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做快遞 能否搶到順豐們的蛋糕

近日,南方航空(600029.SH)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一款重磅產品:“門到門”當日達,從傳統的運人業務,切入到此前並未涉及的快遞市場。“門到門”當日達首先選擇了在廣州-北京這條線路上試水,之所以說是重磅產品,是因為“當日達”的時效承諾,刷新了廣州-北京航空快件市場的最快時效。

banner.jpg

記者查閱快遞巨頭順豐、京東、“三通一達”等的京廣線路,最快也只是承諾“次日達”。

從航空貨運到快遞

據記者了解,負責完成南航京廣“當日達”快遞服務的,是已經完成混改工作的南航物流公司,聯合了南航地服部,並整合第三方合作資源,從而實現為客戶提供“門到門”的當日達。

對南航來說,自己的飛機腹艙,是天然的運輸載體,不過之前都是租給快遞公司等外部客戶使用,這一次,南航打算把客戶從B端延伸到C端,除了用飛機運貨,還要去用戶家裡取送包裹。

南航舉例,廣州的客戶可以在上午11點前通過“南航飛遞”微信小程序,選擇“當日達”服務下單,攬收人員火速上門取件,當天即可派送到北京指定地址。此外,南航計劃後續還將陸續開通更多線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南航飛遞”業務板塊,是今年1月初才正式上線的,目前已推出了面向個人的國內“門到門”標準航空快件產品、服務生鮮產地倉的“飛遞到門”空運落地配產品。

而“南航飛遞”也是已經完成混改工作的南航物流,規劃推出的一系列業務產品的其中一環,規劃表中還有南航特運、南航專運、南航標運、南航聯運等。

去年年底,南航物流舉行增資簽約儀式,引入7家投資主體,並實施員工持股,標誌着混改工作正式落地。混改募集的資金重點要投入的,就是構建“天地合一”的航空物流產業體系,因此,延伸做快遞服務業務,也是其構建“天地合一”的航空物流產業體系的一部分。

從快遞紅海中找藍海

在此之前,率先完成混改工作的東航物流,也一直在從單純的貨運承運人向現代物流服務商轉型。因為與賺錢不易的航空客運相比,疫情前的航空貨運市場更是難熬。

有數據顯示,2010~2015年,整個中國民航的貨運量增長了12%,但運價卻下降了27%。2015年,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的貨運平均價格為1.27元/噸公里,幾乎沒有利潤空間,貨源也不掌握在自己手裡。

與之相對的則是,掌握貨源的順豐、圓通等國內快遞企業,紛紛組建了自己的貨運航空公司,用自己的飛機運自己的快遞,聯邦快遞、UPS等國際快遞巨頭,也頻頻新增到中國的貨運航線。

而此次南航反向切入順豐們掌控的快遞市場,要搶到一份蛋糕也並不容易。目前,國內快遞行業的低價競爭越來越激烈,單票收入更是連月下滑,連此前定位高端的順豐也開始降低身段,“降價”切入“三通一達”佔領的電商件遞送市場。

南航切入快遞業務,顯然需要不走尋常路——其京廣線的“門到門”產品,承諾比順豐還要快的“當日達”,但價格也是高達268元。

記者查閱了幾家大型快遞公司京廣線路的價格和時效,順豐特快是“次日達”,價格為23元,中通快遞預計第三日到達,價格則只有12元。

“南航的當日達,瞄準的是需要急件遞送的客戶,也算與當前的快遞產品形成了差異化。”一位行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而如果推出同質化的快遞產品,由於沒有地面的規模優勢,很難從目前的競爭中分到一塊蛋糕。

據記者了解,除了“當日達”,“南航飛遞”目前也上線了標準航空快件產品,從廣州到北京的價格為20元,和京東物流持平,但運送所需時間會多一天(大概三天),但服務網絡還沒有通達包括新疆、雲南等邊遠地區。

而為了抓住自己的常旅客,“南航飛遞”還推出了“行李寄送”服務,之後還計劃開通候機樓速遞和寵物寄送等專項服務,希望結合自身的航空優勢,挖掘增量快遞市場空間。

(0)
上一篇 2021-07-28 02:33
下一篇 2021-07-28 02: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