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今天下午,差評君被同事按着頭看了游泳比賽。說實話,諸如游泳、跳水這類比賽,對我這樣的人來講真的是一種殘酷的打擊。同事們都在那喊: “ 哇,這人魚線,太可了!”而我低頭看看自己圓滑的肚皮,像一個熟透保甜的瓜一樣。

嗐,我可真是個人類低質量男性……

這屆奧運會很多項目都挺養眼的,不過差評君覺得有個遺憾,就是那空空的觀眾席。

在今年的直播里,你不會看到搖旗敲鼓的人海,不會看到整齊揮舞的拉拉棒,也聽不到喊得齊刷刷的加油聲。

奧運精神中的 “ 團結 ” 與 “ 友誼 ”,似乎只能發生在賽場的運動員身上,場外的交流和溝通變得非常少,這太冰冷了……

不過,有個地方是例外。

差評君聽說,在今年東京奧運會的國際廣播中心,經常會發生這樣一幕:

兩個毫不認識的記者走在路上,對視一眼,其中一個會突然走上前來。

“ 你好,可以跟你交個朋友嗎?”

“ 咋了兄弟,要不咱碰一下?”

“ 行啊,那咱今天就好好碰一下子!”

別誤會,這並不是倆東北人在掐架,倆人會從胸前或是背包帶上各自取下一個小徽章,“ 啪嗒 ” 一碰,他們就是朋友了。

這,是奧運會最新的,也是最酷的交流方式。

每個拿到這個小徽章的人,第一句都會說 “ 哇,這玩意兒真的是太酷了!”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而在他們的身後,還有無數的記者正排隊領這個來自中國的小玩意兒,隊伍長到望不到頭,網紅店排隊的架勢也不過如此。

在奧運會上,主辦方、參賽代表隊、各相關機構還有贊助商都會推出自己的奧運徽章,人們管這些東西叫做 Pin 。

這些徽章大多好看又有創意,所以就會有人像集郵一樣收集奧運 Pin,為了獲得自己想要的徽章,他們經常還會 “ 交換 Pin ”,用徽章換徽章,換到自己喜歡的款式,各取所需。

最早的奧運 Pin 距今有 120 年,一路走來,Pin 已經成為了奧運會中非常重要的文化,因為它給除運動員以外的人,帶來了更多的參與感,讓每個人都能參與到奧運會之中。

曾經,把帽子上別滿奧運 Pin,是他們將自己與奧運建立聯繫的方式。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現在,由於新冠疫情的防控問題,這屆東京奧運會的 Pin 文化遇冷,觀眾無法入場,這意味着很多 Pin 玩家無法參與,而為了避免聚集,每屆都會有的 Pin 交易場地今年也沒有。

路透社的一篇報道說,Pin 愛好者失去了4年一次的寶貴機會。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紐約時報甚至還專門做了個專題,用來寫 Pin 文化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前景非常不樂觀。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而在幾天前,一個新物種出現了,就是差評君開頭說的媒體記者們無論排多長的隊也要領的 Pin,名字叫 Alibaba Cloud Pin( 阿里巴巴奧運雲徽章 )。

這個小玩意兒在東京被瘋傳,由於每天的供應量有限,那些排隊比較早,先拿到 Cloud Pin 的記者們,直接就在 Twitter 來了個凡爾賽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另外一些,把它戴上了奧運的開幕式。

不愧是記者,這構圖有兩下子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還有一個記者,直接當場給 Cloud Pin 封了神

“ Cloud Pin 可能是東京奧運會最酷的贈品了! ”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除了這些素人記者,海外一些大媒體也注意到了這個被 “ 數字化了 ” 的雲徽章,美通社、雅虎財經、Engadget 都有報道,Engadget 還做了個開箱視頻。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還有媒體在報道中說:“ 雲徽章標誌着一場不同尋常的奧運,如果它最後變成了收藏家的藏品,我們一點都不會意外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Cloud Pin 的消息,還被傳到了國內,不少人吵着很想試試。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而一向愛湊科技圈熱鬧的差評君,也是看得眼饞到不行,聯繫到了阿里巴巴做 Cloud Pin 的項目負責人張浩。

Cloud Pin 太火爆了,兩次約電他他都在忙,最後終於通上了電話。

他告訴我:“ 在 IBC 場館里,無論記者、保潔、安保還是廚子,都想要一個 Cloud Pin ”

我一聽,好傢夥,這真的假的啊?合著這是 “ 不想當廚師的保潔不是好記者? ”

“ 不是我跟你吹,這是真事兒。我們本來只發放給媒體記者的,但是場館里有個廚子趁我們太忙冒領了一個,然後急匆匆的就跑了,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場館里的廚師,快到中午 11 點了,他急着回去做菜 ”

另外他還告訴我,Cloud Pin 是在固定時間段限量開始發放,所以很多記者會提前 1 個小時來開始排隊,在這個過程中他遇到了一個記者,每次都是當天發放完了才過來,因為那個記者的工作時間剛好是他們開始發放的時間。

這個記者連着來了三天都沒領到,表示想按照 Pin 交換的方式,用身上全部的幾十枚傳統 Pin 去換一個 Clud Pin,最後工作人員看他實在太堅持了,就破例送了他一個。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從這些事你就能看出,這個小玩意兒到底有多火。

聽到這裡,作為科技圈白嫖王的差評君,當場就厚着老臉問 “ 你能不能給我整兩個讓我摸一摸? ”

你別說,這玩意兒還真的有點小酷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裡面的徽章圖案是可以自己換的,並且可以顯示自己的名字,我設的是 “ XPIN ”。

這東西比我想象中的薄很多,大概 10mm 的樣子,而且也比想象中的輕,佩戴方式也非常人性化,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單純的磁吸佩戴板,用磁力夾住衣物並吸住 Cloud Pin 。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另一種呢,就是用帶別針的磁吸佩戴板,以便戴在那些沒那麼容易單純靠磁力吸住的載體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戴在身上這張照片和之前拿在手上的照片的區別,是不是覺得有些暗?

考慮到功耗問題,這個 Cloud Pin 用了一塊半反半透屏,平時自動關閉背光,環境光越強會看得越清晰,杭州這幾天在刮颱風光線有些差,所以看着多少有點暗。

而這個東西最核心的玩法,就是兩個徽章輕輕一碰,就能交換各自的社交賬號信息,跟對方交個朋友,每交 5 個新朋友,就可以解鎖一個新的徽章圖案,這些圖案的設計都源自東京奧運會的熱門體育項目。

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既在避免肢體接觸的情況下完成了 “ Pin 交換 ” 的奧運傳統文化,也在避免接觸的情況下取代了 “ 互換名片 ” 的過程。

差評君真的很想好好給大家展示一下這個碰碰社交的功能,可惜由於不在東京現場,體驗不到人山人海偶遇互碰奇妙感覺,只能自己拿兩個手機綁定兩個 Cloud Pin 再自己跟自己交朋友,上演一出左右互搏……

不過,還是可以給大家看看碰碰交友成功之後的動效的,給人一種成就感滿滿的感覺~

其實這個小東西,功能還是挺簡單的,名片展示、計步、碰一碰交友,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但,我所聯繫的阿里巴巴 Cloud Pin 設計師汪澈告訴我,這小東西其實內有千秋。

作為一個 “ 徽章 ”,它必須儘可能的小巧輕便,這玩意兒只有 10mm 的厚度,不到 20g 的重量,但是為了功能,要塞進主控、藍牙、NFC、振動馬達、屏幕、電池等各種各樣的元器件。

光是為了這個,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元件堆疊擺放上,並且特意用了無螺絲無卡扣的裝配工藝,甚至連殼料的選擇都很考究。

而在軟體層面,Cloud Pin 是依託於阿里雲的阿里巴巴物聯網平台的,所有數據都是上雲的,保證安全可靠並且滿足國際上不同國家的數據合規要求。

人們在用 Pin 相互碰一碰的時候,NFC 其實只是交換了唯一識別碼,其他數據傳輸都是在雲上完成的,所以碰一碰交友才能只需碰一下就能交換雙方的社交網絡信息。

除此之外,他還跟我講了他們在做 Cloud Pin 時候遇到的窘境。

這個項目的背景是東京 2020 奧運會,同時也是新冠病毒在 2020 的大流行時期。

由於新冠疫情,電子產品產業的上下游都不景氣,相信大家那時經常能看到某某汽車巨頭因為芯片短缺而不得不減產的新聞,當時全世界可以用 “ 缺芯少屏 ” 來形容。

而 Cloud Pin 的很多元件都處於缺貨狀態,尤其是那塊半反半透的屏幕,阿里的人在供應商那裡連幾十塊這種極小的貨量都會收,甚至還讓供應商幫忙問以前的客戶有沒有用剩的,如果有剩的,阿里想買過來用。

“ 真的就差沒跪下了!哈哈哈。” 他是跟差評君這麼形容的。

我問他你們費這麼大的力氣去做這個東西,為的是什麼?

他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提氣。

他說,阿里巴巴是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今年也致力於把這屆奧運會打造成歷史上最具有數字化特色的奧運會。每個看奧運會的人,每個在奧運會做采編工作的媒體工作者,其實都在默默的使用着阿里雲的技術,不過由於阿里做的是雲上基礎設施建設,所以並不會給人非常直觀的參與感。

但,好的技術,是有必要讓人們可觸及的去感受的,Cloud Pin 的每一項功能,都是依託於阿里雲的,可以讓每個人都更近更直觀的觸及到數字化雲服務的魅力。

可能正在看文章的你們,並不會覺得特別興奮,這有 “ 不在現場,無法感受到氛圍 ” 的原因,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國內的數字化程度太高了,大家對這種科技小玩意兒會有一些麻木。

與國內的高度數字化不同,很多海外國家的數字化程度比我們弱很多,他們的生活中少有數字化的應用,當我們掃碼支付甚至人臉支付的時候,有些發達國家還在用着實體信用卡。

甚至對於一些小國來講,Cloud Pin 這種東西,是他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像魔法一樣的物件。

看這老外多興奮 ▼

在差評君看來,Cloud Pin 在東京奧運上的爆火,某種意義上是一種 “ 科技創造力 ” 的對外輸出,他們或許有跟我們相同的技術能力,但很多時候並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充滿巧思的創造力。

而這個由中國互聯網大廠做出來的中國智造小小徽章,讓世界各國的媒體都認識到了中國智造的蓬勃創造力。

Cloud Pin 還有點像一次有趣的技術上的社會群體實驗,他是數字化轉型對人們生活體驗提高的一個縮影。

在這次奧運上來看,它似乎只是一個小玩物,但如果你跳脫出來看,一個小巧輕便、低功耗,還能互動社交、全面上雲的科技小硬件,其實還有更多想象力。

我們可不可以用它來打造一個安全方便高效的數字身份認證體系?我們可不可以用它來打造一套數據交流快速敏捷的工業物聯體系?我們可不可以用它來打造一套可靠的智能樓宇控制體系?甚至我們可不可以把它應用於畜牧業,讓每隻小豬小羊都帶上有特殊功能的 Pin 來防止瘟疫並提高產量?

基於阿里雲物聯網平台的安全、億級的數據額連接容量、全球化部署、低功耗等特性,這些在未來都是可能的。

這就是數字化的魅力,Cloud Pin 完全變革了傳統的奧運 Pin,才得以讓大家在疫情下維持住 “ 交換 Pin ” 這個有百年歷史的社交傳統。

人們總是說科技在讓人們變得機械和冷漠。

其實,科技是能帶來溫暖的。

疫情產生的各種各樣的社交限制,是對人類社交天性的一種壓制,人們不願意去交流,不敢去交流。但社交其實是人類的一種寶貴的天性,是人們交流情感的一部分。

這時候,Cloud Pin 成為了一個重要的紐帶,他憑藉數字化上雲的方式,用科技讓人們不再畏懼疫情,開心的重新連接在一起。無論延續 Pin 文化也好,還是 Cloud Pin 的碰一碰交友方式也好,都給那些奧運的參與者帶來了滿滿的儀式感,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就是通過儀式感來傳遞的。

在這屆奧運會上,數字化上雲的技術,給人們帶來了非常多的人文關懷。

比如在炎熱的日本夏季,阿里雲開發了一套實時監測溫度、濕度以及陽光照射強度的系統,用來防止工作人員中暑。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比如由於疫情,觀眾沒有辦法到場助威,但阿里做了一個線上加油活動,收集了 5000 萬中國人的加油聲送到東京奧運會的會場。

比如在奧運國際廣播中心,有一塊實時的數據大屏,實時記錄著帶着 Cloud Pin 的記者們交了多少次朋友、奔波着走了多少步。

要不是這個中國的科技小玩意兒 東京奧運會記者要憋壞了

不只是運動員的努力該被記住,這些新聞記者為了給大家帶來更好的內容,每天都在奔波,他們的努力,也應該被展現出來,也值得被記錄。

這些小而溫暖的數字化應用,就是科技給人們帶來美好生活的直觀體現。

在全局上來看,數字化應用還會給人們帶來更高的效率以及前所未有的體驗。

這次的奧運會與阿里巴巴合作建設了 OBS 雲,OBS 雲完全顛覆了傳統的采編方式,它將提供奧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實時遠程製作,無論導播還是編輯,都可以直接在雲端進行工作,極大程度的降低了報道製作的複雜性,讓媒體從業人員釋放出更多的精力去用在記錄和創造好的內容上去,做出更新更有創意的報道。

此外,還有雲上發布會、雲上奧運官網、英特爾 3D 運動員上雲等一系列技術服務。

就連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感謝中國技術,稱:“ 因為阿里巴巴的雲技術,今年將是數字化水平最高的一屆奧運。 ”

我想,這或許只是剛剛開始,有 120 多年歷史的奧運會,正在因數字化而變得年輕並迸發出新的活力。

不止是奧運會,差評君相信,在未來全社會的數字化進程中,我們將有新的、溫暖的體驗生活和世界的方式。

就像 Cloud Pin 的發起人張浩所說的那樣:Technology brings us together.

(0)
上一篇 2021-07-31 09:31
下一篇 2021-07-31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