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固態硬盤主控產能缺口高達3成 28nm製程最吃緊

隨着Chia等硬盤礦熱度降低,固態硬盤也終於迎來了相對正常的價格,1TB容量的硬盤紛紛回落到千元以內。儘管價格暫時回緩,但固態硬盤市場又要面臨主控產能不足的困境,預計將推動固態硬盤價格再次上漲。

2022年固態硬盤主控產能缺口高達3成 28nm製程最吃緊

根據電子時報報道,NAND閃存主控芯片的產能缺貨將持續到2022年底,預計缺口高達20%~30%,其中以工藝成熟的28nm製程最為吃緊。

對比其他芯片,固態閃存的主控芯片對高端製程的需求量不高,目前尚有40nm工藝的主控芯片正在服役。雖然頂尖的PCIe4.0主控已經用上了16nm,未來PCIe 5.0的主控甚至會用上7nm芯片。但由於成本、性能、功耗較為均衡,目前PCIe 3.0、SATA接口的主控芯片仍以28nm工藝為主。

目前全球28nm代工產能主要集中於台積電、聯電及中芯國際三大廠商,但消息稱台積電、聯電等各家的上游晶圓廠產能持續緊張,代工價格持續看漲。而且晶圓產能分配時間比往年更早,2022年產能缺口已成定局。

目前三大主控代工巨頭均已推出了各自的擴產計劃,其中台積電計劃在未來2~3年內將28nm的每月總產能擴增至10~15萬片。另外一家巨頭聯電也在今年5月宣布了價值36億美元的28nm製程芯片增產計劃。

最後,國內的中芯國際也在積極擴產28nm產能,目前已在北京、深圳布局了多個28nm項目,總投資額預計高達653億元人民幣(摺合約100億美元) 。

不過在全球晶圓IC緊張的大環境下,各家的增產計劃多少有點遠水難解近渴的意思。對於有固態硬盤升級需求的朋友,筆者建議近期有合適價格就趕緊入手,以免錯失時機。

2022年固態硬盤主控產能缺口高達3成 28nm製程最吃緊

(0)
上一篇 2021-07-27 21:17
下一篇 2021-07-27 2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