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

“我經常在問,公司是不是應該不上市呢?因為好像跟我的理想越來越遠……”順豐控股董事長王衛在股東大會上如是說。話雖如此,但是對王衛來說,該拿下的同城配送業務還是得拿下、該上市的企業還是得上市。近期,順豐控股便分拆旗下專註於同城即時配送業務的杭州順豐同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城實業”)赴港上市。

盈利空間有限 商業模式待創新

正逢歐洲杯、LPL夏季賽,隨着疫情的影響以及“懶人經濟”的愈發盛行,比起外出聚眾看比賽,大眾也許會更願意選擇窩在空調房裡叫一份啤酒燒烤。

由此,即時配送成為了許多人的“剛需”,消費者只需要在手機下單就能實現商品的代買、代送等操作,這極大便利了人們的生活。

據觀研報告網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即時配送訂單需求急劇增長,用戶規模不斷擴大,截止2020年已達5.06億人,同比增長19.9%;行業市場滲透率也逐年提升,截至2020年已達56.1%;我國即時配送行業發展進入高速增長期,已成長為“千億級大蛋糕”市場。

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

報告還顯示,目前我國即時配送市場主要參與主體分為三類:外賣平台、即時配送企業、快遞企業。其中,即時配送市場基本形成寡頭競爭格局,美團佔比47.2%、蜂鳥(餓了么旗下)與點我達佔比20.7%。順豐同城佔比1.2%。

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

提到即時配送,也許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會想到美團的同城配送,而專註於即時配送的同城實業卻顯得相對低調了很多。

同城實業起初還只是順豐控股集團旗下的一個獨立業務部門。2019年起實現獨立化、公司化運作。目前,同城實業已經涵蓋文件、食品、藥品、蛋糕、生鮮、鮮花、數碼、服裝、證件等全場景配送,服務網絡覆蓋了中國超過1000個市縣。

財務數據顯示,同城實業收入從2018年的人民幣9.9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幣21億元並進一步至2020年的人民幣48億元;其毛虧損從2018年的人民幣2.3億元增加45.3%至2019年的人民幣3.7億元,並從2019年的人民幣3.7億元減少43.9%至2020年的人民幣1.9億元;毛虧損率從2018年的23.3%下降至2019年的16%,並進一步下降至2020年的3.9%。

同城實業招股書顯示,同城實業連續虧損三年,2018-2020年同城實業經調整凈虧損分別為3.3億元、4.6億元、6億元,三年累計虧損近14億元。

但這並不是個例,《投資者網》對比行業其他企業發現,擁有“即時配送第一股”的達達集團(達達快送有限責任公司DADA.O)近幾年也並未盈利,其2018-2020年經調整凈利潤為-18.78億元、-16.70億元、-17.05億元;京東物流(02618.HK)2018-2020年凈利潤為-27.65億元、-22.37億元、-40.37億元。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解筱文對《投資者網》表示,“就同城配送業務而言,商業縱深度有限,基礎服務保障特點顯著,目前市場還處於前期培育發展階段,盈利空間有限,有待未來進一步創新商業模式,不斷優化經營方式,實現效率效益增加。”

互聯網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對《投資者網》表示,“盈利問題現在不是即時配送企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作為電商平台的一個重要環節,即時配送意味着生鮮電商、社區團購以及更多的配送需求的達成。因此,許多和電商巨頭有密切關聯的即時配送平台,更強調場景拓展和配送能力覆蓋,並且逐步扁平化市場、擴大用戶基礎,將過去的低頻需求變為高頻需求。”

“即時配送本身和傳統的異地物流有結構性上的差異,對於即時性要求亦較高,因此,如何解鎖更多的配送種類、場景,並細分市場,而不僅僅只是跑跑腿、送送貨,這才是即時配送此刻要解決的關鍵難題,包括順豐同城亦不能免俗。”張書樂補充道。

App用戶體驗欠佳 行業“出圈”面臨困局

《投資者網》從華為應用市場上發現,同城實業旗下主要服務品牌“順豐同城急送”的app被下載了4萬次。相較於京東到家的271萬次下載,達達快遞的38萬次下載,順豐速運106萬次下載來看,順豐同城的下載量並不算高。另外,在滿星5星的情況下,順豐同城急送得到了4.3星。其中打5星和1星的較多,新增的2021年評論均為1星。

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

《投資者網》點開相關界面評論發現,僅有的兩位評5星的用戶,一位認為該軟件很準時很快,另一位認為價格與速度都可以。但也有一些給分較低的用戶表示,該軟件經常卡頓,沒有響應,容易閃退,價格過高。

《投資者網》對比瀏覽順豐同城急送與美團跑腿急送后發現,相同的地址、寄送同樣重量的物品,順豐同城急送顯示距離8.78公里,預計送達時間18:24,附近有133位騎士,價格31元。美團跑腿顯示距離9.1公里,預計送達時間18:09,附近有236位騎手,價格25元。

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同城實業背靠順豐拼殺即時配送賽道 虧損下艱難爭搶“千億蛋糕”

由此可見,順豐同城在性價比、速度以及相關體驗等方面與美團跑腿相比都有比較顯著差距。

除此之外,《投資者網》打開黑貓投訴發現,一共有394條關於順豐同城急送的投訴,其中已完成252條。

有用戶反映,順豐同城急送商家版有充錢不予退還、物品損壞聯繫客服賠償卻一直拖延、亂扣跑腿錢、亂封騎士號等問題。關於配送地點,有用戶反映配送路上,客戶修改地址,騎手順利送達后被後台扣錢;接單后公里數顯示的與實際不符,到達取件地后客戶取消訂單,路程無人報銷。

張書樂對《投資者網》表示,“對即時配送業務來說,性價比未必是用戶的第一考量,而是配送的品類、速度和相關的服務體驗。”

張書樂補充道,“針對於送東西這樣的低技術含量服務,此刻去打價格戰,無異於毀滅市場。因此,孵化用戶習慣,培養更多低頻需求變成高頻,才是此刻即時配送要做的。”

那麼,在軟件體驗感不佳、配送慢、退款難等諸多問題凸顯的情況下,順豐同城該如何吸引更多的用戶?

《投資者網》就以上問題致函杭州順豐同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表示目前處於“靜默期”,不予答覆。(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07-20 07:59
下一篇 2021-07-2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