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機器人的未來在哪裡?

北京時間7月5日上午消息,仿真機器人一直是科技界的明星——但現在Pepper的所有者已經宣布暫停生產該機器人。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我們是否已經對看起來十分像人類的機器人失去了興趣。

仿真機器人的未來在哪裡?

Pepper靠着萌萌的臉蛋兒和甜美的聲音成為明星,這一點也不奇怪。這台法國公司Aldebaran生產的機器人似乎無處不在。2012年,Aldebaran被日本軟銀收購,成為軟銀的機器人部門。

在拉斯維加斯的CES、巴黎的Innorobo機器人展和切爾滕納姆科學節上我們都可以看到Pepper的身影(而且人們總是會稱Pepper為“她”)。

Pepper甚至還出現在下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面前,為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提供證據”。正是這個相當令人尷尬的事件,概括了人們對Pepper日益增長的不安感。相比回答國會議員的提問,Pepper被編程為做出簡單的陳述,這恰恰證明了Pepper的機器人智能的局限性。

上周,軟銀證實,該公司已經“暫停”生產新的Pepper機器人。在此之前,Pepper已經作為從博物館嚮導到辦公室前台和體育賽事中的啦啦隊員等各種角色進行銷售。根據報道,軟銀已經將其法國的機器人部門裁掉一半人員,還表示只會在需要時恢復Pepper的生產。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智能機器人教授克爾斯汀·道滕漢姆(Kerstin Dautenhahn)解釋說,她曾與Pepper合作過,也非常喜歡它:“這是一台非常社交化的機器人,它可以說話,可以跳舞,甚至還會玩一些小把戲。”

但是道滕漢姆對Pepper的用途存有很大的疑問:“那個機器人的用途十分有限,因為除了跳舞和外表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它實際上還能做什麼呢?”

近年來,其他機器人也曾讓人驚嘆不已,但後來均逐漸淡出視線。

Jibo曾作為第一款家庭社交機器人上市,還被評為《時代》雜誌2017年的年度創新之一。但一條評論寫道,Jibo“不僅煩人還讓人毛骨悚然”。當生產Jibo的公司被收購時,新的所有者非常明確地表示,他們不認為Jibo有什麼長遠的未來。

Cozmo是一款帶有笑臉的小型機器人玩具卡車,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可愛、最具表現力的機器”。但它的生產者Anki倒閉了,因為消費者不願意為一個人工智能玩具支付高昂的價格。

但道滕漢姆教授指出,有一個成功的社交機器人——Paro,看上去像一隻玩具海豹,但其實是一台十分複雜的設備,在養老院和醫院得到廣泛使用。

她說,設計師的想法十分巧妙,他們沒有讓這台治療機器人開口說話或像是擁有人類智慧。她說:“他們找到了一個非常特殊的利基市場,只關乎觸覺互動、安慰還有觸覺互動。”

儘管如此,我們似乎仍在幻想科幻場景下的機器人管家,可以在打理家務瑣事的同時還能與我們進行智慧的對話。

克爾斯汀·道滕漢姆說,她和其他研究人員仍在研發可以完成一系列任務的社交機器人:“這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她說,我們需要接受機器人”可能不太擅長唱歌跳舞但實際上可以完成某些讓人類十分受用的事情“這一事實。

事實上,其中一些讓人類受用的事情已經可以由機器來完成。智能音箱可以告訴你新聞消息或為你讀菜譜,我們也有機器人吸塵器和割草機,以及幾十年來我們經常使用的洗碗機和洗衣機等等,即便我們從未管它們叫”機器人“。

或許我們需要接受的是可愛笑臉和溫柔語調並不一定就得是我們的機器人助手的基本特徵。

(0)
上一篇 2021-07-05 10:56
下一篇 2021-07-05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