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識別犯罪分子行蹤的新取證方法 可能導致起訴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們在開發一種新方法方面邁出了第一步,該方法利用對設備、衣服和汽車上發現的土壤和灰塵的化學分析來識別罪犯的行蹤。該定位系統允許警察或安全部門將在個人物品上發現的土壤殘留物與區域土壤樣本相匹配,以確定或消除在犯罪現場的存在。這項工作在最近發表后,作為Goldschmidt地球化學會議的主旨演講提出。

Map-of-Canberra-Test-Samples-777x500.jpg

澳大利亞公共部門的地球科學組織–澳大利亞地球科學協會的首席研究科學家Patrice de Caritat博士說:

我們已經做了第一次試驗,看看地球化學分析是否可以縮小搜索區域。我們在北堪培拉26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將其劃分為1公里×1公里的單元(方塊),並對每個單元的土壤進行採樣。然後,我們從調查區域內得到3個樣本,並要求我們識別它們來自哪個網格單元。這是一個‘盲’實驗,換句話說,在實驗結束之前,我們不知道樣本來自哪裡。作為比較,曼哈頓島大約有60平方公里,所以這表明我們看了一個相當大的區域。”

使用這些方法,他們能夠排除被調查區域的60%。Patrice de Caritat博士說:“法醫的大部分工作是關於排除,所以能夠排除60%的區域是對成功定位樣本的一個重大貢獻。你可以減少正在進行的調查的時間、風險和投資。我們看的參數越多,系統就越準確。我們在某些情況下已經達到了90%的檢測率,儘管我們認為這對於現實世界的犯罪檢測來說涉及到太多的因素。”

該團隊使用了一系列分析儀器–傅立葉變換紅外光譜儀、X射線熒光、磁感應強度和質譜儀,將3個盲樣與之前收集的樣本進行比較。

Patrice de Caritat博士同時也是堪培拉大學國家法醫研究中心的兼職教授,他說:“這表明我們的系統是有效的,而且我們有一個潛在的新工具用於刑事和情報調查。下一個階段才是潛在的最有趣的階段。大多數發達國家都有現有的土壤數據庫,用於礦產勘探或土地使用決策支持等方面。我們正在將我們的方法插入這些數據庫,看看我們是否可以從數據庫信息中找到樣本,而不是需要為每項調查專門收集樣本。”

傳統的土壤分析已經在澳大利亞被用來識別和起訴罪犯。例如,土壤分析被用來確定一名在阿德萊德對一名年輕女孩進行性侵犯的男子的行動。有幾個這樣的例子。我們現在想進一步推進這一工作”。

de Caritat博士在2017-18年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合作,在那裡他幫助他們發展分析土壤的能力,以便進行法醫定位。他表示:“澳大利亞地球科學組織現在正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阿德萊德大學、弗林德斯大學和堪培拉大學合作開展國防部項目,將環境DNA(例如來自當地植物)和X射線衍射礦物學納入土壤和灰塵定位系統。”

Jennifer McKinley教授(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在評論時說:“de Caritat博士的工作的突破在於,它將多變量地球化學數據的強大組成數據分析整合到法醫地球科學中,並以創新的方式將其應用於取證土壤來源。”

(0)
上一篇 2021-07-06 09:11
下一篇 2021-07-06 0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