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為何收購掃地機器人iRobot?

亞馬遜日前宣布,將以每股61美元的價格收購掃地機器人鼻祖級企業iRobot,這項收購採用全現金收購的形式,對這家iRobot的估值達到17億美元。iRobot當日股價收盤大漲超過19%,市值突破16億美元。過去一年,iRobot股價累計已經下跌了30%。

亞馬遜為何收購掃地機器人iRobot?

iRobot以2002年推出的掃地機器人Roomba聞名,產品線從吸塵器擴展到其他家庭清潔機器人,例如拖地機器人和除草機。這項交易有望加深亞馬遜在消費機器人領域的影響力。

去年,亞馬遜推出首款家用助理機器人Astro,開始大膽押注消費機器人領域。這是一款售價達1450美元的智能家庭機器人,配備了公司Alexa數字語音助理,可以跟隨消費者在家中四處走動,主要功能是巡視和取貨,但不具備掃地功能。

亞馬遜希望提供給消費者居家生活的解決方案,從而不斷拓展零售服務的邊界。掃地機器人作為剛需家庭智能設備,可以成為亞馬遜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此前亞馬遜的智能語音系統是一個很好的入口,未來掃地機器人可以和亞馬遜雲AWS以及語音助手Alexa進一步整合起來。

iRobot由麻省理工學院機器人專家Colin Angle與他的導師在1990年創立的。Angle曾告訴記者,iRobot創立之初是為了設計和製造登月機器人,但最後做成了掃地機器人。多年來,iRobot團隊已經證明了這款兼具實用性和創新性的產品重塑人們居家清潔方式的能力。

在實現了多年的高增長后,iRobot正在面臨增長放緩的壓力。8月5日公布的財報顯示,iRobot第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達30%,在北美、歐洲、中東和非洲多個地區的訂單意外減少、延遲和取消,現在庫存過剩。

iRobot在2020年和2021年全球新冠大流行期間的銷量大幅增長,但近幾個季度,與其他消費電子產品一樣,也受到供應鏈限制。由於成本增長和銷量下滑導致的收入下降,公司在過去一個季度財報出現虧損,iRobot還宣布將裁員140人,佔到公司員工數量的10%。

在中國,iRobot也面臨科沃斯等大量國內廠商的競爭,國內的產品往往價格更低。記者從某電商平台查詢到,一款iRobot掃地、拖地機器人套裝售價高達4800元,iRobot Roomba i3+掃地機器人的售價高達3900元,上一代Roomba i4售價也高達1800元,而國內某些品牌的掃地、拖地一體化智能套裝的售價最便宜的僅為一兩百元人民幣。

此次收購也是亞馬遜史上規模第四大的一筆交易,2017年亞馬遜以137億美元收購零售商Whole Foods,去年以84.5億美元收購電影製片廠米高梅,上個月,亞馬遜宣布以39億美元全現金交易方式收購初級醫療保健提供商One Medical。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接連現金收購兩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也反映了科技巨頭充足的現金流。財報顯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亞馬遜持有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總額為375億美元,略高於半年前的362億美元。

不過由於此前對電動汽車公司Rivian在內的幾項投資並不成功,也導致亞馬遜第二季度財務出現虧損。第二季度亞馬遜凈虧損超過20億美元,今年以來,亞馬遜股價下跌超過15%。

(0)
上一篇 2022-08-08 08:14
下一篇 2022-08-08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