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暴髮式擴大”再入緊急狀態 空場辦奧運料損失超萬億日元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眾議院發言時曾暗示,不排除東京奧運會因疫情而中斷的可能。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不足兩周之際,讓日本上上下下最擔心的一幕還是發生了:新冠疫情又“抬頭”了。由於日本首都東京的疫情近日持續惡化,菅義偉政府正式宣布東京重啟“緊急狀態”,期限為7月12日至8月22日。這將是自去年疫情開始以來,東京第四次進入緊急狀態。

日本“疫情暴髮式擴大”再入緊急狀態 空場辦奧運料損失超萬億日元

此外,沖繩縣的緊急狀態以及埼玉、神奈川、千葉和大阪正在實施的防止疫情蔓延等重點措施也將延長,期限均為8月22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緊急狀態的持續時間覆蓋了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而目前籌備時間只剩下兩周。根據安排,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從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這意味着奧林匹克運動會首次將在緊急狀態下舉辦。上周,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眾議院發言時甚至暗示,不排除東京奧運會因疫情而中斷的可能。

2020年東京奧運會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11日表示,由於日本新冠確診病例在不斷上升,迫使組織者禁止大多數賽事的觀眾在現場觀看,東京奧運會將為在疫情期間舉辦奧運會等大型賽事提供一個新模式。

“疫情暴髮式擴大”

當前,其實距離東京在6月20日解除的第三輪“緊急狀態”僅過去20天不到,但變異病毒“德爾塔”主導的疫情傳播速度、感染情況比預想中的更猛烈。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匯總的統計數據,截至10日,日本單日新增病例2458例,為5月中旬以來的新高。目前,日本累計確診病例為81.8萬例,累計死亡病例為14951例。東京疫情持續惡化。10日,東京的新增確診病例達950例,與一周前相比增加了234例,確診人數連續21天增加,且已連續多日超過900人。

目前,東京每十萬人口中已有超過30人感染,達到日本政府劃定的“第四階段”水平,即“疫情暴髮式擴大”,且重症患者和住院人數也在迅速增加。這是東京第四度進入“緊急狀態”的最根本原因。日本政府疫情對策擔當大臣西村康稔8日表示:“有必要先確保醫療體系不崩潰。”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安全至上”。“我們必須避免東京疫情的再一次爆發,因此我們決定收緊防疫措施。疫情下舉辦一屆安全的奧運會,需要我們團結一致、共克時艱。”他說。

在疫苗接種方面,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截至7日,日本國內接種疫苗的人數突破了5000萬人,完成第一次接種的人數超過3000萬人,完成第二次接種的人數也接近2000萬。

僅3地允許觀眾入場觀賽

要在史無前例的“緊急狀態”下舉行東京奧運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在宣布東京第四度進入“緊急狀態”后,日本政府、東京都、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隨後舉行會談,正式敲定東京奧運會在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一都三縣)的賽事原則上以“空場”形式舉辦。就在6月21日,東京奧組委還把各賽場的入場觀眾人數限定在1萬人。

目前,東京奧組委的最新安排顯示,允許觀眾入內賽場只剩3個,即在宮城縣和茨城縣舉行的足球比賽和在靜岡縣舉行的場地自行車比賽。

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表示,空場舉辦奧運會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因為空場舉辦奧運會,就意味着,許多賽事將無法迎來觀眾,而日本將因此承擔巨大的經濟損失。

目前已售出的363萬張門票的退票事宜將在奧運會結束后按順序進行。日媒認為,退票僅是經濟損失的一部分,後期日本政府一定會追加費用以彌補退票后的財政不足。此外,空場觀賽還給奧運周邊產品的銷售以及贊助商的商業推廣等帶來嚴重影響。

根據日本經濟學家、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此前的估算,受新型疫情擴大影響,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空場舉辦將導致的外國遊客驟減,甚至為零,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達2.41萬億日元(約合1507億元人民幣 )。

對於即將到來的“史上最安靜”奧運會,運動員的態度也各不相同。日本羽毛球運動員桃田賢斗(Momota Kento)表示,雖然不想評論政府的這一決定,但尊重最後的結果。而因各種原因宣布退出本屆奧運會的體壇名將也不少,比如西班牙網球選手納達爾、美國網球運動員小威廉姆斯等。澳大利亞奧運代表團的網球選手克耶高斯(Nick Kyrgios)則是最新宣布退賽的。他給出的理由是:一想到要在空無一人的球場進行比賽,無法想象那種感覺。

對於觀眾人數限制的決定,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上周回應道,美方支持日本政府的決定,“公共安全是疫情下籌備以及舉行賽事的最高原則。”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的夫人吉爾·拜登是否還會如期出席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普薩基表示:“我們正在評估可行性,我們的先遣隊伍已在上周抵達日本。”當拜登政府的首席醫療顧問福奇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及這一問題時說:“為了守護總統夫人的健康,會採取相當嚴格的對策,我對這一點並不擔心。”不過,他也表示最終是否出席還是取決于吉爾本人的意願。

(0)
上一篇 2021-07-11 19:15
下一篇 2021-07-11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