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6月營收環比大增 或預示蘋果A15處理器已大規模量產

7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芯片代工台積電在6月份的營收,達到了創紀錄的1484.71億新台幣,摺合約53億美元,是他們的月度營收首次超過50億美元,同比增長22.8%,環比大增32.1%。

台積電6月營收環比大增 或預示蘋果A15處理器已大規模量產

台積電6月份的營收環比大增32.1%,或預示着他們已在為蘋果大規模代工A15處理器,這一處理器將用於今秋將推出的iPhone 13系列。

眾所周知,在芯片代工領域,製程工藝越先進,代工價格就越高,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就是5nm。此前也曾有報道稱,台積電5nm工藝的代工價格,每片晶圓接近1.7萬美元,較7nm提升了80%。

而目前採用台積電5nm工藝的客戶並不多,蘋果是主要客戶。台積電其他工藝的代工價格,要明顯低於5nm,其他工藝的產能需求,也相對穩定,即使是汽車芯片,在今年年初就已供應短缺,台積電也很早就對產能進行了協調,不太可能在6月份才推動他們的營收環比大增。推動台積電6月份營收環比大增的,很可能就是蘋果的A15處理器。

從外媒此前的報道來看,蘋果A15處理器,採用的是台積電的N5P工藝,也就是第二代的5nm工藝,性能和能效方面都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代工價格較A14所採用的5nm工藝,可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當然,考慮到汽車芯片從協調產能支持到最終出貨需要一段時間,汽車芯片對台積電6月份的營收,可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推升,但在營收規模上,可能還是無法同代工價格更高的蘋果A15處理器相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底,外媒在報道中就提到,蘋果今秋iPhone 13將搭載A15處理器,最快有望在5月底開始大規模量產。

(0)
上一篇 2021-07-12 12:04
下一篇 2021-07-12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