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微軟已經在6月24日確認了下一代Windows系統——Windows 11,並在近日於Insider通道推送了Windows
11的預覽版。和Windows 10相比,Windows 11更新的系統界面,帶來了覆蓋面更廣的Fluent
Design界面設計,並且更新了一系列的系統組件,並在WDDM等內部機制上,迭代了技術。

可以說,Windows 11解決了一些在Windows 10中長期存在的問題,並引入了一些激動人心的新技術,不過這並不意味着Windows 11就已經趨近完美。我們已經試用了Windows 11了一段時間,在實際體驗中,可以感受到Windows 11仍存在一些遺憾,這就來簡單說說吧。

仍存在大量未經改進的舊組件

Windows 11的一大賣點,在於系統更廣泛地使用了微軟近年來力推的全新設計語言Fluent Design。實際上,Fluent Design在Windows 10中就已經開始推廣,然而對於Windows 10來說,這是一個在版本生命周期中,中途突然插入的新特性——Windows 10剛發布時,主推的還是Modern磁貼界面。加上Windows 10本身殘留了大量傳統組件,使得系統中存在嚴重的界面割裂問題,你可以在Windows 10中輕鬆找到三種設計風格、交互方式大相徑庭的UI。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Window 10的UI這麼多年過去,仍是個半成品,連界面和圖標風格都尚未統一,Windows 11就做到了嗎?

Windows 11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以解決相關問題,但Windows 11解決得顯然不夠完美。儘管Windows 11重新設計了設置面板、開始菜單、資源管理器等組件的外觀,但系統中實際上仍包含着大量未經修改的老舊組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控制面板。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Windows 11中仍存在傳統控制面板

長年以來,控制面板是Windows系統功能配置的入口,然而在Windows 10后,它和新引入的設置面板同時存在,這讓系統同時擁有了兩個功能近似的入口。微軟承諾將會逐步將控制面板的功能遷移到設置面板中,讓設置面板漸漸成為系統唯一的設置入口。但在Windows 11中,這顯然落空了。

除了控制面板,Windows 11也仍舊存在大量未經修改的舊版組件,例如設備管理器、任務管理器等等,這和系統主推的UI格格不入。相比之下,命令行等工具則更新到了Fluent Design的新版。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任務管理器也是舊版的UI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一些彈窗甚至是四四方方的Modern風格,沒有圓角

簡而言之,Windows 11中仍存在明顯的界面割裂問題,希望Windows 11的正式版能夠更徹底地走向新設計吧。

細節欠缺打磨

Windows的界面UI並不以細節見長,Windows 11也是如此。我們不難發現,在一些系統的角落中,Windows 11依然欠缺細節的打磨,這就舉幾個例子。

·窗口圓角存在鋸齒。Windows 11的窗口統一使用圓角渲染,但是效果卻不甚如人意,有些圓角存在明顯的鋸齒,看着頗為不精緻。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有時候某些圓角渲染不夠精緻

·Windows商店圖標。儘管Windows 11中Windows商店作了改版,但其中App的圖標仍是磁貼樣式,和Fluent Design設計語言格格不入。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商店中App圖標仍是磁貼

·快捷菜單過於粗糙。Windows 11對右鍵快捷菜單進行了改版,然而排布卻非常不講究。為了簡潔,快捷菜單隱藏起了所有第三方軟件的選項,需要多點擊一次“Show more options”才能看到這些選項,但此時菜單又回到了原先的樣子,使用起來並不簡潔。另外,菜單還經常出現殘缺不全、陰影裁切、僅有一個選項等情況,給人一種半成品的感覺。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可以看到大的那塊右鍵菜單右側缺了一部分

·字符排版出錯。例如彈出的通知,有時候間隔會異常的大;又例如在某些地方,字符並不居中,這讓強迫症很不舒服。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數字不居中

Windows 11細節上的問題並不止上文中提到的,這令人感到非常膈應——Windows本來就並不以細節見長,這次Windows 11大改UI的契機,本是一個能夠好好修補細節上不足的機會,但現在看來Windows 11的細節做得也並不怎麼樣。希望在正式版發布前,微軟能進一步查缺補漏,帶來一個更加精緻的Windows 11吧。

消失的好用功能

Windows 11對一些系統功能進行了重新設計,但也淘汰了一些Windows 10中原本備受好評的功能設計,下面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任務欄位置調整。Windows 11對系統任務欄進行了改版,但與此同時任務欄失去了可以調整位置的特性。以往很多朋友習慣於讓任務欄靠在側邊或者頂部,但在Windows 11中,任務欄只能夠固定在底部。目前通過修改註冊表還能夠移動Windows 11的任務欄,不知道Windows 11正式版中是否還能有這樣的操作。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通過修改註冊表把任務欄固定到屏幕上方,但彈出開始菜單的位置就錯亂了

·任務欄無法拖放圖標。在之前的Windows系統中,可以將程序或者快捷方式的圖標直接拖到任務欄固定,但Windows 11卻取消了這點,如此便捷的操作被刪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無法直接將軟件或者快捷方式直接拖到任務欄固定

·多任務時間線被砍。Windows 10的多任務界面帶有時間線功能,簡而言之就是可以讓你多設備在不同時間段開啟過的應用記錄,都同時顯示在多任務界面中。對於用多部設備辦公的朋友來說,這可以提供更加順暢的工作流信息,很遺憾Windows 11取消了這個功能。

下一代系統仍不完美?聊聊Windows 11的遺憾

多任務界面沒有了時間線

·不能使用本地賬戶登錄。進入系統的時候,必須使用微軟賬戶登錄,但由於種種原因,微軟賬戶在國內的連接其實並不算很穩定,死活登錄不上的時候會令人抓狂。好消息是,這個限制只存在於家庭版,而且只會在首次配置全新的Windows 11的時候才會出現,專業版的Windows 11或者從舊系統升級上去的Windows 11,還是可以使用本地賬戶的。

總結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Windows 11的一些改變也令人感到不適,例如硬件必須支持TPM 2.0才能安裝等等。但無論如何,Windows 11對比Windows 10的改變仍是巨大的,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微軟對用戶體驗的思考,以及對系統革新的決心。希望在Windows 11正式版中,有更多的遺憾可以被彌補,讓我們期待Windows 11正式版的到來吧。

(0)
上一篇 2021-07-24 03:08
下一篇 2021-07-24 03: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