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對於謠言的威力,相信每個人都多少有所體會。日益發達的互聯網讓謠言的擴散愈發容易,卻也讓闢謠變得尤為困難。
尤其是對米哈游這樣的明星企業而言,造謠者的幾句詆毀就能讓別有用心之人引導輿論風向製造節奏,而闢謠的過程卻往往漫長而痛苦,許多先入為主的網友甚至還會質疑闢謠內容的正確性。

不過,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造謠者同樣也不會是法外狂徒。12月21日,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就審理了一起米哈游與B站之間的民事訴訟。在掌握了確實證據后,對於惡意造謠者,米哈游的重拳出擊也迎來了網友們的拍手稱快。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米哈游慷慨捐助災區,卻遭造謠質疑詐捐

7月中下旬,河南省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隨着汛情的日益嚴重,許多互聯網企業都第一時間向災區捐款捐物,展現自身的社會擔當。7月21日,米哈游也發布公告,表示經過緊急聯絡,米哈游已通過上海市徐匯漕河涇社區基金會向河南災區捐款500萬元用於防汛救災。僅在B站,這條公告就收穫了1.7萬多次點贊,網友們也紛紛對米哈游的慷慨解囊給予肯定。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然而,就在第二天,B站等多個網絡平台就出現了不和諧的聲音。根據網友提供的截圖顯示,有用戶在B站發文表示上海市徐匯漕河涇社區基金會在慈善中國網站的查詢下“完全就是三無單位,什麼資格都沒有”,此人還言之鑿鑿地表示,天眼查顯示該基金會就只有一名員工、兩名志願者,不相信“米哈游捐了五百萬給這樣的單位做善事”,自己對捐款單位持有疑問是合理的質疑。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事實上,這樣的言論並非個案,比如此次米哈游在起訴中要求B站提供信息的造謠者,就被網友發現是一位“資深米黑”,從其在B站的過往發布動態來看,似乎是位7*24小時在線的鍵盤俠,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就又急着起床發布抹黑米哈游的內容,以至於有網友表示其背後可能是三四個人輪番上陣的“專業抹黑團隊”。而在“案發”前數小時,該賬號甚至還在發送抹黑米哈游的言論。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面對愈演愈烈的詐捐質疑,米哈游也在第一時間提供了捐款相關的票據證明。從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米哈游確實在7月21日向上海市徐匯漕河涇社區基金會轉賬五百萬元。至於造謠者質疑的基金會資格,根據公開報道顯示,該基金會是一家有3A評估等級的社會公益組織,也是徐匯區為響應上海市委有關文件要求成立的13家社區基金會之一。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米哈游的總部正是坐落於漕河涇,考慮到汛情突然,在第一時間通過就近的社區基金會捐款無疑是最高效穩妥的方式。然而在萬眾一心抗擊汛情的同時,造謠者卻帶頭在公益這一社會議題上抹黑米哈游,性質極為惡劣,也對米哈游的社會形象造成了極大破壞。

光速求饒,欺軟怕硬本性暴露

從庭審過程透露的信息來看,此次米哈游起訴B站並非為了向其尋求賠償,而是希望B站刪除涉嫌詐捐言論用戶的相關動態,並提供該用戶的相關信息,方便其後續維權訴訟。對此,B站則回應稱該用戶已自行刪除動態,而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不能透露用戶信息,除非法院提出相關要求。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儘管這場訴訟還未涉及到具體的造謠者,但從B站的回應和網友的梳理來看,這名被米哈游點名的造謠者已經“光速求饒”了。

在偷偷刪除掉抹黑米哈游的言論后,某位造謠參與者還發布動態向米哈游表示道歉,並“供出”了其他在B站甚至在貼吧抹黑米哈游的用戶信息,他還表示可以向米哈游提供更多證據。其欺軟怕硬的本性暴露和字裡行間的求生欲也遭來了網友們的無情嘲諷。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而上文中那位信誓旦旦質疑米哈游詐捐的造謠者,也第一時間在B站發布了致歉動態,並承認“未經核實自己的言論,說出去就已然變成了造謠”,對於此事在網絡上造成的不良影響,“向大家誠懇致歉”。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此外也有在NGA論壇抹黑米哈游的賬號早在7月22日闢謠后火速留言致歉並表示“警方來了解情況的話本人一定配合”。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對於這些造謠者們的光速求饒,有網友表示,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擔心被米哈游起訴后留下案底,自知理虧的他們也深知一旦被起訴將面臨怎樣的後果。也有網友從造謠者“供出”其他賬號推斷涉事賬號確實是團隊作案,通過貼吧、QQ群等渠道進行聯絡,在關鍵的時間節點集體出擊,帶起節奏,進而對米哈游的品牌聲譽造成實質性損害。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不過,借用一個經典句式:如果道歉有用,還要法律幹嘛?無論是否為團伙作案,這些賬號對米哈游的抹黑都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不是米哈游此番運用法律武器重拳出擊,這些性質惡劣的造謠者想必也並不會為自己的言行感到愧疚。

因此,網友們普遍對於米哈游此次雷厲風行的維權行動給予了肯定,對於惡意破壞互聯網輿論環境的造謠者,網友們也認為有必要予以出從嚴整治。此次米哈游的維權,實際上也是對更多造謠者的“殺雞儆猴”,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在網絡上發表的言論承擔相應的責任。

擦邊球造謠,更需警惕

這是今天筆者在B站一部10月人氣新番底下看到的評論,像這樣的評論在ACG相關的圈子裡幾乎隨處可見。

米哈游起訴B站要求提供造謠者信息,涉事者光速求饒

事實上,這部作品和這位層主提到的《Fate/Stay Night》並無任何相似之處,但對於“抄襲”、“借鑒”這些敏感的問題,包括遊戲在內的整個文化產業乃至任何和藝術相關的領域都沒有形成共同認可的界定標準,這也使得即使下面的評論很快推翻了層主的主觀臆斷,我們仍然無法給他定性為造謠。

然而在遊戲行業,包括米哈游在內,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曾面臨過被質疑“抄襲”、“借鑒”的問題,其中更不乏被這些莫須有的詆毀而噴到銷聲匿跡的中小團隊。“我覺得這個像XX”、“這不就是山寨版XX嗎”,類似的主觀言論一旦被人利用快速擴散,很容易導致產品風評的瞬間反轉。而廠商的任何解釋,也往往會被別有用心者解讀為“越描越黑”。

對於米哈游此次的維權,就有網友表示,之所以能夠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事件本身較為簡單、證據也清晰明確,很容易判斷涉事者是否造謠。但對米哈游和眾多廠商而言,這樣的成功只是在眾多難以取證和“實錘”的“擦邊球”造謠之後一次鮮有的勝利,更多的時候,造謠和闢謠者只是被吃瓜群眾劃分為“X黑”或“X衛兵”,他們並不關心誰對誰錯,而這樣的論戰,最終受損的只有廠商自身的聲譽。

因此,GameLook認為,一方面,作為謠言的受害者,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應該積極利用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讓造謠者無處遁形;而另一方面,作為普通網民和玩家,我們不僅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謠言,也要從自身作起,在網絡上謹言慎行,不要輕易散播未經證實的言論,凈化網絡環境,人人有責。

(0)
上一篇 2021-12-23 15:41
下一篇 2021-12-23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