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為新清潔能源開發奠定基礎

日前,由河北省煤田地質局組織實施的唐山市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開發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實現了乾熱岩試驗性發電。這是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從而為乾熱岩這一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奠定了堅實基礎,對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將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原標題: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 為乾熱岩這一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奠定堅實基礎

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為新清潔能源開發奠定基礎

項目原理示意圖(央廣網發 河北省煤田地質局供圖)

6月28日,由河北省煤田地質局與唐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唐山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地熱資源開發關鍵技術集成研究與示範項目成果發布會,在唐山舉行。在本次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發布了上述成果。

一種資源量大、分佈廣、可持續利用時間長的清潔能源

乾熱岩是地球內部熱能的一種賦存介質,是一種國際公認的清潔能源。通俗來講,乾熱岩資源就是存在於岩石中的熱量,被譽為“來自地球母親的溫暖”。乾熱岩具有資源量大、分佈廣、可持續利用時間長等特點,是未來地熱資源開發利用的重要方向。

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為新清潔能源開發奠定基礎

近日,在唐山市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開發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進行乾熱岩鑽探施工(通訊員游偉 攝)

2019年,河北省煤田地質局組織實施的乾熱岩勘查項目,在唐山海港經濟開發區3965米深度鑽獲了京津冀地區埋藏最淺的乾熱岩,實現了我國中東部地區乾熱岩勘查的重大突破。估算4500米以淺,195平方公里範圍內,遠景資源量摺合標準煤為78億噸。

然而,長期以來,受制於乾熱岩勘查選址、高效鑽完井工藝、儲層改造、高效發電等領域技術的限制,乾熱岩規模化、商業化開發利用一直難以實現,導致這一清潔能源長期得不到開發,巨大的地下寶庫難以有效利用。

為我國乾熱岩開發利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突破乾熱岩開發利用重大技術難題,2020年以來,河北省煤田地質局聚焦國家重大需求,統籌整合多方資源,聯合多家單位,開展了“河北省唐山市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開發關鍵技術集成研究與示範”重點研發項目,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大成果。

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為新清潔能源開發奠定基礎

唐山市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開發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現場(通訊員游偉 攝)

河北省煤田地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貴雙介紹,乾熱岩資源發電的原理是通過工程技術手段,將地下熱能轉化為電能。

專家評審后認為,該項目完成了乾熱岩發電系統性能測試,在我國首次實現了乾熱岩試驗性發電。建立了乾熱岩鑽完井技術體系和乾熱岩儲層改造技術體系,為我國今後乾熱岩開發利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對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將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與會專家認為,該項目的成功意義重大,所採用的工藝先進,應用前景廣闊,將在全國範圍發揮良好的示範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武強表示,京津冀地區環保壓力巨大,對清潔能源的需求尤為迫切。特別是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這些乾熱岩能源利用技術的突破,對於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完善清潔能源供給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將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我國首次實現乾熱岩試驗性發電:為新清潔能源開發奠定基礎

日前,在唐山市馬頭營凸起區乾熱岩開發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進行發電設備調試(通訊員賈彥虎 攝)

河北省煤田地質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大虎表示,下一步,河北省煤田地質局將以該項目取得的成果為基礎,依託當地區位優勢和需求優勢,謀划建設國家級乾熱岩開發研究示範基地,積極推進乾熱岩發電、供暖、工業化利用等工作,為開展乾熱岩規模化、商業化開發利用提供技術支撐、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清潔能源勘查利用研究、助力碳達峰碳中和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
上一篇 2021-06-29 09:36
下一篇 2021-06-29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