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新任 CEO 意在主導筆記本電腦芯片市場:不懼蘋果自研芯片

據報道,高通新任 CEO 表示,到明年時該公司就將針對筆記本電腦生產商推出新品。此前外界一直有人擔憂該公司是否能夠與蘋果進行競爭,後者在去年推出的筆記本電腦使用了自己研發的芯片,該設備處理速度更快,電池續航時間也更長。

lrap0gcq.jpg

圖片來自於 高通

長期以來都在為筆記本電腦生產商供應芯片的英特爾和AMD的芯片,在節能方面,都無法與蘋果的芯片相媲美。

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亞諾·阿蒙 (Cristiano Amon) 周四對媒體表示,他相信,在一支芯片設計師團隊的幫助下,高通公司可以擁有市場上最好的芯片。該團隊曾在蘋果芯片領域工作,但現在已經加盟了高通。

阿蒙在高通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總部接受採訪時表示,高通預計將通過來自中國的收入增長,來推動其核心的智能手機芯片業務。他表示:“我們將在中國大力發展。”

阿蒙表示,他的戰略核心來自於該公司在智能手機芯片市場上學到的一個教訓:僅僅為手機的無線數據連接提供調製解調器芯片是不夠的。高通還要提供其他芯片,讓手機轉變成電腦,許多高端Android設備就是這樣做的。

如今,隨着高通開始在筆記本電腦中普及 5G 網絡,他們現在正在將調製解調器芯片與中央處理器 (CPU) 芯片進行連接。高通並沒有使用長期合作夥伴 Arm 的計算核心解決方案,而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如果其客戶想要與蘋果公司的新筆記本電腦競爭,他們可以與高通合作,設計定製芯片。

作為高通公司芯片部門的負責人,阿蒙今年領導了對初創公司 Nuvia 的 14 億美元收購。後者的創始人是前蘋果員工,在離職創業之前,他曾參與了蘋果筆記本電腦芯片的設計工作。高通將從明年開始生產並銷售基於 Nuvia 技術的筆記本電腦芯片。

阿蒙說道:“我們需要讓由電池驅動的設備獲得領先的性能。我們與 Arm 有着多年的合作夥伴關係,如果 Arm 開發出的 CPU 比我們自己生產的更好,我們也可以從他們那裡獲得認證許可。”

Arm 當前正在被英偉達公司以 40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高通此前已經與監管部門一起,對這筆交易提出了反對。

阿蒙表示,數據中心是 CPU 芯片的另一大市場,但是高通當前並沒有進入這一市場的計劃。但是他們會將 Nuvia 的設計授權給那些希望自己製造芯片的雲計算公司,這可能使該公司與 Arm 的部分產品形成競爭。阿蒙表示:“我們非常願意利用 Nuvia 的 CPU 資產,與那些在構建數據中心解決方案時感興趣的公司合作。”

在上一財年中,高通的芯片業務營收為 165 億美元,其中 128 億美元來自手機芯片業務。高通的許多優質客戶都來自中國,例如手機製造商小米。

隨着Android手機受歡迎程度的提升,高通希望其營收將繼續增長。阿蒙表示,該公司可以繼續在中國獲得增長。他表示:“我們在中國的客戶都遵守他們的協議,所以你看到了對美國知識產權的尊重。”

高通面臨的另一個挑戰,就是如何留住蘋果這個大客戶。經過一系列激烈的法律戰之後,高通公司的調製解調器芯片現在已經在所有的蘋果 iPhone12 型號中使用。蘋果在 2017 年起訴高通公司,但最終放棄索賠,並於 2019 年與高通公司簽署了芯片供應和專利許可協議。

而如今蘋果正在自己設計芯片,旨在取代 iPhone 上使用的高通通信芯片。

Canaccord Genuity Group 高級分析師邁克爾·沃克利 (Michael Walkley) 表示:“高通公司長期股價倍數最大的懸念是,目前該公司的表現已經很好了,因為所有 iPhone 都在使用他們的芯片。但總有一天,蘋果會在內部生產這些芯片,從而取代高通的芯片。”

阿蒙說,高通公司在設計調製解調器芯片方面有着數十年的經驗,任何競爭對手都很難複製這種芯片。

阿蒙還面臨一個挑戰,那就是消費者對高通的了解程度不如英特爾和英偉達,即使是在高通的家鄉,情況也是如此。為了改變這一現狀,阿蒙公司為公司的驍龍(Snapdragon) 智能手機芯片啟動了一項新的品牌計劃。他說道:“如今的智能手機產業已經非常成熟,人們已經開始關心手機屏幕後面都使用了哪些原件。”

(0)
上一篇 2021-07-02 10:21
下一篇 2021-07-02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