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倒賣紙箱牟利68萬 網紅零食過度包裝該停了

近日,一則“三隻松鼠前高管倒賣紙箱牟利超68萬”的新聞登上了微博熱搜,讓不少網友驚呼“原來廢紙箱能賣這麼貴!”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的刑事判決書,三隻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前員工蔣某除受賄外,還於2018年10月至2020年4月期間,利用職務便利,夥同童某採取銷售不入賬或者調整過磅表等方式,將三隻松鼠公司出售的價值684000元廢舊紙箱佔為己有。

其中,蔣某分得344000元,而童某分得340000元。

價值近70萬的廢紙箱到底有多少呢?如果按2000元/噸的價格計算,在18個月的時間內被倒賣的廢紙箱也有342噸以上。也就是說,每個月就有至少19噸的廢紙箱被倒賣。難怪網友會震驚“前高管居然要倒賣廢紙箱”。

實際上,作為網紅零食品牌的龍頭之一,三隻松鼠一直因“過度包裝”受到質疑。

高管倒賣紙箱牟利68萬 網紅零食過度包裝該停了

三隻松鼠的某款零食大禮包。 左雨晴 攝

買的是零食?還是包裝?

“包裝確實好看,但是一個袋子里又分成那麼多獨立包裝,是不是有點浪費?”有消費者在買過三隻松鼠后,發出了這樣的疑問。

“以前吃辣條是直接撕開包裝就能吃,現在吃一口辣條就要撕一次包裝。”一位購買過三隻松鼠“約辣”辣條的消費者吐槽道。該款辣條整體為盒裝,打開后是一個個正方形的獨立小包裝。“吃完的包裝袋比裡面的東西還多,看着一地包裝很有罪惡感。”

不僅是三隻松鼠,良品鋪子、百草味等諸多網紅零食,實際上多多少少都存在過度包裝的現象。

以百草味售賣的“蔓越莓曲奇”為例,一包100g的蔓越莓曲奇,裡面分成5個獨立小包裝,小包裝中又有塑料托盒,該款蔓越莓曲奇因為價格便宜,經常有促銷活動,購買者頗多,在淘寶旗艦店的月銷量為3萬以上。也就是說,每個月被丟棄的獨立小包裝就至少有15萬個。

獨立小包裝成為網紅零食的流行。 左雨晴 攝

獨立小包裝成為網紅零食的流行。 左雨晴 攝

對此,某零食品牌的客服表示,一些零食的多層包裝是為了更好地密封食品,防潮濕漏氣;獨立小包裝的設計也是為了方便購買者隨吃隨拆。“我們相關部門也一直在對產品包裝做改善。”

便利和環保成了天平上難以平衡的兩點。中新網注意到,在一些網紅零食的線下店面,小包裝的零食更受消費者的喜愛。“沒嘗試過的零食可以一樣買一點,萬一不喜歡也不用擔心造成浪費。”一位消費者告訴中新網,小包裝零食能夠“隨吃隨開”也成為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目前在各類網紅零食中,“零食大禮包”逐漸成為了銷售熱門。一包零食可以享受到多重美味,成為不少消費者購買大禮包的原因。

消費者翟先生告訴中新網,自己曾購買某網紅品牌的零食大禮包作為禮物送給朋友。“我自己平時很少買網紅零食,第一次買這種零食大禮包,感覺挺貴的,不過包裝看着很漂亮,朋友喜歡也就值了。”

翟先生表示,這種大禮包看着很有心意,比較適合贈禮。“自己吃的話肯定不會買這種,感覺包裝過度,很不實惠。”

網紅零食為何總是拼包裝?

讓消費者苦惱不已的包裝問題,恰恰是網紅零食招攬顧客的招牌之一。由於產品、渠道均趨向同質化,各大網紅零食品牌為了提高競爭力,除了研發新產品外,在包裝設計上也格外煞費苦心。

三隻松鼠的包裝便是以“賣萌”的松鼠為中心打造了屬於自己的品牌IP。三隻松鼠的首席設計師李子明曾表示,在三隻松鼠的包裝設計中,會特別注重創意和結構的差異化,力圖在顛覆消費者認知的同時帶來新奇的體驗。同時,文化性內涵、個性定製和情感交互,也成為三隻松鼠包裝設計的重要因素。

高管倒賣紙箱牟利68萬 網紅零食過度包裝該停了

三隻松鼠以“賣萌”的松鼠作為品牌形象。 左雨晴 攝

打出“高端零食”口號的良品鋪子,在包裝設計上也下足了功夫。天眼查顯示,在良品鋪子申請的119項專利中,有49項屬於外觀設計,佔據總數的43%。

2019年,良品鋪子與敦煌研究院聯名的系列零食禮盒發售,包裝圖案包含了飛天、七色鹿、有鳳來儀等多種經典元素,並穿插堅果、小人兒、雲朵等圖案。打開禮盒,芒果乾、巴旦木、薄皮核桃等各式各樣的零食被裝進一個個精美的方形盒子中。有消費者感嘆道:“是很精美,但也感覺自己是在買櫝還珠。”

厲行節約,過度包裝該停了

然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包裝再精美,食品的核心還是裡面的“內容”。當拆掉繁複的包裝,裡面的零食卻不能讓消費者滿意時,再精美的包裝也只會讓消費者的失望情緒被放大。

2020年,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天貓、淘寶等電商平台銷售的餅乾、化妝品、茶葉、可可、烘焙咖啡等商品進行包裝計量監督抽查。結果顯示,抽查的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存在過度包裝問題。其中茶葉和咖啡包裝不合格發現率為20%,化妝品包裝不合格發現率則高達70%。

針對商品過度包裝的問題,中山大學教授吳培冠曾表示:“近年來電商物流迅猛發展,使商品包裝過度問題更顯突出。應抓緊推動完善國家層面的包裝立法,建立有關包裝的法律體系。”

如今,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下,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正在覺醒。網紅零食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減少包裝浪費,也許更能俘獲消費者的芳心。

中研普華研究員曾理偉表示,網紅零食在追求包裝設計時,可以重創意,輕形式,從生活中獲得創意,尋求產品、消費者之間的共鳴點。

“自然與生活可以為包裝設計提供了一條尋找靈感的道路,給人們一種‘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驚喜感,很容易拿捏住消費者的心。”曾理偉說,“在設計落地的過程中,不妨從包裝方式、包裝材料等方向打開腦洞,從而在維持驚喜感的同時,又儘可能貼近現實,降低成本,創造大批量生產的可能。”

你能接受網紅零食的過度包裝嗎?(完)

(0)
上一篇 2021-06-29 07:42
下一篇 2021-06-29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