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蒸發2000億市值 “驚慌”的教育股或剝離學科培訓

上周六(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正式發布。這份被業內稱為“雙減”的文件此前已經小範圍流傳,並造成新東方、好未來、高途等教育股深度調整。

兩日蒸發2000億市值 “驚慌”的教育股或剝離學科培訓

文件落地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市場恐慌情緒仍未衰減。周一(7月26日)股市開盤,A股及港股教育類股票再度跳水。港股市場,新東方、思考樂教育及卓越教育等教育公司開盤即跌超30%,A股市場多支股票跌停,包括豆神教育、勤上股份、昂立教育、學大教育等。

多家教育類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預計“雙減”政策將會對公司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表示將響應政策號召,採取相關合規措施以符合監管調整。

調研機構們的意見高度一致,對學科類培訓均持負面看法。一些機構甚至直接在研報中稱,建議培訓機構進行轉型,向素質類教育及職業教育、教育科技等方向發展。

1、跌!跌!跌!

“雙減”的監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股市已經通過行情展示了市場情緒。

7月23日及26日兩個交易日,教育類上市公司們的市值至少蒸發了2000億元。而從年初至今,整個教育板塊市值蒸發近萬億元。與股價最高點相比,部分教育類公司跌幅超過九成。

新東方是跌幅最慘烈的公司之一。7月23日新東方港股股價跌去了40.61%,市值縮水近400億港元。周一港股開盤后,新東方再度直線受挫,又跌去了47.02%,市值僅剩下278.28億港元,與其股價最高點158.8港元相比,一年縮水97.46%,市值蒸發超2300億港元。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俞敏洪在新東方內部會議上“落了淚”,新東方股價暴跌的消息也一度登上了微博熱搜。

好未來跌幅更大。7月23日好未來美股因股價大幅下跌,一度觸發熔斷,恢復交易后仍持續下跌,最終收跌70.76%,市值蒸發約93.64億美元。與年初相比,好未來股價同樣跌去超9成。

近年來新上市的在線教育類公司同樣損失慘重。高途、一起教育科技、網易有道、51talk、掌門教育均全線下跌。其中,高途跌去了63.36%,股價僅報3.51美元,而年初高途股價最高曾達到149.05美元,縮水超96%。

在一些股票投資平台上,教育板塊的投資者們哀鴻遍野,一些投資者紛紛發帖詢問“高途為何還不退市”,稱其“殺人不見血”。

甚至主營業務是公考及成人教育的中公教育也受到影響。即便中公教育7月26日專門對外回應稱,截至目前,公司未開展K12階段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業務,政策對公司主營業務不存在重大影響。但當日中公教育股價仍以10.03%的大比例跌幅收盤。

市場的恐慌進一步蔓延至整個中概股市場。上周五,除教育類公司外,阿里、京東、拼多多、貝殼等明星中概股同樣出現較大跌幅,與當日納斯達克指數及道瓊斯指數的上漲行情形成鮮明反差。

去年,教育一度爆紅,成為一級市場內融資總額最高的板塊。有媒體統計發現,2020年中國K12在線教育累計融資額超過500億元,比行業過去10年融資總額相加還要多。高途創始人兼董事長陳向東同樣向媒體表示,2020 年全球教育投資大概 80% 都流向了中國。

現在,教育卻成為投資者們爭相逃離的板塊,部分投資者對外稱已經不再看K12在線教育的投資機會。

二級市場上,基金經理們更早地嗅到了風向的變化。媒體報道直言,“多個投資海外的基金精準出逃教育股”。明星投資經理張坤管理的易方達亞洲精選基金,今年一季度尚重倉持有好未來及新東方-S股票,分別占其持股份額的第5及第8位,而二季度的持股中已全部清空教育股票。

早前因在線教育營銷大戰而收益頗豐的分眾傳媒,也不得不親自下場釋疑。分眾傳媒周一在股票互動平台上對投資者們表示,4月份受政策影響,公司幾乎沒有在線教育的投放,目前公司客戶結構多元,其餘類型客戶增長態勢良好,因在線教育廣告減少而空餘廣告位已有其他行業客戶填充。

但這番解釋並未阻擋住分眾傳媒股價的下跌趨勢。周一收盤,分眾傳媒股價再度下跌2.63%,年初至今其股價已跌去約40%。

2、監管政策史上最嚴,教育公司或“甩賣”學科培訓資產

上周六“雙減”文件下發后,多個業務涉及學科培訓的教育類司對外發布回應,均表示政策將對主營業務產生較大影響。

新東方發布公告稱,公司現在正考慮採取適當的合規措施,稱政策將對公司旗下的校外輔導業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主營業務是K12培訓的學大教育稱相關業務影響較大。卓越教育稱將於需要時對其業務模式做適當調整,以確保遵守《意見》下的新政策。

社交媒體上,包括高途、作業幫、猿輔導、網易有道在內的在線教育公司均對外回應稱,支持“雙減政策”,以保證教育初心。

多個調研機構對外發布研報,稱K12學科培訓類業務將進入強監管時代。華西證券發文稱此次監管範圍之廣和程度之深為歷史之最、嚴厲程度超預期,預計1-3年內“雙減政策”執行力較強。

平安證券同樣表示,此次監管“對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負面衝擊是史無前例的”,K12教培機構的業務空間幾乎被完全限制,如果各地完全執行,則行業內相關公司將受到徹底打擊。

該機構建議,整個K12教培行業的風險巨大,暫時不建議關注和參與,下調行業評級由“中性”至“弱於大市”。

中信證券發文稱,未來學科類培訓發展困難重重,建議培訓機構轉型政策更加鼓勵的素質教育、職業教育以及教育科技等方向。但亦有調研機構對此轉型持負面看法,認為相關領域用戶畫像、運營模式、教研體系等與K12教培不同,是否能轉型成功尚待觀察。

“雙減”文件要求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這導致部分教育類上市公司或將剝離學科培訓類資產,但對於以一些K12教育培訓為主的公司來說,等待它們的似乎就只剩下“退市”了。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同樣表示,有傳言稱幾大概念股已經要求主動退市或剝離上市公司的學科培訓業務。

在監管影響下剝離相關業務並非無跡可尋。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對外發布,要求民辦幼兒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包括秀強股份、威創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剝離幼教資產,秀強股份對旗下幼教資產估價僅為2.81億元,與此前收購價相比堪稱“甩賣”。

目前,各省市更詳細的實施細則尚未公布,但留給教育公司們調整的時間顯然不多了。

(0)
上一篇 2021-07-26 21:46
下一篇 2021-07-26 2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