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新報告揭示氣候危機如何加劇極端天氣的發生

外媒The Verge刊文稱,由於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今天的世界變得是如此得不同,現在,我們有了最清晰的畫面。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日發布了迄今為止關於氣候變化的物理科學最全面的報告

E48HdAWUUAAa1dj.jpg

這份報告簡單地來說,從洪水到熱浪和乾旱等極端事件變得越來越嚴重。科學家們甚至比以前更加確定,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和甲烷(構成“天然氣”的大部分)–是罪魁禍首。

IPCC副主席Ko Barrett在8月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幾十年來,我們已經知道世界正在變暖,但這份報告告訴我們,最近的氣候變化是廣泛的、迅速的、加劇的且是數千年來前所未有的。人類活動正在導致氣候變化,這是無可爭辯的。”

IPCC被認為是氣候科學領域的主要權威機構,它的新報告有來自世界各地66個國家的230多名作者。今天的發現是2013年一份類似報告的更新,它們結合了自那以後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主體。

自2013年以來,研究人員在判斷氣候變化對單個天氣事件的影響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這在這一次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今年7月,美國太平洋西北部和加拿大西南部遭遇創紀錄的熱浪,導致道路發生彎曲、數百人死亡。在不到兩周的時間裡,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確定,如果沒有氣候變化這種極端高溫“幾乎是不可能的”。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新報告,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除了極地地區,幾乎世界上所有地區的極端高溫事件都有所增加。報告稱,全球範圍內,極端熱浪發生的頻率是1850年至1900年(通常被稱為前工業化時期的基線)的5倍。高溫還加劇了世界上一些地區的乾旱。以前每十年才發生一次的乾旱現在比前工業時代頻繁70%。

然而氣候危機的後果是多樣和深遠的。嚴重的風暴和洪水是另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以前十年一遇的暴雨今天發生的頻率增加了30%。當說到熱帶氣旋,主風暴(級別為3級或更高)的比例更高,這意味着颶風和颱風變得更強。

IPCC報告的作者之一Paola Andrea Arias Gómez,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到:“極端天氣在整個地球上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我們現在可以認為,這些變化主要是由人類活動驅動的。”

而更壞的消息是:如果不採取嚴厲措施來限制化石燃料的使用,情況將會變得更糟。主流氣候專家已經設定了一個目標,將全球變暖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水平1.5攝氏度的範圍內,從而避免氣候變化可能造成的一些最糟糕的情況。我們已經達到了1.1攝氏度的升溫,報告稱,在未來幾十年裡,我們可能會達到甚至超過可怕的1.5攝氏度的門檻。

那麼這對極端天氣意味着什麼呢?–準備好迎接更多“前所未有”的事件吧–基本上是指以前從未發生過的事情。該報告的作者概述了未來發生這種情況的五種方式:極端事件將會更加極端。他們會更頻繁。極端事件接連發生的可能性更大,甚至不同類型的災難同時發生的可能性也更大。它們會發生在讓我們驚訝的地方。這些災難發生的時間是不可預測的。

這份新報告還詳細列舉了其他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冰的消失、海平面的上升及可能加速氣候危機的可怕臨界點。IPCC明年初還將發布另外兩份重要報告:一份詳細闡述了地球上所有這些變化將如何影響我們所知的人類生活,另一份概述了潛在的解決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報告是唯一一份能及時為即將在11月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做好準備的報告。屆時,世界各國領導人預計將討論加強對控制其造成地球變暖的污染的承諾。

IPCC負責這份報告的工作組聯合主席Valérie Masson-Delmotte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道:“這份報告是對現實的檢驗。我們現在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氣候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這對理解我們的方向、可以做什麼以及如何準備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1-08-09 17:25
下一篇 2021-08-09 1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