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封面:全球受洪水威脅人口暴漲24%

8月5日,《自然》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線刊登了一項關於全球洪水災害分析的最新研究。該研究利用衛星觀測發現,自本世紀初以來,面臨洪水威脅的全球人口比例增長了24%,是此前科學家利用模型估算的10倍。此外,氣候變化預測顯示,這個比例到2030年將進一步擴大,其中57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北美、中亞、中非部分地區)預計有更多人口面臨洪水威脅。

Nature封面:全球受洪水威脅人口暴漲24%

該研究由全球洪水跟蹤和風險分析平台“雲到街”(Cloud to Str%ig%ignore_a_1%ore_a_1%et)的科學家領銜完成,研究者利用準確性很高的每日衛星觀測數據,估算了2000年至2018年發生的913次特大水災的洪水規模和面臨威脅的人口數量。

他們分析了12719張分辨率為250米的圖像,結果顯示,在此期間洪水面積達223萬平方公里,影響了2.55億至2.9億人。

研究顯示,2010年至2015年,易發洪水地區的人口增長加快。這5年裡,全球總人口增加了18.6%,而洪水地區的人口增加了34.1%。

“我們發現,洪水泛濫地區人口增長是由人們遷移到洪水易發地區和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推動的。”

亞利桑那大學博士后、該研究作者Jonathan Sullivan說,隨着越來越多的地區受到洪水威脅,弱勢群體別無選擇,只能在洪水地區定居。

研究人員發現,近90%的洪水事件發生在南亞和東南亞,印度河、恆河—雅魯藏布江和湄公河等大流域遭受洪水威脅的絕對人數最多,人口比例也在增加。

衛星數據還揭示了南亞、拉丁美洲南部和中東地區洪水暴露量的增加。

該研究主要作者、“雲到街”首席科學官和聯合創始人Beth Tellman表示,這些研究有助提高全球及地方洪水模型和脆弱性評估的準確性,提高適應措施的有效性,並加深人們對氣候、土地覆蓋變化和洪水相互作用的理解。

數據庫中洪水事件大多數是由暴雨引起的,其次是熱帶風暴,然後是冰雪融化,最後是大壩決堤。

儘管潰壩在洪水事件中佔比不到2%,但因此面臨洪水威脅的人口佔比最高。

例如,2008年8月,印度比哈爾邦的科西壩倒塌,導致300多萬人無家可歸。

2018年,布基納法索Bagre大壩的啟用淹沒了加納數千公頃的農田,影響了糧食安全。

相關論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695-w

《中國科學報》 (2021-08-06 第1版 要聞 )作者 | 晉楠

(0)
上一篇 2021-08-07 15:26
下一篇 2021-08-07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