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歐足聯市場總監:為何此次歐洲杯1/3贊助商為中國企業?

新浪財經日前對話了歐洲足聯(UEFA)市場總監Guy-Laurent
Epstein,聊了此次歐洲杯(Euro2020)的諸多熱點問題:從疫情對歐洲足聯以及歐洲杯的影響,到為何中國企業熱衷於贊助歐洲杯。今年歐洲杯也是首屆沒有唯一東道主國,而是分在11個國家舉行的比賽。

Guy-Laurent Epstein本人此次在歐洲杯期間去了11個城市,但他坦言本地團隊的工作並不容易:他們生活在一個當地“泡泡”裡面,基本就是在酒店和球場之間往返,要在這種“泡泡”種生活真不容易。當我們對話時,Guy-Laurent Epstein已經在英國倫敦,做好了在溫布利球場迎接總決賽的準備。

對於周日(11日)究竟是意大利還是英格蘭會贏球,Guy-Laurent Epstein坦言他也判斷不出,一個是傳統的足球強國,一個是主場優勢披荊斬棘,這場決賽比賽會十分精彩。

“我不知道最後誰會贏,但是我想足球會是最後的贏家。在經過過去18個月的疫情之後,這個世界都很想要,也的確需要一個派對時間——周日將是一場大派對。這也是我熱愛足球的地方,就是足球的社交屬性,可以把不同的人聚在一起。”Guy-Laurent Epstein坦言。

——歐洲杯的中國贊助商本就是中國的知名品牌

對話歐足聯市場總監:為何此次歐洲杯1/3贊助商為中國企業?

歐洲杯的官網上列有12個官方贊助商,其中有四家是中國品牌商,包括支付寶、Tik Tok、vivo、海信。這四個品牌和可口可樂、聯邦快遞、大眾、喜力啤酒等其他贊助商級別沒什麼兩樣,他們都擁有同等的本屆歐洲杯在全球範圍內的曝光和傳播權益。

對於此屆歐洲杯為何會有這麼多中國贊助商,Guy-Laurent Epstein回應說:“我們從來不認為歐洲杯是歐洲的體育比賽,我們把自己看成世界級的體育競技。但是重點在於,那些贊助我們的中國品牌,他們本身在中國和東南亞就已經是實力強大的品牌,然後他們希望可以在歐洲深耕。作為歐足聯的歐洲杯,原本就在歐洲的心臟,歐洲杯又在歐洲的11個國家舉行,可以說是這些品牌的不二之選。”

“這裡我們在討論中國品牌,但是這實際上適用於任何一種想在歐洲開拓業務,想與歐洲球迷建立情感聯繫和關係的品牌。也是眼下你能找到最好的宣傳機會,在歐洲推廣品牌的認知度。”

對於中國市場與歐足聯的關係,Guy-Laurent Epstein表示:“中國受眾非常喜愛足球,中國球迷的反饋與他們對足球的興趣對我們而言十分重要。”

“所以,我們當然十分樂意為中國的受眾服務,每一個市場的觀眾都是不同的,但是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市場,自然應該得到優待。”

Guy-Laurent Epstein以支付寶和抖音為例,解釋說,與中國贊助商的合作,同時也幫助他們以一種很好的途徑接觸到中國的球迷。所以歐足聯此次在支付寶上也為歐洲杯做了一個官方數字窗口,手中可以獲得個性化的體驗,拿到粉絲卡,支持喜歡的球隊。同時,歐足聯還與此次官方贊助商Tik Tok的中國版本“抖音”合作,與中國球迷們分享有關歐洲杯的故事和足球相關的內容。

“長期來看,我們對中國市場還有其他的興趣,因為這個市場的足球產業十分繁榮。”Guy-Laurent Epstein坦言。

同時,Guy-Laurent Epstein確認說,他們正在做一個新的嘗試,就是下一季的歐冠聯賽將給中國本地贊助商提供機會,通過虛擬廣告的形式更好的服務中國市場的本地品牌。

——疫情成為數字化的加速器

歐洲此次比賽分別在不同國家進行,歐洲各國不同的疫情管控措施又給這一屆歐洲杯增加了很多複雜性。對此,Guy-Laurent Epstein對新浪財經坦言:“的確,今年十分困難。每個國家每天的新聞都在變。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積極與本地合作方合作,對每個城市的本地項目進行啟動。”

“這次可以在11個城市進行,也是一件好事,因為每個國家都各有特色,可以給旅行中的球迷帶來不一樣的體驗。這還有利於這些不同國家的球迷都有機會更近距離接觸歐洲杯。”Guy-Laurent Epstein說。

“所以我們就把重心放在一些針對輪流主辦國本地球迷的活動中,與當地社團互動,在不同的國家推出球迷中心,還通過一些足球娛樂項目來回饋當地社團。這些活動都會增加一些數字化的呈現,比如在歐洲杯的應用程序中就有一種用增強現實技術的獎盃,球迷們可以用這個應用程序來拍照。現在看來應用程序十分成功,我們在四分之一決賽的時候已經獲得了超過40億的互動。”

“對於歐洲杯而言,數字化就是推出內容,介紹活動,以及贊助商活動的最佳方式,我們增加了對社交媒體的報道力度,還創造新的數字化機遇。”

“比方說,此次歐洲杯的主題歌就是由由U2主唱Bono、吉他手The Edge及荷蘭DJ Garrix合作推出,並在YouTube上進行推廣,我們還推了一些視頻流。”

“在疫情中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對於歐洲杯還是整體而言,疫情都成為數字化的加速器,讓各方都在積極採取更多的數字戰略。”Guy-Laurent Epstein總結說。

文:新浪財經歐洲站站長/郝倩

(0)
上一篇 2021-07-10 07:58
下一篇 2021-07-10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