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私有化交易預計下半年完成,張朝陽曾稱將有更多彈藥施展拳腳

近8年時間裡,在搜狐體系里保持一定獨立性的搜狗經歷了與騰訊的緊密捆綁、赴美IPO,很快將正式被騰訊“收入囊中”。8月9日,伴隨着今日搜狗發布的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騰訊收購搜狗一事最新進展也隨之披露:交易各方現在預計,私有化交易將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

147億全資收購,騰訊看上搜狗什麼?

作者/劉佳

上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顯示,已無條件批准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收購搜狗公司股權。

搜狗私有化交易預計下半年完成,張朝陽曾稱將有更多彈藥施展拳腳

這或是搜狗作為上市公司發布的最後一次財報。從業績表現來看,搜狗營收同比下降44%至1.475億美元;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計算下,歸屬於搜狗公司的凈利潤為3990萬美元,上年同期凈虧損850萬美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 GAAP)下,歸屬於搜狗公司的凈利潤為4140萬美元,去年同期凈虧損550萬美元。

營收下滑主要是由於某些廣告商對搜狗的業務政策存在不確定性。此外搜狗其他營收為1030萬美元,同比下降50%,主要由於搜狗收縮了非核心業務。

相比營收下滑,更重要的是,搜索江湖早已發生變化。搜索業務幾乎是包括阿里、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巨頭均下注投入的領域,也是流量平台的必經之路。此前字節跳動已明確表達了進軍搜索業務的決心,創始人張一鳴曾在一場內部員工會上表示,如果沒有搜索場景的拓展和優質內容,今日頭條的增長空間可能只剩4000萬日活躍用戶。

而從用戶使用習慣來看,雖然移動搜索引擎依然是網民獲取信息的首要入口,但此前艾媒諮詢數據顯示,社交平台、電商平台佔比已經分別達到49%和35.3%,這表明接近一半的網民開始使用社交平台去搜索內容。

不過對騰訊而言,搜索一直是馬化騰心中的“痛點”,此前騰訊砸20億元巨資在搜索業務,卻沒能在市場上砸出任何影響力。2013年,當時剛剛邁進千億美元市值門檻的騰訊曾向搜狗注資4.48億美元,並將旗下的騰訊搜搜業務和其他相關資產併入搜狗。目前看來,在自身搜索業務發展不佳的情況下,以投資換市場成為騰訊的選擇。

搜狗的兩個核心場景在於輸入法與搜索。行業普遍認為,騰訊收購搜狗是看中其輸入法技術以及多年積累的大數據。此前華金證券報告指出,私有化搜狗是騰訊強化搜索業務的積極信號,夯實內容與服務生態的用戶連接能力,並在中長期釋放微信搜一搜的商業價值。今年4月,微信也曾推出屬於自己的輸入法,但並未用戶方面掀起太大波瀾。

搜狗業務涉及搜索、輸入法、地圖、AI平台等多個方面。有業界消息稱該收購案目前由騰訊副總裁殷宇牽頭組成項目組進行具體操作,幫助搜狗在騰訊各個BG(事業群)如PCG的QQ瀏覽器、騰訊看點、騰訊地圖等業務中尋找最優融合方案。

對於搜狗CEO王小川接下來的去向,有消息人士稱王小川或將創業並深入人工智能垂直賽道,也有消息人士對記者稱他一直對中醫頗感興趣。對此搜狗和王小川方面未明確回應。此前天眼查顯示,搜狗CEO王小川今年3月和7月分別成立了新公司北京伍季科技有限公司與北京五季健康諮詢有限公司。

騰訊全資收購搜狗的同時,意味着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搜狐將失去一半的營收。

今日搜狐發布財報顯示,搜狐公司第二季度總收入為2.04億美元,同比增長28%;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凈利潤2500萬美元,同比增長超100%;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凈利潤為2200萬美元。

刨除搜狗業務后,搜狗的營收來源主要是品牌廣告和在線遊戲。前者本季度營收為37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3%,較上一季度增長20%;後者收入為1.5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3%,較上一季度下降14%。

對於接下來的第三季度,搜狐預計品牌廣告收入在3500萬美元至3900萬美元之間,較去年同期下降5%至15%,較今年第二季度下降5%至增長6%;在線遊戲收入在1.45億美元至1.55億美元之間,較去年同期增長43%至53%,較今年第二季度下降4%至增長2%。

此前搜狐董事長張朝陽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失去一半)營收,自己更關注企業的盈利。一旦與騰訊的交易完成,搜狐所持有的搜狗33.8%股權價值約為12億美元,甚至幾乎相當於搜狐市值的2倍。將暢遊私有化、賣掉搜狗的搜狐,將擁有更充裕的資金施展拳腳,尤其是將有更多資金加大對網劇方面的投入。

(0)
上一篇 2021-08-09 16:25
下一篇 2021-08-09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