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呼吸道合胞病毒在美國南部部分地區蔓延

據外媒報道,一些公共衛生專家警告說,在為減緩COVID-19傳播而採取的公共衛生措施取消后,美國南部的部分地區出現了一種名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簡稱合胞病毒)的“淡季”高峰。呼吸道合胞病毒通常在秋季和冬季比較活躍。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6月10日為臨床醫生和衛生保健工作者發布的諮詢意見,今年夏天的高峰是對正常情況的“偏離”。

B37Y$T$JS)I@M4}N()5PI7O.png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種病毒會導致典型的感冒,但是對於弱勢人群–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幼兒和嬰兒–這種病毒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事實上,根據CDC的數據,它是美國1歲以下兒童支氣管炎(一種肺部感染)和肺炎的最常見原因。

2020年4月,美國的RSV病例數量迅速下降,當時為打擊COVID-19而採取了公共衛生措施,直到2021年3月,病例仍然很低。但是現在報告給國家呼吸和腸道病毒監測系統的數據表明,美國南部部分地區的RSV病例正在上升,包括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

同樣,根據CDC的數據,在2020年底的澳大利亞和2021年初的南非,RSV活動在典型的活動季節之間有所增加。

據《Live Science》此前報道,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RSV通常在4月至6月之間達到高峰,但去年的病例數與典型病例數相比下降了85%以上。2020年12月下旬,官員們取消了COVID-19的限制后,RSV病例在兩周內激增至6000例(遠高於典型年份在這幾周內報告的幾百例)。

《Live Science》之前報道,專家們已經警告過一段時間,由於採取了打擊COVID-19的措施,去年幾乎消失的季節性病毒可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激增。去年對季節性病毒的接觸較少,可能留下了一個稍微脆弱的人群。

“我們非常擔心,隨着我們開始放鬆對公共衛生措施的限制,我們將看到許多其他病毒也會回來,其他疾病也會開始傳播,因為人們更加開放地在一起,沒有距離感,沒有戴口罩,”醫生和美國兒科學會前主席薩拉-戈薩博士告訴NPR。”我們希望人們繼續經常洗手,如果生病了就呆在家裡”。

RSV通常通過直接接觸咳嗽和噴嚏中的呼吸道飛沫以及接觸被污染的表面來傳播。該病毒可引起的癥狀包括流鼻涕、喉嚨痛、咳嗽、頭痛、疲勞和發燒。在嬰兒和年齡較小的兒童中,它可以引起煩躁、進食或食慾不佳、嗜睡、呼吸暫停(呼吸時停頓)、發燒、流鼻涕、咳嗽、打噴嚏、發燒和喘息。

CDC建議醫護人員在有急性呼吸道疾病癥狀但COVID-19檢測陰性的病人中增加RSV檢測。

據CDC稱,每年,RSV在5歲以下兒童中造成約58000人住院和100至500人死亡,在65歲以上人群中造成177000人住院和14000人死亡。

(0)
上一篇 2021-07-05 16:57
下一篇 2021-07-05 16: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