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最難的運動是哪項?

據國外媒體報道,最近東京奧運會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辦。奧運會自然沒有簡單的項目,都對敏捷度和專註度有着極高的要求,這些都是常人不具備的素質。但在這些項目之間,仍有相對的難易之分,有些運動項目確實比其它項目要難。不過,究竟哪個項目才是最困難的呢?讓我們來看看幾位專家的看法吧。

奧運會最難的運動是哪項?

馬特·鮑爾斯

德克薩斯管理大學體育訓練副教授

既然這個問題是在東京夏季奧運會期間提出的,我就直接把冬奧會項目排除在外了,東京奧運會不包含的項目在此也不做討論(比如美式橄欖球、馬球、板球和壁球)。這樣一來就留下了 33 個選項,有些一直是現代奧運會的標誌性項目(田徑、水上運動、自行車、擊劍和體操),有些則最近剛剛登上奧運舞台(如空手道、滑板、攀岩、衝浪)。

用韋恩圖來描述,假設畫兩個圓圈,代表決定體育項目難度的兩大基本因素(耗力程度和技巧/運動複雜度,落在兩個圓圈重疊處的就是最難的運動了。換句話說,如果一項運動既耗力、又對技巧有着很高的要求,難度自然非比尋常。那麼,在剛才所說的 33 項運動中,有沒有哪項運動只屬於其中一類、和另一類完全不沾邊呢?既然奧林匹克賽場上幾乎每一項運動都對相應的技巧要求極高,也許我們最好只看對體力的要求。有沒有哪項運動對體力要求不高呢?有,比如射箭和馬術運動。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從心理角度來看,獨自競賽是否比團體競賽困難呢?如果是這樣的話,團體競賽在此是否可以不做討論?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是,究竟是與大自然對抗更困難(比如皮划艇或帆船)、還是與奧運會級別的選手競爭更困難?

假設後者更困難,我們就只需要考慮對體力要求很高、只需與對手競爭的單人運動了。這樣一來,選項就只剩下拳擊、擊劍、柔道、空手道、乒乓球(單人)、跆拳道、網球(單人)和摔跤。其中乒乓球和網球缺乏直接的肢體對抗,所以也不予討論。現在就只剩下最傳統的“肉搏”了。再把擊劍去掉,因為擊劍運動員穿戴的防護用具太多了。到了這一步,選項基本只剩下拳擊、武術或摔跤了。要在這幾項中決出勝負,可以從比賽的時長來判定。計算結果顯示,每場比賽三回合、每回合三分鐘的拳擊是這幾項運動中耗時最長的。

這是否意味着拳擊就是最難的運動呢?從上文來看,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但我們在分析過程中也許有所疏忽,結果誤打誤撞地套進了這個模型。究竟是被一個體型相當的人拳腳相向九分鐘更難,還是在水裡連續游上 10 公里更難,還是鐵人三項更難呢?如果沒有在受控條件下進行的實驗數據,所謂難易終究難下定論。我們還是把這些問題拋到腦後,盡情享受這場體育盛會吧。

提摩西·巴格斯特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育學院教授

這個問題沒有定論,因為各項運動都在各自的領域有着極高的要求。以射箭為例,這項運動需要卓越的手眼協調能力,更別提考慮風速和風向等環境變量的能力了。事實上,射箭運動員甚至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率,以便在兩次心跳之間射箭離弓。花式滑冰則需要強大的力量、平衡能力、以及對身體動作的精確感知能力。每項運動所需的專業特長可謂各有千秋。

我個人認為奧運會中最具挑戰性的項目當屬綜合性賽事,這其中最難的要數男子十項全能和女子七項全能,需要運動員擁有極其出色、甚至違背直覺的生理系統。例如,標槍 、100 米賽跑和鉛球雖然對技巧也有一定要求,但主要還是依靠身體的絕對爆發力。而 1500 米跑則恰恰相反,需要有中等距離耐力。因此運動員必須同時接受力量和耐力兩方面的訓練。要想增強耐力,就要多長肌肉,但這些肌肉同時又會對耐力造成負面影響。

另一大挑戰在於,這些項目賽程長達兩天,因此運動員不能一賽了之,還需要考慮吃飯、休息、精神激活、以及休息的時間,才能屢屢做出最佳表現。這是對精神和生理的雙重挑戰,因此在我看來是最困難的。

麗薩·德爾佩·內羅蒂

喬治華盛頓大學體育管理副教授

我的答案是體操。要想入選體操隊,你必須精通四種不同的項目:平衡木、高低杠、自由體操、以及跳馬。每個項目都有不同的技能要求。例如,自由體操需要藝術/舞蹈技能;平衡木需要極強的精神注意力,哪怕你在平衡木上的重心僅有毫釐之差,也將導致比賽失敗,畢竟平衡木只有 10 厘米寬。與團隊運動相比,體操的容錯率非常低。體操各個項目的日常練習和所需肌群也都有所不同。

話雖如此,花樣游泳的難度也不容小覷,運動員要一邊屏住呼吸,一邊在水下完成五花八門的動作……絕對不止看上去那樣簡單。

梅根·馬修斯·布寧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跨學科體育教練中心教學專員

首先我想說,對於任何一項奧運會項目,你都可以從不同角度證明它是最難的項目。但如果讓我來選,首先我只會考慮本屆夏季奧運會的項目,還會考慮運動員年齡、以及運動造成的身體或精神/情緒壓力。將這些因素都考慮在內,我認為最困難的當屬體操。

體操運動員一般比其它奧運會項目運動員年輕很多。而運動員越是年輕,備戰難度就越大,無論是精神上還是身體上都壓力重重。並且,體操其實是一項衝擊性運動,會對身體造成持續性衝擊。此外,其它運動的容錯率可能為幾英寸,在體操界則僅有幾毫米。如果降落位置稍有偏差、或不慎掉杠,就很可能嚴重受傷,終身無緣賽場。體操運動員的柔韌性、運動能力、以及力量必須出類拔萃,還需要強大的身體控制能力。為此,他們需要接受大量訓練。

從心理來看,他們要面臨對失敗的恐懼,這足以毀掉一名體操運動員。如果你害怕失敗,你就可能遲疑;而考慮到體操動作的複雜性,稍有遲疑都可能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雖然體操運動員不需要考慮周邊環境,看上去比團體運動“容易”一點,但這樣一來,壓力就完全放在個人表現之上了。所以我認為體操是最難的奧運會項目。

吉姆·約翰遜

史密斯學院運動與體育研究榮譽教授

我能想到的有兩個 :2 千米賽艇,以及十項全能賽的 1500 米賽跑。

為什麼呢?任何困難的體育項目都會涉及高強度的無氧運動,導致運動員體內累積大量乳酸,引起不適感。

而十項全能賽中 1500 米跑的難度主要在於,運動員在這方面接受的訓練並不多。他們平時訓練的項目一般只會持續數秒,比如 100 米衝刺跑、跨欄賽跑、扔鉛球、擲鐵餅、投標槍等等。因此十項全能賽選手接受的訓練並不是針對長距離賽事的,他們在比賽結束時也往往會累得精疲力竭。

艾米·巴斯

曼哈頓維爾學院運動研究學教授

這個問題不太好回答,因為這要取決於你對困難的定義是什麼。需要掌握的項目多?那可能就是十項全能、七項全能、體操、以及現代的五項全能。需要掌握極高的精確度?我能想到的就是射箭,畢竟那些靶子離得那麼遠,每次運動員能中靶,我都驚訝得要命,更別提正中靶心了。還是說觀看時最令人驚嘆的項目?我認為是撐桿跳和 400 米跨欄賽,特別是後者,因為運動員等於需要用衝刺跑的速度完成長跑,簡直太可怕了。

但我認為,最最困難的還要數水球。我在第一次參與奧運會(亞特蘭大奧運會)之前從未看過水球比賽,但我一分到這個任務,就完全被它迷住了。水球隊就像把冰球、曲棍球、足球和橄欖球結合在了一起一樣(建議你看看水下攝像機拍攝的情景),每場比賽的游泳距離長達數英里。我連站在草坪上都無法模仿水球運動員的動作,更別提在水裡了。這真是一項極其精彩的運動。

(0)
上一篇 2021-07-28 13:04
下一篇 2021-07-28 1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