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完成重型火箭貯箱箱底圓環組合焊接

記者8月2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獲悉,該院首都航天機械有限公司重型運載火箭研製團隊近日在武漢完成了國內首件直徑9.5米貯箱箱底圓環的組合焊接。重型運載火箭是我國未來登陸火星及深空探測的主力火箭,而箱底圓環是該型號關鍵技術深化論證階段標誌性成果——9.5米貯箱原理樣件的起點及基礎。

科技日報記者 付毅飛

我國完成重型火箭貯箱箱底圓環組合焊接

首件直徑9.5米箱底圓環下架

我國完成重型火箭貯箱箱底圓環組合焊接

瓜瓣拼焊而成貯箱箱底

箱底圓環是貯箱箱底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若干貯箱瓜瓣拼焊而成。據一院總體設計部設計人員胡正根介紹,該院抓總研製的9.5米貯箱瓜瓣是目前世界上在研的最大單體火箭貯箱瓜瓣,與此前國內最大的直徑5米貯箱瓜瓣相比,直徑和厚度均增大近一倍。該瓜瓣採用了最先進的高精度高性能蠕變成形技術,相對於傳統工藝方案,強度提升10%,且成形精度達毫米級。

我國完成重型火箭貯箱箱底圓環組合焊接

貯箱瓜瓣樣件

針對9.5米貯箱箱底研製,首都航天機械研製團隊自主開發了超大型貯箱箱底攪拌摩擦焊焊接系統,開展了超大尺寸瓜瓣成形圓環裝配、銑切、焊接技術攻關,突破了超大負荷四軸攪拌頭設計超長變曲率焊縫焊接技術,經過50多天奮戰,順利完成生產任務,填補了國內超大直徑貯箱產品領域的空白。

(圖片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

(0)
上一篇 2021-08-03 15:40
下一篇 2021-08-03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