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專利收益將於2025年達200億美元 訴訟背後誰在收割市場?

5G普及之際,通信技術%ignore_a_1%紛爭四起。高通和蘋果的專利訴訟“車輪戰”平息不到兩年,諾基亞又在全球向中國廠商發起了專利訴訟戰。7月9日,OPPO方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諾基亞主張極為不合理的許可費,並通過訴訟使OPPO在許可談判中做出讓步。

5G手機專利收益將於2025年達200億美元 訴訟背後誰在收割市場?

藉助來自諾基亞科技、諾基亞網絡和阿爾卡特朗訊的知識產權組合,諾基亞掌握了與移動設備和其他產品相關的大量技術。根據智慧芽向記者提供的數據,諾基亞在全球已公開的5G相關專利申請量超過7700件,其中有效專利超過1200件。

在機構看來,專利許可一直是科技巨頭技術博弈背後的“王牌”,也是市場“護城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后5G時代”,新的專利許可談判序幕已然拉開。

全球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新興設備技術研究服務在一份報告中指出,5G手機將在2025年每年為專利(IP)持有者帶來近200億美元的全球專利使用收益,而愛立信,諾基亞和高通三家公司將佔據這些專利使用收益的絕大部分。

5G專利費用“爭議”

諾基亞正在全球多個國家對中國手機廠商OPPO發起專利訴訟,雙方爭議的焦點在5G專利費用到底該交多少的問題上。

從諾基亞在2018年對外公布的5G專利收費標準來看,每部使用其專利的5G手機應向諾基亞支付3歐元的專利費,但這一費用標準在手機廠商看來,收費過高。

“此前與諾基亞也達成過就4G有關專利授權的合作。雙方對5G許可合同的有關問題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談判,但諾基亞主張極為不合理的許可費,並通過訴訟使OPPO在許可談判中做出讓步,從而接受其不合理的許可費。”OPPO方面對記者表示,OPPO會積極應對此次訴訟,在充分尊重知識產權的前提下,充分發揮OPPO在知識產權領域的積累和優勢,達成合理的許可費用,以保障其在全球的有序經營。

據了解,在過去十年時間內,僅在手機領域,諾基亞就向蘋果、華為、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Research In Motion (RIM)以及視覺科技公司優派(ViewSonic co)提起過專利權訴訟。即便是在智能手機市場“掉隊”后,專利授權所獲得的收入也已經成為了諾基亞營收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財報數據,諾基亞2019年的(專利)許可費收入為14.02億歐元,2020年的許可費收入為14.87億歐元。

“5G總專利使用費用將佔5G智能手機總批發價格的約7%,這與之前的4G專利使用費一致。”Strategy Analytics在分析中指出,預計愛立信和諾基亞合計將在2025年佔全球5G手機專利收益總額的35%,而高通將佔一半以上。

記者梳理髮現,愛立信也曾對蘋果、三星以及國內的小米、中興通訊展開過專利費用的訴訟。財報數據顯示,愛立信2021年第二季度知識產權許可收入預計為20億至25億瑞典克朗。

相比於愛立信與諾基亞,高通在手機領域的話語權顯然更強。

從業務板塊來看,高通的主要營業收入來源於CDMA技術部門(QCT)和技術許可部門(QTL)。QCT主要負責研發和銷售無線基礎設施和設備中的芯片等軟硬件方案,QTL則為高通技術授權部門,主要負責對高通曆年積累和收購的技術專利進行授權。

與蘋果之間的訴訟可以看到高通在手機領域的專利構成。

高通與蘋果的專利大戰曾持續兩年多時間,自2017年初,高通與蘋果合作關係破裂,雙方圍繞專利授權費展開了多次訴訟交鋒,主要糾紛圍繞着高通的技術授權業務而展開,蘋果指控高通的知識產權授權模式不合理,而高通則指責蘋果使用了高通的專利卻不付錢。蘋果首席運營官COO傑夫-威廉姆斯表示,一部iPhone要向高通交7.5美元專利費。他認為這種按整機收取專利費非常不合理。

“如果高通收取5%的專利費率,30美元基帶芯片的專利費應該在1.5美元,這是蘋果能接受的。但高通的收費標準是以整機售價為基準支付5%,手機售價越高,支付給高通的專利費也越高。”傑夫-威廉姆斯表示,如果重新商定協議,高通就會停止供貨。

此外,根據華為當時提供的證詞,在與高通簽訂的CDMA零部件訂購專利協議中,華為必須購買其CDMA芯片,如果有一個芯片是來自其他供應商,那麼就需要向高通支付更高的專利費率。

專利“含金量”PK

從行業發展來看,專利費用應該尊重公平、合理和非歧視(FRAND)的原則,即要求不能因為申請人的市場地位和專利儲備來調整報價。但擁有大量專利的大公司通常為自己的立場辯護,稱它們創造了幫助他人創新的技術。

諾基亞歐洲訴訟主管克萊門斯奧古斯特赫什曾表示,該公司的5G技術專利可以對數據進行壓縮、傳輸和解碼,而每年僅在連通性方面的研發支出就高達40億美元。

從全球5G專利的數據來看,諾基亞確實領先於大多數科技公司。

根據智慧芽向記者提供的數據,諾基亞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已公開的專利申請近30萬件,其中有效專利超4.3萬件,有效的發明專利超4.2萬件。在諾基亞有效專利中,大多數為通信技術類專利,達到近3.4萬件,在有效專利中佔比79%。

諾基亞5G專利布局主要參考諾基亞在分類號為H04(通信技術)中申請的帶有5G字段的專利,諾基亞在全球已公開的5G相關專利申請量超過7700件,其中有效專利超過1200件。而在諾基亞5G相關專利中,被引用最多的前3件專利被引用次數均超過了220次,最高為240次。

智慧芽專家對記者表示,專利被引用次數是識別哪些專利已廣泛應用並且有很多人借鑒這些技術,這些專利更具影響力並代表着該技術領域的核心創新技術。從5G領域專利數量上看,OPPO的不管是申請量還是授權有效量都已經超過了諾基亞,但從專利質量的核心指標“專利被引數”來分析,諾基亞5G專利的質量仍然明顯要高出很多。

上述機構表示,OPPO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已公開的專利申請超6.4萬件,其中有效專利超2.5萬件,有效的發明專利超1.9萬件。根據智慧芽創新詞雲分析,OPPO重點的研發技術主題是電子設備、移動終端、終端設備、顯示屏、圖像處理、無線通信、攝像頭等。

而OPPO在5G專利布局主要參考OPPO在分類號為H04(通信技術)中申請的帶有5G字段的專利:OPPO在全球已公開的5G相關專利申請量超1.4萬件,其中授權有效專利超過2000件。而在5G相關專利中,被引用最多的專利被引用次數為64次。

此外,參考小米公司在分類號為H04(通信技術)中申請的帶有5G字段的專利,小米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已公開的5G相關專利申請量超過3000件,其中有效專利約390件。而國內另外一家廠商華為5G相關專利接近2.6萬件。

今年三月,華為在深圳發布了《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2020》,並公布了華為在5G領域的專利費率標準,其中對單部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

“華為公司預計2019~2021三年的知識產權收入在12億到13億美元之間,在5G多模手機的收費標準上,華為對遵循5G標準的單部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並提供適用於手機售價的合理百分比費率。”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表示,華為尊重他人知識產權,希望通過交叉許可、技術與商業合作等多種途徑解決知識產權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於6億美元專利許可,華為今年一季度在營收下降的情況下凈利反增26%。

“如果企業坐擁非常龐大的專利組合,就會在市場中擁有主導力量。”上述國產手機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廠商正在加快5G專利的申請工作。同時,不管是頭部廠商還是中小手機廠商都會通過加入專利聯盟或者積極應訴的方式來解決“專利戰”帶來的問題。

但“公平”是一個非常難定義的詞彙。上述手機廠商表示,4G與5G間的巨大變化不僅在於速度,還在於5G極大地增加了每個基站可以連接的設備數量。

(0)
上一篇 2021-07-15 02:20
下一篇 2021-07-15 0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