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生活為何“猝死”?社區團購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

“巨頭”的突然進入打破了整個社區團購賽道的發展節奏,遊戲規則隨之改變。行業從“拼創新”“拼執行”轉向了“拼資本”“拼補貼”。同程生活走出一道從崛起到墜落的倒“V”字形軌跡,也就不足為奇。“巨頭”們還在社區團購的賽道上內卷,先起步的創業公司卻被“順手”碾壓。

7月7日上午,社區團購平台同程生活(現已更名蜜橙生活)正式宣告破產。據記者了解,其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何鵬宇當晚還在與供應商會談。超過4小時的會談里,他數度落淚並承諾會儘力清償債務,然而已無力回天。

在社區團購賽道上,同程生活並不是第一家宣布破產的企業,但因其知名度較高,它的破產被媒體稱為“社區團購破產第一案”,引起行業震動。

同程生活為何會“猝死”?社區團購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記者採訪了部分知情人士。

同程生活為何“猝死”?社區團購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同程生活為何“猝死”?社區團購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

從拼創新轉向拼補貼

公司破產通常的原因是經營不善,但同程生活——這家成立於2018年1月,隸屬於蘇州鮮橙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顯然不在此列。從何鵬宇發給員工、供應商的內部信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同程生活從崛起到快速“墜落”的倒“V”字形軌跡。根據何鵬宇公開信所說,僅用了一年半左右,“同程生活已實現前端履約打平,進入良性發展階段”。

彼時的同程生活還是社區團購賽道上的明星,得到了不少投資機構的認可。據報道,2019年一年內同程生活連續獲得4輪融資,金額從數千萬元至1億美元不等。2020年6月,同程生活宣布完成了2億美元C輪融資。公開報道顯示,破產前其估值約為10億美元,算得上是一家小而美的創業公司。

最近兩年多時間裡,從生鮮電商發展而來的社區團購模式,快速發展成為電子商務行業的一個新業態,為興農富農及吸納城鎮靈活就業提供了一個新路子,也吸引了大量創業團隊的進入。十薈團、興盛優選和同程生活是其中跑得最快的三支隊伍,一度被外界稱為“老三團”。

然而,蓬勃發展的社區團購市場也吸引了“巨頭”入場。2020年9月起,阿里、美團、滴滴、拼多多等紛紛祭出價格戰“大殺器”,“1分錢買菜”大行其道,連菜市場的攤販都感受到了壓力。

“巨頭”的突然進入打破了整個社區團購賽道的發展節奏,遊戲規則隨之改變。行業從“拼創新”“拼執行”轉向了“拼資本”“拼補貼”。

據記者了解,面對突然到來的生存危機,同程生活也曾有過抗爭,在全力沖業績的同時也謀求資本併購,與京東、阿里、字節跳動、美團等先後都探討過收購意向,甚至有團隊入駐盡職調查,但最終因行業風向變化,未能成功。

同程生活前高管李明(化名)告訴記者,“6月底,同程生活還希望通過加大營銷力度拿到更好的業務數據,進而獲得某‘巨頭’的併購橄欖枝,可惜再次被否。後來因品牌授權到期,高管決定啟動更名和戰略轉型,以藉此東山再起。遺憾的是,此時供應商開始集中擠兌催收貨款,最終導致資金鏈斷裂”。

目前社區團購還處在快速擴張和增長階段,美團(美團優選)、拼多多、滴滴(橙心優選)已佔據了頭部位置,興盛優選、十薈團也相繼被京東和阿里收編。同程生活離場后,社區團購已變成“巨頭”們的遊戲。

血拚之後是行業巨虧

對同程生活的倒下,業內並不意外。社區團購賽道全面進入“巨頭”時代后,拼價格、拼團長返佣成了常態,短期內誰也無法實現正向收益,而用戶端的服務創新、體驗創新陷入停滯,整個行業內耗嚴重。

據了解,社區團購行業目前利潤率已迅速從盈利下滑到虧損。李明透露,在“巨頭”進場前(2020年9月以前),像同程生活這樣體量的平台單月銷售額在8億元至12億元之間,毛利在20%左右。“巨頭”進入后,伴隨對消費者的巨額補貼和對“團長”的爭奪,平台每月營收降幅最高達80%以上,毛利直接變為負數,整個社區團購市場也進一步滑向全行業虧損的泥沼。

監管部門多次出手遏制這種資本無序擴張之下的瘋狂內卷。2020年12月,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商務部組織召開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聯網平台企業參加。會上提出了社區團購“九個不得”。今年3月,美團優選(深圳美團優選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社區團購平台背後的運營主體因涉嫌不正當價格行為被罰150萬元。

但這依然未能遏制“巨頭”們擴張。它們一方面“暗度陳倉”,繼續偷搞類似“1分錢”活動,另一方面則通過大幅提高“團長”們的傭金獎勵和補貼搶佔終端市場。李明表示,目前幾大巨頭給予社區團購終端“團長”的獎勵和補貼最高已到了15%至18%的水平,基本上把平台自己的收益也補貼出去了。這已屬非理性競爭,涉嫌變相價格戰。

7月8日,記者查詢了部分社區團購平台,不僅有“打卡5天送15個雞蛋”的活動,還有1.25元一斤的沙地蜜薯、0.99元一個的紅心火龍果。而在社區生鮮平台上,類似紅心火龍果單個在4元至5元左右,沙地蜜薯則要5元一斤,價格遠高於社區團購平台。

血拚價格和補貼的背後是整個行業的巨虧。公開報道顯示,今年一季度,美團經調整凈虧損達38.92億元,美團在社區團購業務的投入約為100億元,預計今年會達到200億元。一季度,拼多多毛利潤下降至49.74%,拼多多在多多買菜投入約為60億元,2021年還將加大投資力度。

爛攤子下供應商被殃及

從業績蒸蒸日上到被迫宣布破產退出,同程生活的倒閉不僅讓人惋惜,還留下了一地雞毛。

7月8日凌晨,何鵬宇通過個人朋友圈發布公開信,針對同程生活的破產提出了三點解決方案:在法律範圍內最大限度保護所有債權人的權益;全力保全現有資產,交給法院妥善封存處理,積極配合政府指導,以公司資產抵償債務;若資產不足以抵償債務,何鵬宇承諾將再次創業,“我會記錄清楚每一筆債款,並用盡個人一切努力償還債務”。

另據了解,7月8日,同程生活在啟動破產清算程序前先行為供應商出台了還款方案,此前已為員工支付了6月份工資,還承諾將在未來一段時間為員工支付社保。

雖然同程生活的創業團隊儘力彌補,然而還是有不少沒有按期拿到貨款的菜農、小商販乃至大中型供應商被殃及。

某牧業公司自2019年與同程生活合作供應蛋品,其被拖欠款項近80萬元。同程生活爆發危機后,公司負責人王先生前來討要欠款,“我背後是上百名蛋農,不得已上門討債”。

根據最新情況,7月8日,同程生活已開始對供應商進行部分先行債務償還,其餘要等待破產清算程序啟動後由法院分配,目前工作還在有序進行。

截至7月9日上午,與鮮橙科技達成還款協議的供應商已有600餘家,款項主要來自何鵬宇和團隊的籌措借款。

7月9日,王先生揣着還款協議預訂了返程機票。可下一次,如果再有社區團購平台閃崩,供應商們還能這麼幸運嗎?

(0)
上一篇 2021-07-10 07:58
下一篇 2021-07-10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