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到家衝刺紐交所 或成中國家庭服務平台第一股

據IPO早知道消息,家庭服務平台‘天鵝到家’於美東時間7月2日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F-1招股說明書,計劃以“JIA”為證券代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摩根大通、瑞銀和中金公司擔任聯席主承銷商。這意味着,天鵝到家或將成為“中國家庭服務平台第一股”。

天鵝到家衝刺紐交所 或成中國家庭服務平台第一股

成立於2014年的天鵝到家隸屬於到家集團。2016年,天鵝到家在保潔業務的基礎上拓展了保姆和月嫂等全品類家政服務,逐步打造成為勞動者招募、培訓和供需匹配全鏈條閉環的互聯網家庭服務平台。2017年12月,天鵝到家數字化系統正式上線,實現保姆、月嫂全業務無紙化辦公;同時勞動者招募培訓系統開發上線,實現了保姆和月嫂的統一招募和流程標準化,全面建設家庭服務數字化基礎設施。

2020年9月7日,天鵝到家進行品牌煥新升級,正式由“58到家”改名為“天鵝到家”。

可以說,天鵝到家現有的三大業務體系某種程度上已深入改造供給側,重塑了中國家庭服務行業。

具體來講,其一為通過平台勞動者提供的保姆、保潔、月嫂等在內的家庭服務;其二以技能升級培訓為主的勞動者賦能;第三則是為行業參與者賦能的天鵝交易協作網絡,通過雙向服務用戶及勞動者,同時賦能其他行業參與者。

天鵝到家衝刺紐交所 或成中國家庭服務平台第一股

基於這一商業閉環,根據艾瑞諮詢的數據顯示,按2020年總交易額計算,天鵝到家是中國最大的家庭服務平台。2020年,天鵝到家的總交易額(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為88.2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行業2至5名總和的兩倍還多。2021年第一季度,天鵝到家的GTV從2020年的10.68億元增長57.3%至16.80億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鵝到家累計擁有超過1600萬註冊用戶,累計服務超過420萬用戶,有超過150萬註冊和認證勞動者。

艾瑞諮詢的報告指出,中國家庭服務領域在2020年的市場規模約9090億元,並預計將以18.5%的複合年增長率在2025年增至約2.12萬億元;至於市場份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鵝到家在全國目標市場滲透率為8%,在自營29個城市目標市場滲透率為22.3%,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均不小。

財務數據方面。2018年至2020年,天鵝到家的營收分別為3.99億元、6.11億元和7.11億元。其中,2020年的增速相對放緩無疑是受到疫情的一定影響,但仍有16.4%的同比增速。2021年第一季度,天鵝到家的營收為1.97億元,同比增長38.4%。

2018年至2020年,天鵝到家的毛利分別為5174萬元、1.59億元和2.7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第一季度天鵝到家的毛利率為46%,較2018年的13%增加多達33個百分點。

此外,天鵝到家的虧損亦逐年收窄,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Non-GAAP),2018年至2020年,天鵝到家凈虧損占營收的佔比已從148.2%降至80.3%,2021年一季度進一步降至60.7%。

自成立以來,天鵝到家已獲得包括58同城、阿里巴巴、紅杉中國、全明星投資基金、KKR、平安創投等知名機構的投資。

天鵝到家在招股書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技術升級、改善家庭服務基礎設施、提升天鵝到家的品牌和服務認知度,以及潛在的戰略投資和收購用途。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眾號|ipozaozhidao

(0)
上一篇 2021-07-04 08:15
下一篇 2021-07-04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