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面臨太多緊迫問題 貝索斯和馬斯克的太空夢是不務正業嗎?

據報道,太空旅遊公司維珍銀河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 和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 的“太空競賽”近日引發了熱議。有人說,他們創造了歷史;也有人說,他們浪費了資源。對於后一種看法,批評者可能只是看到了太空游的表面,而錯失了更大的太空前景。

人類面臨太多緊迫問題 貝索斯和馬斯克的太空夢是不務正業嗎?

布蘭森已經去過太空,貝索斯很快就要到訪。富豪們以前也做過類似的事情,但布蘭森和貝索斯不只是為“飛行之旅”買票,他們還為“宇宙飛船”付了款。對於一些人來說,如果足夠富有,當他們想要離開地球一小段時間時,就不用再看政府的眼色了。

這兩次太空之旅(貝索斯將於今晚飛往太空)已經產生了驚人的效益。一些人讚揚了將人們送入太空並安全返回所需的工程和毅力,或者是突破可能性界限的奇迹。但是,事實也證明,這也是一個發泄對億萬富豪不滿的絕佳機會。這些人稱,富豪們沒有把資源集中在流行病、氣候變化或地球上任何其他危機上。包括埃隆·馬斯克 (Elon Musk) 在內,他們應該把探索太空的行動推遲幾十年,把重點放在一些更緊迫的問題上。

幾十年前,當這三個人各自的太空公司剛剛起步時,他們的做法被認為是“暴發戶的異想天開“。現在,他們又面臨有效稅率和誰制定公共政策等質疑,雖然有些討論是合理的, 但批評者的想法太狹隘了。事實上,億萬富豪的太空之旅,只是一個更大領域中的最明亮、最閃亮的一個目標而已。

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錯誤起步后,地球軌道和更遠的地點,已經被數十家私營公司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商業化。布蘭森和貝索斯願意乘坐自己的宇宙飛船升空,不僅僅意味着他們的飛船終於足夠安全,可以讓他們嘗試。更重要的是,太空已經商業化開放。即使貝索斯決定在飛行之前退出,其他人也會繼續進入太空,可能會有數千人,以及數以萬計的機器,這些機器旨在進一步實現太空商品化。無論馬斯克是否殖民火星,在我們上方(太空)發生的事情都將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經濟和技術故事之一。

今年 3 月,一家名為“阿斯特拉太空 ”(Astra Space) 的公司上市,該公司在風險資本家的支持下,在短短几年內建造了一枚相當不錯的軌道火箭,它的目標是每天都將衛星送入軌道。在阿斯特拉太空以 21 億美元的估值上市后不久,衛星製造商 Planet Labs 宣布了同樣的計劃,估值 28 億美元 。Firefly Aerospace( 螢火蟲航空航天公司)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發射台上有一枚火箭等待發射許可。衛星公司 OneWeb 和馬斯克的 SpaceX 都在定期發射衛星,旨在覆蓋地球的高速互聯網接入 。Rocket Lab 位於之前沒有航天器的新西蘭,正在計劃前往月球和金星。

SPAC(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即空殼公司)的狂熱對私人太空行業尤其有利,包括上面提到的一些公司。更容易進入公開市場,可以幫助他們從興奮的投資者手裡吸引了數十億美元資金,從而進入這個曾經高度依賴於政府的行業。其部分結果是,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圍繞地球運行的衛星數量預計將從大約 3400 顆增加到 5 萬顆到 10 萬顆。而且,這些還是這些公司只完成目前已收到訂單的情況下。

考慮到如此規模的衛星需要火箭從全球各地熙熙攘攘的私人航天港,以極其頻繁的方式陸續發射,上述預期的數字可能會略有下滑。但無論確切的時間點如何,其中的一個信息都將保持不變:私人太空已經到來。而本月的太空旅遊競賽只不過是一系列更大、更具變革性的變化的表面文章,這些轉變的結果將是不可預測的,但一定會變得更好。

當前,反對探索太空的論據,往往集中在太空旅遊的表面。作家邁克爾·希爾茨克 (Michael Hiltzik) 近日發表文章稱:“貝索斯、布蘭森和馬斯克的太空競賽是巨大的金錢浪費,在科學上毫無用處。”希爾茨克對最近的一波進步不屑一顧,稱其僅僅是追求刺激和分心。撇開人們每年要花費數十億美元觀看體育比賽和玩電子遊戲的事實不談,事實上技術進步並不總是 “A 到 B 的”命題,純粹科學本身仍然有價值,即使未來的紅利是未知的。

除了尋找核擴散的跡象,客戶還可以使用 Planet Labs 的衛星網絡來跟蹤作物健康、工廠排放和熱帶雨林損失 。SpaceX 和 OneWeb 的衛星互聯網服務有可能為數十億無法通過其他方式獲得寬帶接入的人提供服務 。Rocket Lab 是一家由一個沒有大學學歷的人創建的公司,他在簡易的棚子里自學了所需的工程學。該公司的成功也說明了私營太空企業潛在的民主化效應。因為,貝索斯、布蘭森和馬斯克等富豪,在這幅更大的圖景中只佔相對較小的一部分。

當然,太空企業難以避免高風險的存在,利潤來源遠未得到保證。儘管 SpaceX、Rocket Lab 和 Planet Lab 等公司的估值高達數十億美元,但它們還沒有證明自己能夠像地球上其他企業那樣在軌道上順利盈利。正如業內每個人都喜歡說的那樣,太空是困難的。但是,新成立的一批太空公司,包括那些由一些知名大亨經營的公司,正試圖弄清楚這一點,其潛在的回報遠遠大於“偶爾的腎上腺素激增”。

當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被賦予新的領域來探索時,人類從未讓人失望過,那種踐踏亞軌道短途旅行的觀點是錯失了演習的重點。確實,我們還面臨著其他一些大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不會通過抱怨他人而得到解決。當人們帶着好奇心去問:“下一步幹什麼?”,就可能會有更好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1-07-20 14:41
下一篇 2021-07-20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