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水可能比科學家想象的要多

數據顯示,早在2018年火星上就被發現有位於地表下的湖泊。這些數據來自歐空局的一艘名為火星快車的航天器。該航天器向紅色星球的表面發射雷達信號,收集到的數據顯示,該星球的南極似乎有液體的地下湖。自2018年以來,後續研究發現火星上應該有着比想象還要多的地下湖泊。

mars-water.jpg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一對科學家最近發表了一篇新論文。該論文描述了在南極周圍發現的幾十個類似的雷達反射。研究人員分析了火星快車收集的一組更廣泛的數據。然而,這些數據所揭示的一個發現是令人費解的。科學家們說,許多表明地表下有水的雷達反射是在過於冷的地區,在這種條件下水不可能保持液體狀態。

JPL科學家Jeffrey Plaut說,這些信號是否是液態水是一個謎,但科學家知道,這些信號似乎比最初的研究發現的要廣泛得多。Plaut說,要麼液態水在火星南極下面很普遍,要麼信號是在表明其他東西。最初,被解釋為地下水的雷達信號是在火星上一個被稱為南極層沉積物的區域發現的。

該地區的名字來自於幾千年來沉澱在那裡的水冰、乾冰和灰塵的交替層。科學家們對這一特定區域非常感興趣,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層提供了火星軸線傾斜度隨時間變化的記錄。研究人員向該星球的表面發射無線電波,這使他們能夠窺視冰層下面,並詳細地繪製它們。

無線電波在穿過地表下的物質時失去了能量,並以被削弱的信號被反射回航天器。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從懷疑有地下水的區域返回的信號比表面的信號更亮。這些信號被解釋為意味着液態水的存在,因為眾所周知水會強烈反射無線電波。普勞特說,該地圖使科學家們在了解神秘的雷達反射的範圍和原因方面更近了幾步。

(0)
上一篇 2021-06-27 22:31
下一篇 2021-06-27 22:31

相关推荐