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發布中國2021年中國慈善榜:馬雲、許家印、馬化騰位列前三

今年是福布斯中國第十五次發布中國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業家(企業)現金捐贈總額為245.1億元,與去年的179.1億元相比,大幅上漲37%。是繼2011、2017、2018、2019、2020 年之後,總捐贈金額第六次突破100 億元,也是首次突破200 億元大關。今年的入圍門檻為2,200 萬元,遠遠高於去年的1,000萬元。

福布斯發布中國2021年中國慈善榜:馬雲、許家印、馬化騰位列前三

來源:福布斯官方微信公眾號

福布斯中國研究了中國民營企業家及企業在2020年度向公益慈善領域的現金捐款情況,並將企業家及其管理企業的捐款額合併計算,編製年度中國慈善榜。每年有100位企業家(企業)入選該榜單。

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贈過億元的企業高達半數以上,為51家。捐贈總額為221.7億元,他們的捐贈金額佔到總額九成以上。

福布斯發布中國2021年中國慈善榜:馬雲、許家印、馬化騰位列前三

馬雲帶領着阿里巴巴集團以32.3億元的現金捐贈總額,位列2021中國慈善榜榜首。回首過去這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阿里巴巴集結整個集團的力量,憑着沉澱20年的經驗,全方位參與國內和全球抗疫工作之中。通過利用數字經濟生態中的商業力量和技術力量,為中國乃至全球抗疫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1月,阿里巴巴率先成立抗擊疫情和商家扶助兩個專門小組,積極支持中小企業渡難關。為了進一步支持復工復產,阿里巴巴亦發揮其數字化能力,繼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后,時隔11年再次啟動“春雷計劃”,竭力幫助國內外中小企業拓展客源、助外貿企業轉型內銷、打造數字化產業帶及興農助農等。

在技術抗疫方面,達摩院向國內超550家醫院免費開放了AI診斷技術,幫助提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CT診斷效率。阿里雲智能對全球中小企業推出3,000萬美元規模支持計劃,目前有逾600家中小企業受惠。此外,阿里巴巴已送達抗疫物資總價達4.8億元、逾7,300萬件抗疫物資至武漢及全國,同時向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及國際機構捐增防護物資。

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以30.4億元的捐贈總額位列榜眼。在抗擊疫情方面,恆大為抗擊疫情捐款超12.1億元,包括第一時間向武漢市捐贈2億元和5,000噸新鮮蔬菜;提供8 億元科研經費,聯合鍾南山團隊、哈佛大學開展科研攻關;向中國醫學科學院現金捐贈1億元用於支持創新藥物研發等。脫貧攻堅方面,自2015年恆大結對幫扶貴州省畢節市以來,已累計投入110億元。到2020年底已助力畢節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1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截至目前,恆大累計為民生、扶貧、教育、環保等慈善公益事業捐款超185億元。

排名第三的企業家是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2020年,騰訊在醫療、教育、社會公益、生態和文化保護等領域,累計捐贈26億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戰中,騰訊秉持科技向善,以互聯網科技的力量,通過其技術和產品為全球戰疫提供支持。疫情爆發初期,騰訊設立了人民幣15億元的國內抗疫基金和1億美元的全球抗疫基金,全面支持前線抗疫工作。其中包括向疫情嚴重地區捐贈醫用防護物資,為臨床診斷、藥物篩選和疫苗研發等工作提供技術支持,為科研院所開展公共衛生和醫療健康相關研究提供捐贈支持等。

回顧過去四年的榜單,數據顯示,有21位企業家連續四年出現在慈善榜上,他們累計捐贈金額達420億元。飲水思源、反哺社會,這是民營企業家肩負的社會責任感,許多民營企業已經形成了以慈善為特色的企業責任文化。通過科學規劃與管理,來實現企業主營業務與慈善事業的良性、均衡發展。

從捐贈方向分析,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無論從企業數量,還是捐贈金額上,醫療領域超越了教育和扶貧,成為了第一大捐贈領域,佔比也從去年的6.4% 增加到32.8%。教育和扶貧以22.5%佔比並列第二,前三大捐贈方向合計佔比近八成。

福布斯發布中國2021年中國慈善榜:馬雲、許家印、馬化騰位列前三

踏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爆發,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眾多中國企業紛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價值觀,通過捐款、捐物、設立專項基金等方式,成為了全民防疫的中堅力量,支撐着疫情下的中國奮勇向前。

疫情形勢嚴峻,企業慷慨解囊。在此次防疫捐贈的隊伍中,互聯網企業戰“疫”力度強勁、捐贈踴躍。2020年1月,字節跳動聯合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設立醫務基金,目前基金總額為4.46億元。這是抗疫期間成立最早、資金規模最大、救助數量最多的醫務人道救助項目。字節跳動方面表示,“醫務救助基金將成為字節跳動的長期公益項目,在疫情結束後繼續為醫務群體提供資助”。此外,字節跳動旗下各平台立足自身優勢領域,為各行各業提供線上復工、復學、復商的全面支持,幫助人們儘快恢復生活、工作和學習秩序,協助遭受巨大衝擊的中小企業和農戶尋覓新機。

教育領域捐贈依然踴躍。2020 年6月,正值雲南大學即將迎來百年校慶之際,俊發集團捐贈雲南大學教育基金會1億元。據了解,這是該基金會成立以來獲得的首筆大額捐贈,使基金會的發展實現了“開門紅”。除俊發集團外,2020年7月,融創集團向昆明理工大學捐贈1億元,設立“昆明理工大學融創學科建設基金”,用於支持雲南省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助力昆明理工大學爭創“雙一流” 大學等工作。

2020年是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企業家們紛紛慷慨解囊,扶貧早已成為了熱門捐贈方向。並在可預期的未來,有望獲得進一步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藝術也越來越受到企業家們的關注。繼2019年捐贈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1億元后,2020年,龍湖集團繼續向該基金會注資3,000萬元,支持文物保護和修復。龍湖表示,能夠參與到保護故宮歷史文化遺產、傳播傳統文化教育的事業中來,深感榮幸。

從上榜企業的行業集中度(企業數量)來看,房地產、多元化和製造業名列前三。房地產行業不僅是誕生億萬富豪最多的產業,也同樣是產生慈善家最多的行業。前三大行業企業數量超50家。

福布斯發布中國2021年中國慈善榜:馬雲、許家印、馬化騰位列前三

從上榜企業所處行業的捐贈金額來看,互聯網、房地產和多元化位列前三。榜單顯示,來自互聯網行業的捐贈金額高達78.7億元,佔比32.1%,成為當之無愧的捐贈主力軍。位列二、三名的房地產和多元化行業,現金捐贈合計為112.4億元,佔比45.9%。由此可見,前三大行業的捐贈金額佔據了總金額的78%。

從上榜企業分佈的城市來看,北京、廣州、深圳、上海和杭州成為捐贈企業最多的前五大慈善地區,集中了近六成以上的企業;而從捐贈數額上看,則是深圳、杭州、北京這三座城市居前三,分別占捐贈總額29.4%、17.4% 和16.5%,合計超過捐贈總額的60%。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6.8%,隨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和復工復產加快推進,二、三、四季度分別增長3.2%、4.9% 和6.5%,經濟增速在全球範圍率先由負轉正。進入2021年以來,經濟運行繼續穩定恢復,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8.3%。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一次異常嚴峻的大考, 帶來了史無前例的巨大挑戰。民營企業家在此次疫情中展現的奉獻精神,也正是說明了企業在獲得長足的發展后,積極回饋社會所體現出來的責任與擔當。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之後,大多數企業又開始投入到全球的抗疫中。無論從資金、物資,再到各種技術的支持,積善成德,在全球範圍內傳遞着溫暖,無一不彰顯着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中國的企業家用時間和行動來證明,社會責任的履行是一個企業的重要品質和無形資產。

(0)
上一篇 2021-07-20 16:08
下一篇 2021-07-20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