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性能穩定的電紡納米纖維膜 大幅提高海水變飲用水效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約有 7.85 億人缺乏清潔的飲用水源。儘管地球上有大量的水,但大部分是海水,淡水只佔總數的 2.5% 左右。提供清潔飲用水的方法之一是對海水進行淡化。韓國土木工程和建築技術研究所(KICT)已經宣布開發出一種性能穩定的電紡納米纖維膜,優化將海水變成飲用水的蒸餾過程

科學家發明性能穩定的電紡納米纖維膜 大幅提高海水變飲用水效能

在膜蒸餾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問題就是膜的潤濕。如果在膜蒸餾操作過程中,膜出現了潤濕現象,就必須更換膜。如果膜被完全潤濕,就會極大的降低膜蒸餾性能,因為通過膜的進料流會導致低質量的滲透物。

來自 KICT、由 Yunchul Woo 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開發了同軸電紡納米纖維膜,該膜由另一種納米技術 — 電紡技術製造。這種新的海水淡化技術表明它有可能幫助解決世界上的淡水短缺問題。所開發的技術可以防止潤濕問題,也可以提高膜蒸餾過程中的長期穩定性。膜中的納米纖維應形成三維分層結構,以獲得更高的表面粗糙度,從而獲得更好的疏水性。

共軸電紡技術是製造具有三維分層結構的膜的最有利和最簡單的選擇。Woo 博士的研究團隊使用名為偏氟乙烯-共六氟丙烯(vinylidene fluoride-co-hexafluoropropylene)的聚合物作為核心,並使用與低濃度聚合物混合的二氧化硅氣凝膠作為鞘,來製作同軸複合膜並獲得超疏水膜表面。事實上,與傳統的聚合物相比,二氧化硅氣凝膠表現出更低的導熱性,這導致在膜蒸餾過程中,由於傳導性熱損失的減少,水蒸氣流量增加。

科學家發明性能穩定的電紡納米纖維膜 大幅提高海水變飲用水效能

大多數在膜蒸餾應用中使用電紡納米纖維膜的研究,雖然表現出較高的水蒸氣通量性能,但操作時間不到 50 小時。而 Woo 博士的研究小組使用製造的共軸電紡納米纖維膜應用膜蒸餾可以達到 30 天,也就是 1 個月。

共軸電紡納米纖維膜在1個月內完成了99.99%的鹽分排斥。根據結果,由於其低滑動角和導熱性能,該膜運行良好,沒有濕潤和結垢問題。

溫度極化是膜蒸餾的重要缺點之一。在膜蒸餾操作過程中,由於傳導性熱損失,它可以降低水蒸氣流量性能。該膜適合於長期的膜蒸餾應用,因為它具有幾個重要的特性,如:低滑動角、低熱導率、避免溫度極化、減少濕潤和污垢問題,同時保持過飽和的高水蒸氣流量性能。

Woo博士的研究小組指出,在商業化的膜蒸餾過程中,擁有一個穩定的過程比高水蒸汽通量性能更重要。Woo博士說,”共軸電紡納米纖維膜在處理海水溶液方面具有強大的潛力,而不存在濕潤問題,能夠應用於顯示生產中”。

(0)
上一篇 2021-07-01 15:07
下一篇 2021-07-01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