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票三年 三星 3nm GAA 工藝 2024 年才能量產:大戰台積電 2nm

日前三星聯合 Synopsys 宣布 3nm GAA 工藝已經流片成功,這是全球首個 GAA 晶體管工藝流片,意義重大。然而三星並沒有透露 3nm GAA 工藝何時量產,這是最關鍵的部分。

跳票三年 三星 3nm GAA 工藝 2024 年才能量產:大戰台積電 2nm

日前有分析師援引高通高管之前的一個表態,認為 2023 年才會有 3nm GAA 工藝的芯片問世,但更現實的時間點是 2024 年,也是說要到 3 年後才能量產。

三星早在 2019 年公布 3nm GAA 工藝的 PDK 規範時就表示,預計 3nm GAA 工藝會在 2020 年底試產 ,2021 年量產——現在來看,三星太樂觀了 ,3nm GAA 工藝跳票了三年時間。

往好的方面看 ,3nm 工藝用上 GAA 晶體管技術之後,變化還是值得期待的,與 5nm 製造工藝相比,3nm GAA 技術的邏輯面積效率提高了 35% 以上,功耗降低了 50%, 性能提高了約 30%。

壞消息是,三星 3nm GAA 工藝假如拖到 2024 年才能量產,那時候台積電的 2nm 工藝也差不多量產了,同樣用上了 GAA 晶體管技術,三星超越台積電的願望恐怕要收到打擊了。

(0)
上一篇 2021-06-30 16:02
下一篇 2021-06-30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