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攝到一個遙遠的黑洞周圍的巨大環狀物

美國宇航局正在對一個黑洞進行觀測,它是名為V404 Cygni的雙星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位於距離地球7800光年的地方,黑洞正在積極地從其伴星上吸取灰塵和物質,它的伴星的質量約為太陽的一半。

NASA攝到一個遙遠的黑洞周圍的巨大環狀物

雖然我們看不到黑洞本身,但它從其伴星上收集的物質已經形成了一個圍繞黑洞的圓盤。這個圓盤是可見的,因為它在X射線中發光,因此被稱為”X射線雙星”。來自V404 Cygni的X射線爆發是在2015年6月5日用SWIFT天文台發現的。

爆發產生的高能環是由被稱為光回波的現象造成的,當來自黑洞的爆發性X射線在V404 Cygni和地球之間的塵埃雲中反彈時,就產生了光回波。美國宇航局指出,太空中的塵埃雲並不像你可能在家裡清理的灰塵,而更像是由微小固體顆粒組成的煙霧。

上面看到的圖像是一張新的X射線合成圖像,其中淺藍色的數據來自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光學數據來自PAN-STARRS望遠鏡,顯示了視場中的星體。NASA的圖像顯示了由2015年觀察到的V404 Cygni耀斑發出的X射線在不同的塵埃雲中反射而形成的同心環。

美國宇航局的圖像是簡化的,只顯示了八個環中的四個。科學家們分析了2015年使用SWIFT在6月30日至8月25日之間進行的50次觀測。錢德拉在同年7月11日至25日之間觀察了該系統。這些星環很有趣,因為它們讓天文學家了解到黑洞行為的細節以及V404 Cygni和地球之間的景觀。

美國宇航局說,X射線中的環的直徑突出了光線影響的塵埃雲的距離。當雲層離地球較近時,環顯得較大,反之亦然。與較寬的環相比,較窄的環表明X射線爆發持續的時間較短。

(0)
上一篇 2021-08-09 21:27
下一篇 2021-08-09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