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驚現銅仁 專家稱其對生存環境要求極高

近日,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解放街社區一位叫何成文的農戶稱,其自家修建的池塘中出現了“桃花水母”,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27日,記者聯繫了何成文。據他介紹,家中池塘的桃花水母約20年前就已經出現。“2001年時就發現有了。”何成文告訴記者,2000年,他想將家裡的自留地進行整改,養魚。整改的自留地包括一塊水田和周邊的兩小塊耕地。

“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驚現銅仁 專家稱其對生存環境要求極高

池塘發現桃花水母 為何要選擇在此?

原來,這幾塊地的一側有一口井,井水清亮且冰涼,這解決了水源的問題。而且這些地的部分靠着山,可利用山體作為天然的蓄水屏障,整改難度降低了不少。

隨後,何成文將靠着山的水田和兩塊地修建成了兩小一大的三口池塘,面積總計約600平方米,深度約1米6,而水源就從井水引入。

“靠山的一面就是簡單挖了下。”何成文強調,在修建水池時,靠山一側是天然的岩石,尤其在對水田改造時,雖然進行了深挖,但水田下方的泥土和岩縫中依舊不斷有水冒出。

何成文稱,池塘建好的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的夏天,三個池塘中突然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生物,大的約指甲蓋大小,而小的也猶如玉米粒一般,它們遊動時一伸一縮,就像電視裏海洋中的水母一般。

何成文覺得很奇怪,海里的生物怎麼會跑到了自家後院不遠處的池塘里?

後來,通過網絡查詢,何成文才發現自家水池裡的奇怪生物和好多地方發現的桃花水母很相似。

但這20年來,何成文一直都不知向誰、向什麼部門諮詢,但他總覺得這些小傢伙是很難得且珍惜的物種,希望有人能把它們保護起來。

漁業專家確認系中華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又稱桃花魚、降落傘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屬瀕危動物。生長於溫帶淡水中,其形狀如桃花,並多在桃花季節出現,故得名,且其生存環境的水質要求很高,那麼何成文自家池塘里的生物到底是不是桃花水母?

何成文也告訴記者,池塘水質確實很好,池水清澈,即便在炎熱的夏天,水也是清涼的。

但何成文也記得,起初三個池塘中都分佈得有桃花水母,池子建好一年後,他發現其中兩個小的池塘水溫略比大池子的要低些,或許如此,小池子就再沒出現過水母了。

但即便是在大池子中,桃花水母也並非天天能看到。據他近20年觀察,每年夏天,7月至8月份,桃花水母會出現,持續時間大概是半個月左右。

此外,其他時間幾乎難覓這些小傢伙的身影。

近日,銅仁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技術推廣站的相關工作人員來到何成文家的池塘,經過觀察后確認,這些出現在池塘里的生物就是桃花水母,學名叫“中華桃花水母”。

銅仁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技術推廣站站長賀兵告訴記者,水母繁育特性比較特殊,無性繁殖與有性繁殖是不斷切換進行,無性繁殖形成水螅體時對水質要求不高,但水螅體有性繁殖成水母幼體時對水質要求極高,必須是無毒無危水體。

桃花水母為何出現在此?

據本報2010年報道,貴州鎮遠陽河白水溪河段就出現過大量的桃花水母。賀兵也告訴記者,銅仁市九龍洞一帶也曾發現過桃花水母。

然而,這次桃花水母為何會出現在農戶自家修建的池塘中?

對此,何成文認為當年自己在修建池塘時,靠山一側的石縫中就流出了不少地下水。他認為,這些桃花水母就是生活在水下的岩縫中,隨後才到了池塘中。

其實,何成文的說法並非沒有道理。記者就此諮詢了貴州省野生動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一級調研員冉景丞,他認為,桃花水母可以生活在優質的地下水層中,當地群眾在修建池塘時,桃花水母便隨着地下水進入了池塘中。

賀兵也給出了類似的回答,但同時他還提出了疑問。

據賀兵介紹,發現桃花水母的地方屬於萬山汞礦礦區,按道理其地下水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些影響,在此發現桃花水母多少還是有些意外。

為此,銅仁市農業農村局相關專家已到現場取樣,將對此處的水質進行分析。

相關鏈接

桃花水母是一類生活在淡水中的水母,其對生存環境的要求極高。迄今全世界只有11種桃花水母,其中9種都在中國。桃花水母是一種原始低等的無脊椎動物,是國家瀕危野生動物,2002年被正式列為世界最高級別的“極危生物”,有“水中大熊貓”之稱。

(0)
上一篇 2021-07-31 11:45
下一篇 2021-07-31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