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難搶 片仔癀一粒售價上千 官方表態:不要盲目購買、囤積

酒中以茅台為尊,中醫藥中最熱的當屬片仔癀了,搶購難度甚至超越茅台,市場上已經炒作到一兩千一粒。日前漳州方面表示,消費者一定要理性對待,不要盲目搶購、囤積片仔癀。

來自“漳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微信號消息,16日,漳州市場監管局發布提醒,片仔癀是藥品,不是保健品,消費者一定要理性對待,不可盲目購買、囤積、服用,讓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吃上便宜葯、放心藥。

漳州市場監管局指出,近期,傳統中成藥片仔癀價格一路上漲,甚至出現“一粒難求”“一粒千金”的情況。目前,消費者線上線下購買片仔癀均需要提前預約且限購數量,這不免讓人感到困惑。

漳州市場監管局介紹,片仔癀是國家一級中藥保護品種。“癀”是漳州方言里熱毒腫痛等炎症的統稱,片仔癀的意思是“只需一片就能消退熱毒腫痛”。

片仔癀含有牛黃、麝香、三七、蛇膽等成分,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化瘀、消腫止痛的功效,用於熱毒血淤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癰疽疔瘡,無名腫毒,跌打損傷及各種炎症。

漳州市場監管局表示,目前市售片仔癀包裝屬處方葯,有明確的用法用量、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項,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處方才可調配、購買和使用。不宜過量使用、隨意服用。孕婦禁用,運動員慎用。

漳州市場監管局強調,使用片仔癀前要弄清它的主治功效、注意事項,使用時在醫生的辨證指導下合理安全使用,切不可盲目跟風。一旦身體出現不適癥狀,應該及時就醫。

Screenshot 2021-07-18 at 09-40-01 請理性看待片仔癀~.png

(0)
上一篇 2021-07-18 10:24
下一篇 2021-07-1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