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在更新定價區間之後,Soul收到的市場反饋很好,但有其他資本運作的考慮,因此暫時停止IPO的進程。”在Soul突然赴美上市進程突然暫停后不久,公司相關人士向《投資者網》作出上述表示。近日,上海任意門科技有限公司(下稱Soul)暫停赴美IPO進程登上熱搜。由此,上海牛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Uki)作為Soul的強勁競爭對手,其與Soul“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情仇又被翻出了舊賬,引發市場各種猜想。

Soul為什麼要暫停上市?Uki和Soul針鋒相對的原因是什麼?這需要先釐清Soul上市路線圖以及其與Uki糾紛的時間軸。

突如其來的“暫停鍵” 恩怨已久的起訴案

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如圖所示,在6月23日之前,Soul處於穩步推進上市流程的狀態,其甚至於6月18日更新了招股書。新版招股書顯示Soul計劃在6月24日上市,然而距離6月18日不到一周的時間,Soul便毫無預兆地暫停了IPO。

Soul上市為什麼突然按下暫停鍵?

對此,Soul相關人士向《投資者網》表示:“以公告為準,在更新定價區間之後,Soul收到的市場反饋很好,但有其他資本運作的考慮,暫時停止IPO的進程。”當《投資者網》追問有關所謂“其他資本運作”的進一步情況時,Soul方面表示“暫不方便透露”。

實際上,除Soul方面所稱的“其他資本運作”原因,目前外界普遍認為Soul暫停IPO的決定或與其老對頭Uki有關。

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Uki與Soul的糾紛開始於2019年底的一樁“惡意舉報案”。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認定了Soul員工犯有“損害商業信譽、商業聲譽罪”。但是,在案件塵埃落定之後,Uki於2020年12月31日又發文將案件焦點轉至“此惡意舉報到底是員工行為還是公司行為?”

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值得一提的是,Soul曾在招股書中提及此事,並強調 “是員工個人行為、未經公司授權”。

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對於Soul的說法, Uki當然不買賬,後者於2021年6月21日再度在微信公眾號發文稱 “日前我司已依法收集到上海任意門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張璐等人涉嫌參與對我司不正當競爭的關鍵證據,將擇期對外公布。”

耐人尋味的是,此聲明現已經在Uki的微信公眾號平台上被刪除,Uki相關人員則對《投資者網》表示,“後續會再發布聲明”。

Soul赴美上市突然叫停 是資本運作考慮還是與Uki糾葛被翻舊賬?

Soul暫停IPO的原因到底是資本運作還是被官司纏身,目前暫無定論。然而,毋庸置疑的是,Soul和Uki之爭還未結束。

官司纏身的情況對於Soul的公司形象是否有影響呢?互聯網產業時評人張書樂認為:“應該問題不大,企業有官司在身並不奇怪。”

廣告“洗腦”疑遭反噬 “元宇宙”概念待深入

或許Soul用戶對於糾紛案件細節不盡了解,然而,用戶們對於其鋪天蓋地的廣告營銷手法卻早有微詞。

一直以來,Soul在廣告營銷上都不吝嗇,公司財務數據顯示,近兩年來Soul的全年廣告費用一項均高於其全年收入。而正是這樣大規模的宣傳,引起了部分用戶的不適。

或許是廣告密集度過高帶來的反噬效果。對於Soul的廣告,許多網友在微博表示自己有些反感。一位未下載Soul的網友對《投資者網》稱:“Soul經常會在各種社交平台上給自己推送廣告,沒有覺得廣告很戳中自己,甚至覺得對部分廣告內容感到不舒服。”

此外,對於Soul 的“社交元宇宙”概念,部分用戶顯然了解得並不深入。用戶所熟知的Soul玩法包括聊天及廣場等,參照微信“熟人社交”的功能,Soul聊天及廣場的功能之一更像是“微信對話框+朋友圈”。

但元宇宙的概念絕對不止於此。競核發布的研報《科技巨頭內容硬科技新戰事,騰訊網易字節押注未來》指出:“Metaverse(元宇宙)是以人工智能(AI)、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混合現實(MR)、區塊鏈(Blockchain)幾大技術為核心,由諸多共享設施、標準和協議打造的數字化宇宙。”

這意味着,要打造元宇宙就需要有核心技術。目前市場上有說法認為,Soul與元宇宙概念的真實關聯並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報中還提及:“米哈游積極探索Metaverse元宇宙,積極投資做AI、腦機接口相關的研究,2030年要打造全球十億人願意生活在其中的虛擬世界。”而近期,不斷探索元宇宙的米哈游在Soul身上下了一步棋。

6月18日,Soul更新的招股書顯示,IPO發行獲得米哈游8900萬美元的私募配售,而隨着IPO的暫停,Soul與米哈游後續的合作是否能達成,有了米哈游助力的Soul又能否更深入元宇宙領域,都成了待解之謎。

直播業務缺位 Soul靠啥追趕“前輩”?

在陌生人社交平台的賽道上,早在多年前就於納斯達克上市的陌陌堪稱Soul的前輩。

陌陌和Soul雖同為陌生人社交賽道的企業,此兩者的布局一直以來卻不盡相同。例如,Soul早在之前就定下“靈魂交友”而非“以貌取人”的基調,這一概念使得其在用戶心中相較於陌陌更多了些文藝色彩。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者網》發現Soul在發布的廣告中依舊會放上一些顏值較高的照片,這也間接說明了在陌生人社交領域要徹底進行“靈魂交友”是一件難事。但無論如何,在前輩陌陌的光環之下,Soul也成功利用其差異化戰略脫穎而出,一路走到了“差點上市”。

相較於2019年度170.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2020年度陌陌的收入回縮至150.2億,同比下降幅度11.70%,但這並不意味着Soul就能輕而易舉地超越這位老前輩。橫向對比陌陌和Soul可以發現,即使陌陌收入呈現下滑趨勢,但其收入依然領先Soul不少——2020年度Soul的收入僅為4.98億元。

收入方面和陌陌之間有100多億的“鴻溝”,其實折射出了現階段Soul所面對的變現難題。

《投資者網》調研時發現,陌陌上直播的頁面僅位於首頁之後,而Soul客服則對《投資者網》表示:“目前Soul上暫無直播業務”。Soul將如何奮起直追拉近與行業“前輩”的收入差距?今後是否會藉助發展直播業務實現彎道超車?這些都值得投資者持續關注。(思維財經出品)■

相關文章:

“社交產品遭Soul高管設局舉報下架”一審宣判:Uki獲賠330萬元

Soul回應“Uki遭惡意舉報下架”:對判決不知情 案件與公司無關

遭惡意舉報的UKI:一審判決已出 將舉報SOUL不正當競爭

Soul前員工因“栽贓”被判刑 互聯網內卷化殃及創業

Soul 宣布經過慎重思考,暫停 IPO 定價流程

(0)
上一篇 2021-06-30 07:58
下一篇 2021-06-3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