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或可被當成有價值的模型生物 幫助更好地了解人類基因“暗物質”

據外媒報道,獸醫專家Leslie Lyons在2021年7月28日發表在《遺傳學趨勢》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貓有可能成為遺傳學家的一個有價值的模型生物,因為貓的基因組排序與人類相似。

1280px-British_shorthair_with_calico_coat_(1).jpg

來自密蘇里大學獸醫和外科系的Lyons說:“在研究中使用貓確實被忽視了,因為人們沒有意識到其優勢。狗或老鼠的基因組有重新排列的染色體,與人類有很大的不同,但家貓的基因與人類的大小差不多,而且其基因組與人類一樣,是非常有組織和保守的。”

Lyons寫道,貓可能是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了解我們的基因“暗物質”的一種資產。雖然占我們DNA的95%,但長期以來,它被認為是幾乎沒有後果的填充信息,然而,基因組“暗物質”中大約10%的非編碼區域在哺乳動物中是保守的,這表明它有一個重要的、被誤解的作用。已經發現貓的遺傳疾病與它們的遺傳“暗物質”的功能障礙有關,使它們成為這種類型研究的潛在模式生物。

gr1.jpg

“當我們發現也許動物的基因之間有更相似的間距,而且基因的順序也相同,也許這將幫助我們破譯人類的情況,” Lyons說。“使用靈長類動物的費用偏高,但貓的可負擔性和溫順的天性使它們成為了解人類基因組最可行的動物之一。”

貓可以啟迪人類基因組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擁有克隆貓和製造轉基因貓的技術。第一個克隆貓Cc(CopyCat的簡稱)誕生於2001年。它的細胞供體是一隻典型的三花貓,有黑色、橘色和白色的毛髮,但Cc的毛髮上沒有任何橘色,違背了孟德爾定律和其他基本的遺傳原則。這是一條線索,表明在Cc的基因中發生了一些研究人員現在才開始了解的事情。

貓也可以在遺傳病的精準醫療中發揮作用,在這種醫療中,研究人員不是治療癥狀,而是修復實際的基因和基因的作用。例如,某些品種的貓容易患多囊腎這種遺傳病,而這種病也困擾着人類。Lyons寫道,如果我們能用精準醫學治療貓的這種疾病,我們就可以把這些經驗應用到我們身上。

“所以,如果你和你的貓走進獸醫診所的大門,沒有外傷,沒有餵養問題,可能是貓的基因有問題。獸醫可以對基因進行排序,並有可能更迅速地找到事情的原因,然後制定出比僅僅治療癥狀更合適的治療方法,”Lyons說。“我們可以為我們的寵物提供一個更有針對性的醫療保健計劃,更多的資金將把所有不同的部分都落實到位。”

(0)
上一篇 2021-08-02 12:21
下一篇 2021-08-02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