備都在你看向它的時候,都彈出光標讓你去填寫訂單的詳細信息。

04.結語:視覺交互技術應用前景廣闊

蘋果新專利“凝視選擇”功能主要通過確認用戶的視線軸來確認用戶選擇輸入哪塊區域的文本框。用戶只要通過注視即可移動光標,這不但能方便我們日常輸入文本,省去移動光標的時間,而且會在 VR/AR 上帶來新的應用場景。

與“凝視選擇”的原理相似,如今市場上還存在一種眼動追蹤(Eye tracking)技術。眼動追蹤技術可以通過測量眼睛的注視點的位置或者眼球相對頭部的運動而實現對眼球運動的追蹤,從而確定眼睛注視的方向。

據全球研究公司 Marketsand Markets 認為眼動追蹤技術的市值在 2023 年或許會達到 14 億美元。由此可見,諸如“凝視選擇”、眼動追蹤這類視覺交互技術,不但能夠提高人機交互的流暢性,還擁有較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0)
上一篇 2021-08-09 22:25
下一篇 2021-08-09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