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對抗SARS-CoV-2病毒的鼻內疫苗有諸多優勢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免疫學家Fran Lund博士和Troy Randall博士在《科學》雜誌的一篇觀點文章中寫道,有許多理由表明,針對SARS-CoV-2病毒的鼻內疫苗將有助於對抗COVID-19感染。

F1.large.jpg

這種疫苗接種途徑比肌肉注射多了兩層保護,因為它能產生:1)呼吸道粘膜中的免疫球蛋白A和常駐記憶B和T細胞是這些部位感染的有效屏障,以及2)交叉反應的常駐記憶B和T細胞,如果病毒變體確實開始感染,這些細胞可以比其他免疫細胞更早作出反應。

F2.large.jpg

Lund和Randall說:“鑒於該病毒的呼吸道傾向性,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近100種SARS-CoV-2疫苗中只有7種是鼻內接種的,這似乎令人驚訝。鼻內疫苗的優點包括無針給葯,將抗原送到感染部位,以及激發呼吸道粘膜免疫力。”

他們的觀點文章繼續詳細介紹了七種鼻內疫苗候選者各自的優勢和挑戰。其中六種是病毒載體,包括三種不同的腺病毒載體,以及減毒活體流感病毒、減毒活體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減毒活體SARS-CoV-2各一個候選者。第七種候選疫苗是一個惰性蛋白亞單位。

Fran-Lund.jpg

使用人們以前可能遇到過的病毒的缺點之一是抗載體抗體的負面干擾,會損害疫苗的接種。而且,由於減毒活體SARS-CoV-2病毒的逆轉風險極小,它很可能是嬰兒、49歲以上的人和免疫力低下者的禁忌。

Lund和Randall說:”值得注意的是,鼻內疫苗清單中沒有那些被配製成脂質包裹的mRNA,”他們列出了伴隨這種方法的一些挑戰和不良副作用。

UAB的研究人員總結說:”最終,疫苗接種的目標是引起長期的保護性免疫力。比較了鼻內接種和肌肉接種的好處和壞處,他們建議,也許有效的疫苗接種不需要局限於單一途徑。

這些免疫學家總結說:“理想的疫苗接種策略是使用肌肉接種疫苗,以引起長效的全身免疫球蛋白G反應和廣泛的中央記憶B和T細胞,然後使用鼻內增強劑,將記憶B和T細胞‘招募’到鼻腔,並進一步引導它們向粘膜保護分化,包括免疫球蛋白A分泌和呼吸道的組織駐留記憶細胞。”

(0)
上一篇 2021-07-29 09:10
下一篇 2021-07-29 09: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