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歡呼沒吶喊甚至有點尷尬 空場奧運會實屬無奈之舉

昨天(8日),東京奧運會觀眾入場政策作出重大調整,整個東京包括周邊三個縣埼玉、神奈川和千葉縣的所有場館將不允許觀眾入場觀看開閉幕式表演和比賽。比賽氣氛少不了加油聲,歡呼和吶喊可以說是我們記憶中的體育賽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疫情之下,不得不空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對於參賽者和觀賽者,又將意味着什麼呢?

奧林匹克研究專家 溫州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教授 易劍東:實際上在奧運會的發展歷史上,觀演互動,或者說運動員表演和觀眾觀賞實際上是一體兩面。所以在世界上有所謂的看台文化觀賞文化,甚至在奧運會上還專門有體育展示這麼一個工作內容,他討論的是要在現場的營造觀眾和運動員一個良好的氛圍,所以控場比賽就會失去這樣一個基礎的環境和條件。

沒歡呼沒吶喊甚至有點尷尬 空場奧運會實屬無奈之舉

易劍東:觀眾只能在場外通過線上的方式跟運動員進行互動,而這個事實上對運動員來說是一個非常尷尬的事情。特別對於一些在比賽過程當中需要觀眾更多的投入的賽事,而運動員很多人很在意觀眾現場的氛圍。當然由於疫情現在有這麼長的時間,可能有些運動員也經歷過沒有觀眾的比賽,所以這裡面還取決於一個比較長過程的適應。

沒歡呼沒吶喊甚至有點尷尬 空場奧運會實屬無奈之舉

易劍東:但是對奧運會來說,觀眾這個不能去看比賽,當然是很遺憾。那麼運動員現在在這種條件下去比賽,肯定也會感覺到有所失落,所以對於整個賽事氛圍的營造,對於整個賽事取得它積極的效果,都會造成一些遺憾和失落,所以總體上這個事情是弊大於利的,也應該說是無奈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1-07-10 07:58
下一篇 2021-07-10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