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倉騰訊美團遭遇“過山車” 鵬華一爆款基金跌破面值

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一直是價值投資者要面對的難題。當價值投資遇上公司大股東減持和監管處罰,那到底要怎麼辦?這一次,鵬華基金明星基金經理王宗合更多選擇了堅守,但一年前的爆款產品凈值在經歷“過山車”行情之後卻跌破了面值。

隨着互聯網和白酒等板塊繼續弱勢,部分個股已經“腰斬”,2020年7月牛市初期發行並創下當時募集資金紀錄,王宗合管理的鵬華匠心精選混合(009570.SZ)(下稱“鵬華匠心”)的最新單位凈值只有0.981元,而二季度依然幾乎滿倉操作,季度末股票倉位接近94%。

上個周末,互聯網公司利空依然在發酵。

d67f6f93373d401e43280113b2fd7746.png8f583424448f41ed8d4902d5ed435608.png

騰訊美團繼續面臨監管處罰

過去這個周末,關於美團-W(03690.HK)和騰訊控股(00700.HK)的利空消息依然在發酵,王宗合重倉股的表現,讓一年前踴躍認購的投資者坐了一回“過山車”。

8月6日,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檢察院發布公告稱,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下稱“騰訊”)的微信產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涉及公共利益。

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布消息稱,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隨後,美團發布公告回應稱,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

鵬華匠心是2020年“爆款基金”的代表作,誕生於7月初牛市啟動之時。當年7月8日上午11時就已吸引了400億元資金認購,到7月8日下午五點時,來自渠道方面的消息顯示,該基金的認購金額超過1300億元。當時來看,鵬華基金一度創下公募基金歷史上的單日最大吸金紀錄。

一年多以後,當時認購併一直持有的投資者陷入了浮虧的狀態,而今年2月10日該基金一度創下1.33元單位凈值的新高。“過山車”的背後是王宗合幾乎滿倉操作,互聯網和白酒行業走出了“過山車”行情。

“我們二季度還是堅持深度的基本面研究,在一些新的細分方向上持續地去研究行業和個股。方向上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車、汽車智能化、半導體、創新葯、醫療服務、CXO等;另外我們對消費品行業也保持了緊密的跟蹤。我們還是堅持價值投資、基本面投資、長期投資的思路。”王宗合在基金二季報當中表示。

雖然王宗合稱對新能源汽車和半導體有研究,但6月30日前十大重倉股當中,並沒有這些強勢板塊,最主要的持倉是互聯網和白酒,包括最近深陷反壟斷風波的美團,持倉超過10%,是第一大重倉股,騰訊控股、小米集團同樣重倉;白酒股當中則有貴州茅台(600519.SH)、五糧液(000858.SZ)、山西汾酒(600809.SH)和古井貢酒(000596.SZ)。

二季度末,鵬華匠心股票倉位逼近94%的高位,基金規模達到198.68億元。

面對大股東減持:王宗合選擇堅守

在這些個股遭遇大股東減持后,二季度王宗合對騰訊繼續堅守,而對貴州茅台則稍許減持。

4月8日,騰訊控股公告稱,接獲南非報業旗下的Prosus(由Naspers擁有大多數股權及本公司控股股東)知會,其全資附屬公司MIH TC已於4月8日與配售代理訂立配售協議,內容有關按總代價1142億港元出售合共1.92億股份,占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減持均價595港元/股。

2021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鵬華匠心對騰訊控股的持倉都是379.89萬股,並未發生變化。而對美團的持股從774.26萬股下降到750.92萬股,然而因為其他個股二季度跌幅更大,美團在二季度末登上了王宗合第一重倉股的寶座,持股比例達到10.23%。

貴州茅台一季報顯示,代表滬港通外資資金的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減持了841萬股,而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則減持了182.72萬股。不過二季度並未繼續減持,二季度末貴州國資委依然持有貴州茅台5699.68萬股。

王宗合則在第二季度減持了貴州茅台14.71萬股,二季度末持股數量為91.55萬股,依然是第二大重倉股,持股比例9.62%。二季度王宗合對五糧液和古井貢酒的持倉股數保持不變。

華南某公募基金負責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對互聯網和白酒龍頭企業,大幅下跌后其實已經跌出一定的價值,尤其互聯網行業來看,一旦利空出盡,未來依然有增長空間。市場每一個時期都有自身的熱點,過去五個月的新能源和半導體板塊走牛,不代表以後熱點也是這裡,大概率每一年都有一定的切換,投資者還是要堅持基本面研究和現金流的分析,可以耐心等待市場的風格切換。

(0)
上一篇 2021-08-09 08:19
下一篇 2021-08-09 0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