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回應"涉嫌盜取騰訊關係鏈":謠言,法院已立案

9月14日消息,昨日晚間,抖音發布聲明稱,“字節跳動涉嫌盜取騰訊關係鏈”系謠言,法院已正式立案。當天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稱,“無正當理由限制網址鏈接的識別、解析、正常訪問,嚴重影響了用戶體驗,也損害了用戶權益,也擾亂了市場秩序”。

字節跳動回應"涉嫌盜取騰訊關係鏈":謠言,法院已立案

當天晚上,一些媒體上出現以“騰訊相關負責人”為名的信源,稱微信屏蔽抖音是因為“字節跳動涉嫌盜取騰訊關係鏈”。

抖音稱,“騰訊多次對外傳播過類似謠言,我們已向深圳市南山區法院提起訴訟。2021年7月5日,法院已正式立案。目前,該案在審理過程中”。

針對此謠言,抖音在澄清聲明中表示:一、抖音推薦好友主要是基於用戶授權后的個人信息,與騰訊無關;二、微信關係鏈除非微信主動提供,否則從技術上不可能獲取;三,法院判決同樣證明抖音並未獲取用戶微信/QQ關係鏈。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此前表示,平台的關係鏈是否真的被讀取或盜用了,這可以驗證。如果理由不成立,那麼平台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條規定,即經營者在生產經營活動中,應當遵循自願、平等、公平、誠信的原則,遵守法律和商業道德。

關於用戶關係鏈歸屬問題,有業內專家認為應該屬於用戶。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數字經濟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汪慶華稱,在用戶數據生產和使用上,用戶與平台並不是契約關係。用戶作為數據生產者,對第三方平台的數據授權效力應高於平台授權。

據網傳截圖,9月14日上午,微信公眾號平台屏蔽了上述抖音這一澄清聲明,其給出的理由是“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

字節跳動回應"涉嫌盜取騰訊關係鏈":謠言,法院已立案

(0)
上一篇 2021-09-14 15:13
下一篇 2021-09-14 16: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