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慶內部講話:內生外化 加速服務導向轉型落地

近日,聯想集團董事長兼 CEO楊元慶內部活動上做了一席講話。楊元慶與員工討論了“內生外化”的主題,以此來推動聯想服務導向的轉型加速落地。
何為“內生外化”?楊元慶解釋道,就是把公司內部作為試驗場,實踐和驗證聯想的創新成果,然後輸出給行業或企業的客戶,為其賦能。

其目的就是讓內部創新和業務拓展能夠形成合力,來推動聯想服務導向的轉型加速落地。

楊元慶表示,“內生外化”始於內部的創新,臻於自身的驗證,成於對外的賦能,離不開所有小夥伴的努力和各個團隊之間的協作。“內生外化”始於內部的創新,臻於自身的驗證,成於對外的賦能,它離不開所有小夥伴的努力和各個團隊之間的協作。

楊元慶內部講話:內生外化 加速服務導向轉型落地

他表示,為了把握智能化時代的機遇,聯想正在堅定地推動以服務為導向的智能化轉型。(靜靜)

以下為聯想集團董事長兼 CEO 楊元慶內部活動講話內容:

小夥伴們,大家好!

很高興來參加 Big Bang Forum! 這個論壇創辦至今雖然只有短短 5 年時間,但在咱們聯想內部,已經有點兒“思想高地”的意思了。

今天這場思想“大爆炸”,探討的主題是 “內生外化”。顧名思義,“內生外化”就是把公司內部作為試驗場,實踐和驗證我們的創新成果,然後輸出給我們的行業或企業的客戶,為他們賦能。它的目的在於讓內部創新和業務拓展能夠形成合力,來推動我們服務導向的轉型加速落地。

此時此刻強調“內生外化”,既有外部環境的使然,也有內在動力的能然。

先看外部環境。“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疊加,加速了各行各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信息消費升級、信息基礎設施升級,從數字化向智能化的應用升級成為大勢所趨。

各行各業的企業都有轉型升級的需求,他們特別希望有人能夠運用被實踐檢驗,並且被證明行之有效的產品、技術和方案,為他們的轉型賦能。

再來看內在的動力。多年來,我們自研了很多的產品和技術。尤其是過去這幾年,我們在“端-邊-雲-網-智”各個領域積累了多樣化的技術和能力,具備了打造行業智能所需要的各種要素資產。更重要的是,聯想自己擁有豐富的業務場景和實戰經驗,讓我們的產品、技術、方案可以在實踐中得到優化和驗證。這些我們親身實踐和驗證過的自研成果,如果只是我們內部消化,就太“屈才”了。我們希望能夠把它們打造成一個個可以復用的解決方案,為客戶的轉型賦能,同時成為我們新的增長點。

所以這就是此時此刻我們強調“內生外化”的主要動因。

說完原因,我們再來說說“內生”、“外化”要做什麼。

首先,“內生”意味着公司內部要成為我們科研部門、研發部門創新成果的試驗場,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團隊都要勇於擔當,做小白鼠,率先試用我們自研的產品和技術,與研發團隊一起為我們的新概念、新產品、新方案做驗證。比如我們的智能協作會議系統 、Truscale 基礎設施即方案 ,DaaS 設備即方案等等,在推向外部客戶之前,最好我們自己都應該是第一批場測用戶,從而使得產品、研發部門能夠基於使用反饋不斷迭代優化,之後再推向外部。有了聯想這個“燈塔客戶”,我們自然就有了最具說服力的敲門磚。

而有了“內生”為基礎,各個研發團隊和業務部門當然還要並肩作戰,打造出科學的合作模式,共同去識別能夠施展我們獨特優勢的市場機會,把自研的先進產品和方案融入到整體解決方案中,推向市場,贏得客戶。

今天,我們在混合雲計算、智能排產、智能物流等領域,都是通過“內生外化”的方式來構建對外賦能的解決方案。比如我們用自己的多雲管理工具管理着我們構建於混合雲之上的基礎設施,包括本地部署的數據中心、私有雲、公有雲資源,為遍布全球的七萬多名聯想員工和眾多的合作夥伴提供可靠、靈活的雲服務。這個混合雲管理的技術今天已經在幫助我們的 ISG 業務拓展並服務外部客戶,廣受好評。這樣的例子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企業,也正在通過我們內生外化的方案,成為我們忠實的客戶。

概括而言,“內生外化”始於內部的創新,臻於自身的驗證,成於對外的賦能,它離不開所有小夥伴的努力和各個團隊之間的協作 。BT/IT、 研究院、各個 BU 研發團隊的小夥伴是“內生”的“源頭活水”,前端業務是“外化”的生力軍,而公司內部的試驗場則需要職能部門用良好的機制去營造。

歸根結底,“內生外化”需要 “One Lenovo” 的合力來實現。

最後,我想說的是,聯想一直是一家與時俱進的企業。為了把握智能化時代的機遇,我們正在堅定地推動以服務為導向的智能化轉型。

今天,我們的轉型戰略成效已經初步顯現:在剛剛過去的 2020/2021 財年,我們的軟件與服務業務整體營收額達到了創紀錄的 330 億人民幣,同比增長近 40%, 是集團總體增速的兩倍,這是了不起的成績,說明我們服務導向的轉型已經成為推動集團整體增長的新引擎!未來,期待“內生外化”進一步成為服務導向落地的加速器!小夥伴們,一起加油!

謝謝大家!

(0)
上一篇 2021-07-23 17:32
下一篇 2021-07-23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