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塔病毒載量為原始毒株1260倍 專家:疫苗正在發揮防重症保護效力

正當全球各國正陸續放鬆限制、準備重啟經濟之時,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開始在全球快速擴散,導致多國感染病例再次出現上升。而這其中,部分感染者此前已接種了新冠疫苗,這不免引發了疑問:為何接種了疫苗還會被感染?疫苗在德爾塔毒株面前,失效了嗎?

原標題:德爾塔有多“毒”?病毒載量為原始毒株1260倍 專家:疫苗正在發揮防重症保護效力 最危險的是未接種疫苗人群

對此,專家解釋道,接種疫苗后再感染的現象被稱為“突破性感染”。這一現象的出現並不令人驚訝,也不意味着疫苗的保護作用失效了。

他們指出,人們普遍對新冠疫苗存在誤解,即“一旦接種了疫苗,新冠病毒就對自己的健康沒有任何威脅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埃默里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傳染病專家卡洛斯·德爾·里約熱內盧介紹道,新冠疫苗最初研發之際,就不是用來預防感染的,其目的始終是預防重症和死亡。

此前,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在接受採訪時也曾對相關問題釋疑道,我們現在疫苗定位是二級預防,保護率是針對發病的,不是針對感染的,所以會有一些人打完疫苗也可能被感染。

而眼下,各國專家近日紛紛出面進行科普,並不斷強調,針對任何新冠病毒毒株導致的重症感染,新冠疫苗的保護效力依然非常強大。如今面臨最危險境地的,仍然是未接種疫苗的人群。

德爾塔究竟有多“毒”?

病毒載量是原始毒株的1260倍

專家們稱,目前對德爾塔毒株主要的擔憂並非是它會導致病情加重,而是它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導致未接種疫苗群體的感染病例和住院人數增加。

據《自然》雜誌報道,7月12日,中國廣東省疾控制中心的一組研究人員在medRxiv預印本平台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在對5月21日至6月18日期間廣東確診的62名德爾塔毒株感染者進行跟蹤分析,並與2020年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63名患者進行比對后發現,德爾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載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這說明,德爾塔毒株的自我複製速度非常迅猛。

此外,攜帶德爾塔毒株的人可能會更快地具有傳染性,研究指出,早期原始毒株在人體內可被檢測出來的時間為6天,而德爾塔毒株僅需要4天就能被測出。

德爾塔病毒載量為原始毒株1260倍 專家:疫苗正在發揮防重症保護效力

▲7月12日,中國廣東省疾控制中心的一組研究人員在medRxiv預印本平台發布的研究論文。截圖自medRxiv

中國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教授本傑明·考林在接受《自然》雜誌採訪時解釋道,這一研究結果可以解釋為何德爾塔毒株具有如此高的傳染性——病毒載量高,意味着可能感染更多的人;潛伏期短,意味着感染者可能更早開始傳播病毒。

當地時間27日,英國劍橋大學公共衛生和微生物學教授莎倫·皮科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最大的風險就是德爾塔毒株,它是目前全球“傳播最快、最適應環境、最可怕”的新冠病毒毒株,它可能將顛覆所有人對新冠疫情的“設想”。

“(人們)總有一種幻覺,認為有靈丹妙藥可以解決我們遭遇的所有問題。而新冠病毒給我們上了一課。”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納達夫·戴維德維奇感慨道。這些病毒學家和流行病學家稱,在獲得更多有關德爾塔毒株傳播的數據之前,已開展廣泛疫苗接種的國家,可能也需要再次採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其他防護措施。

“突破性感染”佔比僅0.098%

疫苗正在發揮防重症保護效力

據外媒27日報道,“突破性感染”病例在美國引發了民眾的強烈關注,但最新的數據表明,此類病例佔比非常小,且絕大多數感染德爾塔毒株的重症患者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

當地時間26日,美媒援引美國疾控中心(CDC)一份未發表的內部文件報道稱,截至上周,在超1.56億已完成疫苗接種的美國人中,出現了大約15.3萬例有癥狀的“突破性感染”病例,約佔全部疫苗接種者的0.098%。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傳染病動態研究中心主任馬修·法拉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突破性感染病例”的出現是預料之中的情況。他解釋道:“一部分接種過疫苗的人仍然會被感染,一些人仍然會傳播(病毒)。以基數與比例計算,接種疫苗的人越多,突破性感染病例當然也會越多。”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約翰·布朗斯坦博士也指出:“儘管口口相傳的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可能會引發人們對疫苗的擔憂,但在更大的背景下,即,有多少人接種了疫苗,以及未接種疫苗人群中感染病例的佔比,我們能看到,疫苗正在發揮作用,而真正的‘突破(感染)’是很罕見的。”

法拉利教授稱,就總體而言,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的風險大大低於未接種疫苗的人,且目前“突破性感染”病例的水平不足以引發對現有疫苗效力的擔憂。比如在美國,德爾塔毒株感染約佔新增感染病例的83%,但其中近97%的重症患者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

7月22日,中國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南京確診病例中,基本已接種疫苗,這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病情總體上是平穩的,以輕型和普通型為主,癥狀都不嚴重。“根據我們在廣東、瑞麗疫情中的觀察,接種過疫苗的病例,在總體上,癥狀都比較輕,轉為重型病例的幾率是明顯比較低的,病程是比較短的。所以說疫苗接種還是有保護作用的。”楊毅總結道。

而在率先開展大規模疫苗接種的以色列,根據該國政府數據,隨着德爾塔毒株的傳播,輝瑞疫苗在過去一個月阻止有癥狀感染的有效性降至41%。但以色列衛生官員指出,儘管入院治療的感染病例中有60%是接種過疫苗的人,但其中大部分人年齡在60歲或以上,且有潛在的健康問題。因此,以色列專家表示,在得出最終結論之前,需要對這些信息進行更多的分析。

紅星新聞記者 徐緩

編輯 李彬彬

(0)
上一篇 2021-07-28 10:34
下一篇 2021-07-28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