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赴港IPO:未來或持續虧損,你看好嗎?

7月26日電 7月16日有消息稱,理想汽車已於5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請,以雙重上市的方式。理想汽車或將在8月底左右在港掛牌。
7月26日,理想汽車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高盛、中金為聯席保薦人,瑞銀集團為財務顧問。
中新經緯客戶端查閱聆訊后資料集發現,理想汽車的收入總額由2019年的2.844億元增至2020年的95億元。

股權結構方面,公司實行不同權架構,A類股1票投票權,B類股10票投票權,李想持股23.79%,王興持股24.53%。

2020年7月初,理想汽車就美團對公司5億美元的首次公開發售前投資授予其特別權利。當月,美團增投3億美元,作為公司於納斯達克首次公開發售的一部分。美團創始人兼控股股東王興現為理想汽車董事會內美團的代表董事。

業績虧損可能還會持續

理想汽車提到,理想ONE是一款六座中大型豪華電動SUV。2020年,理想ONE名列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第六位。根據灼識諮詢報告,按2020年的銷售量計,理想汽車在僅生產新能源汽車的汽車製造商中排名第三。

此外,定價方面,理想汽車聚焦中高端價位。“戰略性地專註於價格位於人民幣20萬元至人民幣50萬元之間。”

截圖來源:聆訊后資料集

截圖來源:聆訊后資料集

但如此銷量和定價卻未能阻止理想汽車業績虧損。

聆訊后資料集顯示,理想汽車業績記錄期始終處於虧損狀態,2018-2020年,凈虧損分別為15.32億元、24.39億元、1.52億元;2021年前三月,凈虧損達3.60億元。

對此,理想汽車表示,2018年及2019年產生的凈虧損主要是因為2019年12月開始進行汽車交付併產生收入,期間為推出首款車型產生了開支。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產生的凈虧損主要是由於為開發未來汽車及自動駕駛技術而產生的大量研發費用;為擴大銷售和服務網絡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所產生的大量銷售、一般及管理費用。

對於虧損狀態,理想汽車直言,過去錄得凈虧損、經營活動的凈現金流為負,而且尚未實現盈利,此種情況在未來可能還會持續。

銷售成本激增283%,研發費用跟得上嗎?

除了常年虧損外,理想汽車近年來的銷售成本也在激增,由2019年的2.85億元增至2020年的79億元。同比來看,2020年一季度銷售成本7.83億元,這一數字在2021年一季度增至30億元。粗略計算,同比增幅達283%。

為何銷售成本激增?理想汽車表示,銷售成本的增加是由於汽車銷量的增加,主要由於直接生產及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製造費用、運輸及物流成本的增加,以及估計保修成本的儲備。

與高企的銷售成本形成反差的是,理想汽車的研發費用在下降,由2019年的12億元減至2020年10億元。理想汽車歸因於為準備生產理想ONE而在2019年產生更高的校驗和測試費用,從而導致設計和開發支出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車目前的主要難題聚焦在充、換電方面,相關技術仍需提升。理想汽車表示,將持續開發性能最佳的新能源汽車車型,正大力投資高壓純電動汽車技術,為未來的高壓純電動車型開發兩個平台Whale及Shark。自2023年起,計劃每年至少推出兩款高壓純電動車型。

 理想ONE2021款來源:理想汽車官網

理想ONE2021款來源:理想汽車官網

理想汽車還稱,期望搭載了自研的下一代電動車技術的高壓純電動汽車,在2023年以後顯著提高充電效率,將充電時間縮短至10-15分鐘,由此便可以有效消除里程焦慮,改善駕駛體驗,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2021年一季度,由於未來車型研發活動增加及僱員人數增加,理想汽車研發費用同比增加至3.98億元,粗略計算同比增幅達109%。全年研發費用能否轉升值得關注。

能否實現脫穎而出的理想

在聆訊后資料集中,理想汽車還坦言存在多項風險,諸如經營歷史有限並因新參與者湧入行業而面臨巨大挑戰;計劃大規模開發、生產及提供高質量汽車以吸引用戶的能力尚未得到證實且仍在不斷改進;目前依賴單一車型帶來收入,在可預見的未來,帶來收入的車型數量有限;可能無法在高度競爭的中國汽車市場取得成功;研發工作可能不會產生預期的結果……

根據乘聯會披露的數據,2020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為117.0萬輛,同比增長12.0%;新能源乘用車零售110.9萬輛,同比增長9.8%,呈現新能源車國內外全面增長的良好表現。

對於激烈的競爭格局,理想汽車也指出,2020年,中國有乘用車汽車品牌131個,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

理想ONE2020款來源:理想汽車官網

理想ONE2020款來源:理想汽車官網

競爭之下,理想汽車能實現自己“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的理想嗎?

平安證券認為,理想汽車年產能為10萬輛,擴建后,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20萬輛/年。公司銷量目標為在2025年達到160萬輛。短期內,理想在非限購城市具備更大的銷量增長潛力。

華創證券提到,理想汽車正加速渠道建設,釋放產品力。截至目前,理想汽車已經開設75家店面。理想汽車總裁沈亞楠在財報會議表明,另有50家店已經在規劃上,年底擴張到200家店的目標不變,也即2021下半年,理想汽車要以2倍的速度拓展渠道。

此前,理想汽車於2020年7月30日在美上市,IPO募資14.73億美元。上市四個月後,去年12月公司啟動首次增發募資,宣布增發4700萬美國存托股(ADS),凈募資超13億美元。上市至今理想汽車股價累漲約163%。

(0)
上一篇 2021-07-26 16:54
下一篇 2021-07-26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