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集團CEO迪斯:我們正在失去美國市場,和特斯拉之間還有很大差距

關於特斯拉,大眾集團CEO赫伯特·迪斯再次給出了極高的評價。日前,迪斯作為嘉賓接受了CBS新聞節目《60分鐘》主持人萊斯利·斯塔爾的採訪,再次對特斯拉進行了誇獎,認為大眾集團和特斯拉之間還有很大差距。同時迪斯也談了俄烏衝突、美國市場、電動化等內容。

作者 |  Juice

編輯 |  曉寒

迪斯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導致部分零部件供應出現了短缺,這對大眾的發展帶來了非常不利的影響。

而在美國市場方面,迪斯承認大眾正在失去美國市場,他認為主要原因是大眾沒有正確對待美國市場,試圖將“歐洲的產品賣到美國”。大眾美國CEO斯科特·基奧也向萊斯利·斯塔爾介紹了大眾對美國市場的布局規劃。

此外,迪斯還認為,汽車行業下一階段的競爭主要會集中在電動汽車領域,但這一領域特斯拉遙遙領先。他認為,有特斯拉這樣的一個競爭對手對大眾來說非常重要,這可以保證大眾繼續健康發展。

1599px-Herbert_Diess,_VW_ID_Crozz,_IAA_2017,_Frankfurt_(1Y7A2064).jpg

▲大眾集團CEO迪斯

從採訪結果來看,迪斯還是那個迪斯,對大眾集團的問題認識非常清晰,對於外部環境也有自己的看法。在迪斯的執掌下,大眾集團確實在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去年大眾集團的電動汽車銷量就僅次於特斯拉了,隨着更多產品投產,大眾在銷量上對特斯拉實現超越也並非不可能。

以下為萊斯利·斯塔爾、迪斯和斯科特·基奧的採訪內容,為符合閱讀習慣,車東西對原採訪做了編譯。

一、俄烏衝突致原材料短缺 退出俄羅斯是困難的決定

1. 萊斯利·斯塔爾: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大眾和豐田一直並駕齊驅,在上世紀大眾生產了至今仍風靡全球的甲殼蟲車型。在過去的一年中,大眾集團的營收超過了25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億元),售出了900萬輛電動汽車。

儘管如此,對於過去四年一直在經營大眾汽車的赫伯特·迪斯來說,更像是一場障礙賽,而不是勝利之旅。大眾汽車出售的絕大多數汽車都是燃油車,這跟目前發展的大趨勢並不相符。

另一方面,烏克蘭就在大眾汽車總部東邊幾個小時車程的地方,俄烏衝突已經對大眾產生了不小的影響。今年3月份,大眾汽車在烏克蘭的布線系統工廠被迫關閉,這也導致大眾德國工廠的幾條裝配線不得不閑置。俄烏衝突主要影響了哪些零部件的供應?

赫伯特·迪斯:大部分是線束和電子電氣元件。

1600px-Wolfsburg_VWHochhaus.jpg

2.萊斯利·斯塔爾:這些零部件非常關鍵嗎?

赫伯特·迪斯:有些真的很關鍵。

3.萊斯利·斯塔爾:所以大眾集團受到了打擊?

赫伯特·迪斯:是的。

4.萊斯利·斯塔爾:除此之外,大眾也暫時停止了在俄羅斯的業務,你是否擔心普京會沒收大眾在俄羅斯的工廠?

赫伯特·迪斯:這種情況很難說,我認為這主要取決於我們恢復談判的程度。

5.萊斯利·斯塔爾:大眾在非常早就退出了俄羅斯,我想知道這個決定對你來說有多艱難?

赫伯特·迪斯:這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相當艱難的決定,因為在俄羅斯我們大約有7000名員工,三座工廠,還有已經合作多年的客戶,因而退出俄羅斯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目前俄烏衝突的背景下,強有力的制裁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措施。

6.萊斯利·斯塔爾:考慮到大眾在二戰時期的經歷,你認為大眾汽車有某種義務在這種情況下採取行動?

赫伯特·迪斯:我不會想這麼遠,但考慮到我們的過去,我們更有意識去做這樣的事。

7.萊斯利·斯塔爾:俄烏衝突讓歐盟正在考慮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而德國一半以上的天然氣和三分之一的石油都從俄羅斯進口,如果禁令生效,這會對歐洲產生什麼影響?

赫伯特·迪斯:一場持久的戰爭可能會更大程度損害歐洲和德國的福利。

8.萊斯利·斯塔爾:你認為現在是否是時候去伊朗、委內瑞拉,還有其他一些接觸不多的國家進口石油嗎?

赫伯特·迪斯:對石油的需求是短期的,從長遠來看,我們必須以更快的速度發展可再生能源,如風能和太陽能。

電動汽車將會是非常好的一個途徑,我希望大眾汽車所有的品牌都可以生產電動電動版本,包括奧迪、保時捷、蘭博基尼、賓利,甚至是杜卡迪摩托車。

二、對客戶不夠重視 正在失去美國市場 

在《60分鐘》節目中,萊斯利·斯塔爾也穿插了大眾美國CEO斯科特·基奧的採訪,對大眾在美國的戰略做了一些介紹。

9.萊斯利·斯塔爾:我上個月在得克薩斯州奧斯汀見到了迪斯,他向我展示了新款純電動保時捷,我發現迪斯非常喜歡給人驚喜,甚至是驚嚇,他在帶我體驗Taycan的時候,在幾秒鐘將車輛從0加速到了60英里/時。另外他還會站在電動衝浪板上向員工發表演講。

目前大眾正在重組美國田納西州查塔努加的工廠,這一工廠有4000多名員工,正在生產純電車型ID.4,這是否說明了大眾在美國將會專註於生產電動SUV。

斯科特·基奧:事實上,大眾美國即將進口一輛新款轎車,替代帕薩特車型。這將會是一款超級酷的純電動帕薩特,而在這款車之後,將會是一輛更大的SUV車型。

10.萊斯利·斯塔爾:在上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每個美國人都知道大眾汽車,如甲殼蟲、小巴,但此後大眾在美國的表現卻並不好,為什麼會這樣,你覺得呢?

赫伯特·迪斯:這很難,但是我必須接受,我們在美國失去了陣地,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沒有重視美國客戶,我們試圖在美國銷售歐洲的產品。

11.萊斯利·斯塔爾:大眾在中國、歐洲和拉丁美洲都有很好的表現,為何要把精力放在美國市場?

赫伯特·迪斯:美國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我們不能因為現階段正在賠錢就放棄美國市場。

12.萊斯利·斯塔爾:沒錯。

赫伯特·迪斯:我們必須回到美國,我們必須通過正確的方式在美國變得更有影響力。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推出一些有趣的車型,如60年代嬉皮士和衝浪者中非常流行的小巴車型,我們為其推出了全新的電動版本ID.Buzz。

13.萊斯利·斯塔爾:這是舊車型的全新版本嗎?

赫伯特·迪斯:是的,在技術上有很多進步,主要在安全方面做了提升,將20世紀最酷的東西引入電氣化時代將會幫助大眾重新奪回美國市場。

14.萊斯利·斯塔爾:你知道,在美國最暢銷的車型是卡車。據我所知,你們沒有為美國市場製造電動卡車的計劃。

赫伯特·迪斯:暫時還沒有。到本世紀末,大眾汽車的車型中至少有一半是電動汽車,並且還將會淘汰數十種內燃機型號。

我們需要讓世界脫碳,因為氣候正在發生變化,為了讓汽車行業脫碳,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電氣化。

15.萊斯利·斯塔爾:你將不得不淘汰引擎,變速箱。

赫伯特·迪斯:是的。

16.萊斯利·斯塔爾:甚至需要很多新的設計。

赫伯特·迪斯:這正是我們所嘗試的。從歷史上來看,舊時代成功的公司在新時代仍然成功的例子並不多。

17.萊斯利·斯塔爾:你們在電氣化領域有很多的競爭對手。

赫伯特·迪斯:是的,新的競爭對手對我們很有挑戰性,一些對手有軟件背景,一些對手有電池背景,據說蘋果也將會在某個時刻進入,這些可能是我們必須最認真對待的競爭對手。

18.萊斯利·斯塔爾:為了競爭,大眾試圖在全球招募數千名軟件和電池工程師。目前大眾已經在查塔努加開設了一家新的電池工廠,但還沒有自己製造電池,在美國均選用了韓國供應商的電池產品,大眾僅僅是將這些電池安裝在車上。

斯科特·基奧:我們將涉足電池業務,因為這是核心必需品,我們將在美國製造更多的工廠。

19.萊斯利·斯塔爾: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一家汽車公司,那麼你同時也是一家電池公司。

斯科特·基奧:在成為電池公司的同時還必須是一家軟件公司。

20.萊斯利·斯塔爾:這場競賽是在科技公司和傳統車企之間展開的。諷刺的是,大眾似乎是從2015年的醜聞中搶佔了先機,這迫使大眾轉向電動汽車。你覺得人們已經忘了這件事嗎?

赫伯特·迪斯:不,這是一件持久的事情,我們必須讓我們的客戶相信我們值得考慮,我們也將會提供好的產品。

三、中國佔40%的銷量 特斯拉目前遙遙領先

21.萊斯利·斯塔爾:我之前在奧斯汀附近的“Electrify America”的大型快速充電站充電時遇到了一點小問題,而這可能只是你面臨的一個小挑戰。由於疫情導致線束和半導體等關鍵零部件面臨短缺,大眾的商業模式正在遭遇困境,今年2月份,一場大火還燒毀了4000輛汽車。

而現階段,疫情還正在影響大眾在中國的銷量,你們的銷售額有多少來自中國?

赫伯特·迪斯:大約40%。

22.萊斯利·斯塔爾:幾乎一半。

赫伯特·迪斯:是的。

23.萊斯利·斯塔爾:但中國的業務似乎受到嚴厲的批評,因為一家工廠位於新疆,您是否擔心立場問題。

赫伯特·迪斯:我不認為這是我們要傳達的信息,我們的員工受到了平等的對待,沒有被強迫勞動。

24.萊斯利·斯塔爾:你確定嗎?

赫伯特·迪斯:我絕對確定。

25.萊斯利·斯塔爾:你覺得中國政府會讓這家公司持續開放嗎?

赫伯特·迪斯:我們希望保持開放,我認為我們留下來,當地人的生活會更好,在新冠疫情之前,我甚至計劃親自去參觀這座工廠。

26.萊斯利·斯塔爾:你會那樣做嗎?

赫伯特·迪斯:是的,我會那樣做,我一定會參觀工廠。

27.萊斯利·斯塔爾:儘管目前電動汽車面臨著很多障礙:戰爭、流行病、工程師短缺等,但不斷上漲的油價也讓電動汽車更具有吸引力,去年大眾售出的所有電動車僅次於特斯拉,你覺得在電動車銷量方面,大眾與特斯拉有多接近?

赫伯特·迪斯:我們是全球第二,特斯拉更領先。

28.萊斯利·斯塔爾:第二和第一之間是否已經很接近了?

赫伯特·迪斯:我不得不承認,特斯拉目前遙遙領先,而且他們發展得非常迅速。他們正在柏林建廠,距離我們的工廠200公里。但我認為有一個新的競爭對手,對我們的發展來說非常健康。

大眾集團CEO迪斯:我們正在失去美國市場,和特斯拉之間還有很大差距

▲特斯拉柏林工廠

29.萊斯利·斯塔爾:你的員工評論說你把特斯拉當作基準並且談論它,但員工們並不喜歡特斯拉。

赫伯特·迪斯:是的,實際上你是對的。他們不喜歡特斯拉。

(0)
上一篇 2022-04-21 14:19
下一篇 2022-04-21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