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鬥魚合併被正式叫停 互聯網反壟斷監管再次落錘

歷時一年,虎牙鬥魚合併事件塵埃落地。7月10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告顯示,由騰訊主導的虎牙鬥魚合併案被禁止。審查表明,本案相關市場為中國境內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市場和遊戲直播市場。騰訊在上游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市場份額超過40%,排名第一;虎牙和鬥魚在下游遊戲直播市場份額分別超過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計超過70%。目前,騰訊已具有對虎牙的單獨控制權和對鬥魚的共同控制權。

如虎牙與鬥魚合併,將使騰訊單獨控制合併后實體,進一步強化騰訊在遊戲直播市場的支配地位,同時使騰訊有能力和動機在上下游市場實施閉環管理和雙向縱向封鎖,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可能減損消費者利益,也不利於網絡遊戲和遊戲直播市場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經評估,騰訊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承諾方案不能有效解決前述競爭關注。

根據《反壟斷法》第二十八條和《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第三十五條規定,市場監管總局決定依法禁止此項經營者集中。

虎牙鬥魚合併被正式叫停 互聯網反壟斷監管再次落錘

對此,騰訊發布公告稱,將認真遵守審查決定,積極配合監管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多次傳出合併

作為遊戲直播領域兩大對手,虎牙和鬥魚的合併,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鬥魚和虎牙一直以來用戶重疊率較高,且業務趨同,雙方明爭暗鬥數不勝數。從主播跳槽到賽事侵權,從黑公關到訴訟案,為了搶佔直播市場份額兩家都極力在各方面打壓對方。

兩相對抗戰況膠着,同質化競爭愈演愈烈,作為大股東的騰訊一直希望兩家企業合併。虎牙幕後掌舵人李學凌也早在2018年11月就表示:“最後的情況就是騰訊會將鬥魚和虎牙聯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

有媒體曾經報道過在2018年年底騰訊就提出過合併的提議,但遭到了雙方的拒絕;一方面彼時的鬥魚已經在籌劃上市;另一方面虎牙也不願意放棄對公司的控制權,便不了了之。

但騰訊顯然並沒有放棄合併的意願,第二年初,騰訊成立了遊戲直播業務部,其主要任務就是協調鬥魚、虎牙和企鵝電競三家平台,意圖平衡三家平台互挖主播的競爭、控制整體消耗。也是在這時,傳出騰訊內部曾小範圍討論過整合鬥魚、虎牙的可能性,但結論不得而知。

2020年4月,騰訊增持虎牙,成虎牙最大股東。此前在2018年3月,騰訊曾增投鬥魚6.3億美元,在鬥魚2019年上市后,成為鬥魚最大股東。增投虎牙之後,騰訊完成對虎牙與鬥魚兩大平台的控制。

事實上,從2019年開始,整個遊戲直播行業的用戶規模增長開始放緩,拉新成本增加,鬥魚和虎牙在用戶增長方面也都不免表現出了疲軟。與此同時,快手、抖音、B站等跨界者正發力遊戲直播賽道,蠶食鬥魚和虎牙的市場份額。

B站不僅成立電競俱樂部、推出一系列遊戲創作者扶持計劃,還耗資8億人民幣搶下全球電競賽事最大流量——英雄聯盟S賽獨播權、簽約曾經的“鬥魚一姐”馮提莫,對遊戲直播勢在必得。

抖音等頭條系產品對遊戲內容的下注也毫不吝嗇,有消息稱從2018初開始今日頭條就有意投資、收購遊戲工作室,到2020年頭條系旗下遊戲團隊已擴展至1000多人。與遊戲製作相輔相成的遊戲內容也同樣被抖音、西瓜視頻等產品極為重視。

快手更是從2016年開始,一直在悄悄布局遊戲直播領域,相繼拿下《王者榮耀》職業賽事直播版權、2019《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直播版權、2020年KPL賽事版權等,來自2020年ChinaJoy全球電競大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快手遊戲直播月活用戶超過2.2億,遊戲短視頻月活用戶突破3億。

但隨着兩家企業競爭膠着和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的衝擊,虎牙和鬥魚的發展均已經進入瓶頸期,騰訊再次主導合併。

2020年3月24日,騰訊同時變更派駐在鬥魚、虎牙兩公司的董事,任命互動娛樂事業群財務管理副總經理周頌為鬥魚董事;任命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用戶平台部總經理鄭磊為虎牙董事。此消息再次被看作是騰訊撮合雙方合作的信號。

2020年10月12日,鬥魚和虎牙聯合宣布將正式進行戰略合併,按照此計劃,騰訊先將企鵝電競轉讓給鬥魚,然後,虎牙再合併收購鬥魚,鬥魚成為虎牙私有全資子公司,並從納斯達克退市,待三家合為一家后,最終成為騰訊控股的公司。虎牙現任CEO董榮傑和鬥魚現任 CEO 陳少傑將成為合併后公司的聯席CEO , 陳少傑也將成為虎牙董事會第十名成員 。按照預期,鬥魚和虎牙將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交割。

這一合併案曾被業內普遍看好,宣布當日,鬥魚股價上漲12%,虎牙股價下跌11.17%。10月19日,雙方股價均上揚,鬥魚和虎牙股價漲幅均在3.6%以上。騰訊則在宣布合併當日股價則漲幅3.24%。

合併受阻

但這場合併案公布之後的一個月後即受到反壟斷調查。

2020年11月,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直指互聯網企業的壟斷問題;

2020年1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正在依法審查虎牙與鬥魚合併等涉及協議控制架構的經營者集中申報案件,對阿里巴巴投資收購銀泰商業、騰訊控股企業閱文收購新麗傳媒、豐巢網絡收購中郵智遞三起合併案作出行政處罰;

2021年2月7日,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正式出台了《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對我國數字經濟領域中的反壟斷問題做出了針對性的規範。

根據艾瑞諮詢發布的《中國遊戲直播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獨立遊戲直播整體市場規模預計在 2021 年將擴張至近 400 億元。據 MobTech 估計,虎牙與鬥魚合計市佔率達 80%,二者一旦合併,將完全主導遊戲直播行業。

市場監管總局為了防止壟斷的發生,要求騰訊放棄部分獨家遊戲直播內容。但如果放棄獨家內容,對於騰訊而言,合併也就失去了意義。騰訊推動虎牙鬥魚合併,目的就是整合遊戲產業的下游平台,配合騰訊遊戲的整體戰略。若無法確保內容獨家版權,則合併后新直播平台在產業鏈中的影響力將大打折扣。

據知情人士消息,此次合併被叫停,正是由於騰訊未能在指定時間內拿出解決方案,以滿足監管方面讓新平台放棄“對部分遊戲內容擁有獨佔權”的要求。

合併擱淺后,何去何從?

對於騰訊而言,虎牙與鬥魚的合併或許已經並不重要。騰訊依然是虎牙和鬥魚的控股股東,其生態協同依然成立,同時騰訊依然掌握着關鍵的遊戲版權資源,這意味着,騰訊在遊戲行業依然有強有力的話語權。

而快手、抖音、B站快速蠶食遊戲直播蛋糕,市場已經發生巨變,即使合併抱團發展也未必可以對抗強大的外部競爭。

去年,快手宣稱其遊戲直播月活超過2億、日活過億,遠超鬥魚、虎牙之和;而按照業內報告,B站是2020年主播成長速度最快的遊戲直播平台。

如今合併擱淺,虎牙和鬥魚更需要從內部來尋找增長點。

今年開始,虎牙打出“賽事版權”和開發自製賽事IP的組合拳。

5月,虎牙以20億元買下了英雄聯盟職業聯賽LPL未來五年的獨家賽事版權。儘管這一版權隨後也立即分銷給了鬥魚、B站和企鵝電競,但虎牙是國內唯一一家集齊英雄聯盟LPL、LCK、LEC、LCS四大賽區的直播平台,自身的各類賽事版權壁壘依然存在。據財報顯示,一季度虎牙直播了92項版權電競賽事,總收看人次達5.35億次,同比增長41%。

而鬥魚從去年開始久提出,以電競為核心的多元化社區”定位,此後,鬥魚的界面經歷了數次大改版,不斷加碼多元化社區。希望通過社區化與視頻化的方式來深挖站內主播的附加價值,佔有更多的用戶時長。

目前,鬥魚形成了“視頻、直播、社區”三大板塊并行的結構。

雖然虎牙和鬥魚合併案最終以失敗塵埃落地,但遊戲直播的競爭仍在繼續。

(0)
上一篇 2021-07-10 18:04
下一篇 2021-07-10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