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即將卸任亞馬遜CEO:與蓋茨一樣對公司仍有領導力

據報道,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今日將把CEO頭銜移交給安迪·賈西(Andy Jassy),從而“結束”其對亞馬遜長達20多年的“統治”。期間,亞馬遜從一家在線書店,發展到價值高達1.75萬億美元的全球零售、物流和互聯網巨頭。

貝索斯即將卸任亞馬遜CEO:與蓋茨一樣對公司仍有領導力

亞馬遜今年2月份曾宣布,公司董事長兼CEO貝索斯將從辭去CEO一職,繼續擔任董事長。貝索斯希望將更多時間用於其他業務上,包括《華盛頓郵報》、航天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和慈善事業。

對此,有分析人士今日稱,即使貝索斯轉而擔任不那麼“拋頭露面”的角色(董事長),在未來幾年他仍將對亞馬遜產生巨大影響。畢竟,他是亞馬遜最大的個人股東、新任CEO的長期導師,以及他領導董事會的角色。

市場研究公司Nucleus Research全球技術分析師丹尼爾·埃爾曼(Daniel Elman)表示:“儘管不再專註於日常事務,貝索斯可能繼續參與管理亞馬遜,主要是整個公司範圍內的戰略,新產品和服務。”

“他排除干擾、識別高價值機會的能力毋庸置疑,因此,亞馬遜讓貝索斯擺脫日常運營,最大限度地負責新產品和服務的決定合情合理。”

擺脫監管煩惱

貝索斯辭去CEO一職,正值亞馬遜處於一個關鍵時期。 新冠肺炎疫情為其服務創造了大量需求,導致利潤和招聘人數激增。 但該公司的爆炸性增長只會引起監管機構的進一步關注,有些人認為亞馬遜已經變得太大了。

沒有這位地球上最富有的人(貝索斯)掌舵,亞馬遜可能會更好地經受住這些審查。同時,也能讓貝索斯免受一些立法者的批評。

此外,亞馬遜最近也因其對待倉庫工人的方式而受到批評。對此,貝索斯已承諾,在他作為董事長期間將解決這一問題。

哥倫比亞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威廉·克萊珀(William Klepper)表示,在亞馬遜的勞工行為問題上,“貝索斯不能再充當‘避雷針’了。”

不遠離權力

其實,貝索斯此次過渡到董事長的時機,在很多方面都反映了其他硅谷創始人的情況。對他們來說,放棄CEO頭銜意味着遠離刺眼的“聚光燈”,但不一定遠離權力。

例如,谷歌聯合創始人在2019年退居幕後,是因為監管部門對公司的審查越來越嚴格。但他們仍留在董事會,並持有一種特殊類別的股票,擁有更大的投票權。

當然,貝索斯並沒有超大的股東投票權,但他仍是亞馬遜的最大股東。 截至上個月,貝索斯擁有5120萬股亞馬遜股票,佔比10%,遠遠超過第二大股東 Vanguard Group,後者持有約6.5%的股份。

貝利說,這意味着如果股東倡議尋求對公司做出重大改變,貝索斯的投票權使他對公司仍具有極大影響。

另外,貝索斯也能影響新任CEO賈西的決定。 自公司成立之初,兩人就一直密切合作。21世紀初期,賈西曾擔任當時被稱為“貝索斯影子”的職位。該職位類似於公司參謀長,旨在培養有前途的年輕高管。

效仿蓋茨

對於貝索斯的角色轉變,如果要找出一個對比模型,那麼非比爾·蓋茨(Bill Gates)莫屬。

2000年,蓋茨卸任CEO時,微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公司之一,但也正處於長達數年的反壟斷鬥爭之中,面臨被美國政府分拆的可能。

當時,蓋茨被視為“無情的壟斷者”,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他對慈善事業的關注幫助他樹立了其全球行善者的聲譽。同時,他也在微軟保持了20年的領導地位,直至去年。

貝索斯的財富

《福布斯》數據顯示,自1998年首次出現在美國富豪榜上以來,貝索斯的財富飆升了1960億美元。

目前,貝索斯的身價接近2020億美元。對於普通的退休人員來說,這意味着什麼?數據顯示,這是美國退休人員平均財富的約74萬倍。

相關文章:

貝索斯給亞馬遜留下了什麼?勃勃雄心和對停滯不前的恐懼

(0)
上一篇 2021-07-05 21:04
下一篇 2021-07-05 2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